计算机网络发现的第二阶段,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第二)测验完整答案.doc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第二)测验完整答案

PAGE

PAGE 34

习题一

1-1 简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定义。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计算机及其网络系统资源和信息资源不受自然和人为有害因素的威胁和危害,即是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确保系统能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使网络服务不中断。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数学、数论、信息论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科学。

1-2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脆弱性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试举例说明。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脆弱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操作系统的安全脆弱性,操作系统不安全,是计算机不安全的根本原因。

网络系统的安全脆弱性(1)网络安全的脆弱性,(2)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故障,(3)软件本身的“后门”,(4)软件的漏洞。

3.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全脆弱性,DBMS的安全级别是B2级,那么操作系统的安全级别也应该是B2级,但实践中往往不是这样做的。

4.防火墙的局限性

5.天灾人祸,如地震、雷击等。天灾轻则造成业务工作混乱,重则造成系统中断或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6.其他方面的原因,如环境和灾害的影响,计算机领域中任何重大的技术进步都对安全性构成新的威胁等。

1-3 简述P2DR安全模型的涵义。

P2DR安全模型是指:策略(Policy)、防护(Protection)、检测(Detection)和响应(Response)。策略,安全策略具有一般性和普遍性,一个恰当的安全策略总会把关注的核心集中到最高决策层认为必须值得注意的那些方面。防护,防护就是采用一切手段保护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否认性,预先阻止攻击可以发生的条件产生,让攻击者无法顺利地入侵。检测,检测是动态响应和加强防护的依据,是强制落实安全策略的工具,通过不断地检测和监控网络及系统,来发现新的威胁和弱点,通过循环反馈来及时做出有效的响应。响应,响应就是在检测到安全漏洞或一个攻击(入侵)事件之后,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避免危害进一步扩大,目的是把系统调整到安全状态,或使系统提供正常的服务。

1-4 简述PDRR网络安全模型的涵义。

PDRR安全模型中安全策略的前三个环节与P2DR安全模型中后三个环节的内涵基本相同,最后一个环节“恢复”,是指在系统被入侵之后,把系统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或者比原来更安全的状态。PDRR安全模型阐述了一个结论:安全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尽可能地增大保护时间,尽量减少检测时间和响应时间,在系统遭受到破坏后,应尽快恢复,以减少系统暴露时间。也就是说:及时的检测和响应就是安全。

1-5 简述Internet网络体系层次结构。

现在Internet使用的协议是TCP/IP协议。TCP/IP协议是一个四层结构的网络通信协议组,这四层协议分别是:1、物理网络接口层协议,网络接口层定义了Internet与各种物理网络之间的网络接口;2、网际层协议,网际层是网络互联层,负责相邻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提供端到端的分组传送、数据分段与组装、路由选择等功能;3、传输层协议,传输层为应用层的应用进程或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有效、可靠的连接以及通信和事务处理,该层使用的协议有TCP与UDP;4、应用层协议,应用层位于TCP/IP协议的最上层,向用户提供一组应用程序和各种网络服务。

1-6 简述网络安全体系结构框架。

网络安全是一个覆盖范围很广的领域。为了更深刻地理解网络安全问题,必须对这个领域进行系统、全面的了解。对于整个网络安全体系,从不同得层面来看,包含的内容和安全要求不尽相同。

(1)从消息的层次来看,主要包括:完整性、保密性、不可否认性。

(2)从网络层次来看,主要包括:可靠性、可控性、可操作性。保证协议和系统能够互相连接、可计算性。

(3)从技术层次上讲,主要包括:数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攻击检测技术、数据恢复技术等。

(4)从设备层次来看,主要包括:质量保证、设备冗余备份、物理安全等。

由此可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研究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其边界几乎是无法限定的。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也还会有新的安全问题不断出现。

1-7 ISO对OSI规定了哪5种级别的安全服务?制定了支持安全服务的哪8种安全机制?

ISO对OSI规定了五种级别的安全服务:即对象认证、访问控制、数据保密性、数据完整性、防抵赖。

为了实现上述5种安全服务,ISO 7408-2中制定了支持安全服务的8种安全机制,它们分别是:加密机制(Enciphrement Mechanisms)、数字签名机制(Digital Signature Mechanisms)、访问控制机制(Access Control Mechanisms)、数据完整性机制(Data Integri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