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赵灿:跟随马里翁探究爱情哲学

“哲学”一词的希腊文原义为“爱智慧”,从历史起源看,“爱”是哲学的固有之义。但就其现状看,哲学却对爱保持着沉默,也没有爱情哲学一说。其实,爱情哲学不是针对爱情提出一些理论学说;构建爱情哲学的特殊要求是,爱情必须能够成为所有还原的起点,即它要能够取代诸如“先验自我”或“此在”那样的起点。这样,“爱情”与“哲学”才能够内在地、本质地联结在一起。至此,马里翁《情爱现象学》的独特意义才显露出来。

马里翁之前有两种还原途径:一是认识论还原,一是存在论还原。虽然《情爱现象学》没有说这两种还原的代表者,但若把《情爱现象学》与《还原与给予》对照阅读,不难看出认识论还原(《情爱现象学》有时也称之为先验还原)的代表主要是笛卡尔和胡塞尔,存在论还原的代表是海德格尔。先说认识论还原,它的结果是产生确定性——对象的确定性和自我的确定性;并且对象的确定性得由自我来确证,因此最终的确定性必须建立在我的不可还原的自我性之上——自我性是不可怀疑的确定性。但马里翁认为这种确定性是可疑的。退一步说,就算能获得这种确定性,它也回答不了“有什么用?”的问题。马里翁问道,如果我的确定性仍然要依赖于自我,如果这种由我自己所产生的确定性不仅不能使我安心,反而使我在面对徒然时感到恐慌,那它有什么用呢?

存在论还原最终保留的只是事物的存在者地位,目的是要把存在者重新引回它的存在——存在对它来说就是不可还原的确定性。但问题在于,对我来说,仅仅存在是不够的,因为我的存在与事物的存在不同:事物的存在是实有的存在,我的存在则是可能的存在。并且我作为可能的存在,首先是指被爱的可能。也就是说,对事物来说,它首先只有存在,然后才能被爱;对我来说则相反,我只有依据爱的可能性,才能存在。

于是马里翁提出第三种还原:爱欲论还原。如果说“确定性”是认识论还原甚至存在论还原的结果,那么“保证”则是爱欲论还原的结果;如果说自我产生确定性,那么“保证”则超越这种确定性。即使我可以产生对象的确定性,甚至产生我存在的确定性,但我仍然无法依赖这种存在的确定性来抵制徒然。能保证抵制徒然的,不是在此存在的我,而是来自别处的他。他给予我的保证,就像山里的向导给予游客的保证一样。马里翁把这种保证表达为“是否有人从别处来爱我?”

经过爱欲论还原,“思者”变成了“爱欲者”,“确定性的诉求”变成了“保证的诉求”。本体论—形而上学的“存在”问题,因此变成了爱情现象学—哲学的“是否有人从别处来爱我?”的问题。但存在问题并未因此被取消,只是失去了它在自然哲学之中所固有的特权,变成了第二哲学,而爱情哲学则成了第一哲学。爱欲论还原实现了自然哲学向现象学哲学的转变,也就解决了形而上学的诸疑难问题。例如时间和空间难题,按照自然哲学,时间和空间被规定为所有存在者的次序,但爱欲论还原剥夺了时间的连续性和空间的同质性,使它们的形而上学次序可以发生颠倒。再如自我性难题,由于爱欲论还原剥夺了建立在“我思”之上的自身对自身的同一性,自我性就变成了由他者所给予的肉体的感受性。

(作者单位:云南大学哲学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