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程序让计算机自动化,计算机基础知识讲稿一.doc

文档介绍:

计算机基础知识讲稿(一)

一信息与信息社会

信息:信息是指用语言、文字、声音、图象、符号、数字等为载体所表达的事物特征,是对事物存在方式、运行状态、相互联系特征的表达与描述。

信息处理的过程:收集——存储——处理——输出,计算机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作用在于信息的存储和处理;

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包括传感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

二计算机的特点

具有运算速度快:高速的信息处理能力、运算能力和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具有计算精度高:采用二进制运算,可以通过提高计算机字长来提高计算精度;

具有大容量记忆和高速存取能力:多种存储器,且各种存储器容量和新的存储器不断涌现。

具有逻辑判断能力:计算机不仅可以进行算术运算,还可以进行逻辑运算,使其具有初步的人的思维能力;

存储程序和自动处理能力:计算机计算和处理信息具有自动化,这是因为计算采用了存储程序和程序控制的原理,即人预先将编制好的程序输入到并存储在计算机中,然后发出命令让计算机自动按照程序进行处理。

三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

计算机的产生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技术大事件之一。194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ENIAC)(占地170平方米、重量达30吨、耗电量达每小时150千瓦、运算次数500次每秒、电子元件是电子管)。

1、计算机的发展史:

根据计算机所采用的电子元件的不同,计算机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开始于1946年,结构上以CPU为中心,使用机器语言,速度慢、存储量小,主要用于数值计算。

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开始于1958年,结构上以存储器为中心,使用高级语言应用范围扩大到数据处理和工业控制。

第三代: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开始于1964年,结构上仍以存储器为中心,增加了多种外部设备,软件得到一定发展,计算机处理图像、文字和资料功能加强。

第四代: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计算机,开始于1971年,出现了微型计算机。

第五代:智能计算机将具有自动识别自然语言、图形图像的能力,具有理解和推理能力,具有知识获取和知识更新的能力。研制方向:①创建非冯·诺依曼式语言如:LISP(使用最简单的词汇表达非数值计算问题的语言)、PROLOG(人工智能语言)、F.P.(供理论研究用的理想语言)②创建以人脑神经系统处理信息的原理为基础的非冯·诺依曼式的计算机模型,如:生物计算机、光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

2、计算机的分类:

计算机按用途分类可分为:通用机和专用机;

计算机按系统规模可分为:巨型机、大型机、微型机;巨型机和大型机也称为高性能计算机,主要用于国防和科学技术和研究。一般办公、教学、家用计算机都是微型计算机。

3、我国计算机的发展:

我国1958年研制成功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

1965年研制成功晶体管计算机(109乙),其运算次数为12万次每秒;

1971年研制成功集成电路计算机(709型);

然后从1983、1992、1997相继研制成功了能进行1亿次每秒、10亿次每秒、100亿次每秒的“银河I”、“银河II”、“银河III”巨型计算机;

2000年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神威I”,其运算速度可达3840亿次/秒,此后又相继研制出运算速度达4032亿次/秒

内容来自淘豆网www.taodocs.com转载请标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