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程序员的成长之路-出差篇

在上一篇《工作篇》中提到,我终于要出差了。


11月中旬,带上我新买的HP笔记本和少量行李,我一个人开始了出差之旅,目的地是洛阳。

 

出差是其实替第三公司出差,客户是他们的客户。所以在客户面前,我的身份就是第三公司的员工。出差前,BOSS交待的任务是完成两个工作流的定制和相关功能的插件开发,包括一个与第三方软件公司的电子签名的集成,预计时间为一周。

 

我们的产品面向的是工程设计院与电力设计院一类的“参与用户多、涉及资料广、组织规模大”的公司,否则如果手工管理就可以应付了就不需要我们的管理软件了。当然第三公司整个行业解决方案包含很多模块,我们的文档管理系统只是其中某一块而已。他们利用我们的产品占领市场,我们利用他们的客户完善产品,各取所需。

 

言归正传,第一次出差并没有感到兴奋,更多的是压力。一方面是只有自己一个人被扔在洛阳,另一方面自己对整个系统也只是刚刚入门。第一周,电子签名那边的人没到现场来,有些工作开展不了,花了点时间与客户方的接洽人交流,主要是适应出差的环境和工作节奏。跟我打交道的都是IT部的人,之前的需求他们与设计部的人整理过,所以基本上不需要我直接与设计部的人讨论需求。第二周,全力开展开发工作,与IT部的工程师讨论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不少问题也是不确定,要去找IT部的主任才能作主(后来发现,即使是主任定的东西,最终也是要不停变化的),几经辛苦基本是把几个工作流多番定制完成并开发了相关的插件,这时电子签名那公司终于派人过来配合了。虽然他们的电子签名系统有开发白皮书,不过刚开始做时还是感到有点吃力,在电子签名方的人员协助下,才算完成集成工作 。最后在第三周快结束时,给领导们和其他相关人员作了一次演示,并让他们的工程师测试认为没问题了,我的任务才算完成。

 

然而,这出差注定是一条不归路。在我还在洛阳水深火热的时候,大庆的另一家客户已经在召唤我过去了。此时正是12月寒冬,我独自一人提着洛阳的装备转战大庆。所庆到了大庆我不再是一个人了,这里囤积了不少战友。这里的项目只是刚立项没多久,明年2月份就要上线,时间是相当紧急,任务是相当繁多的。每天会有人跟踪任务开发进度,晚上还经常需要与广州BOSS开电话会议。住的是四星级宾馆,过的却是四星级的监狱般的生活。多少个夜晚挑灯奋战,可是分身乏术,技术水平有限,行业经验不足,进度还是被一度延后。然后是饭桌上与电话会中的不停责骂与推搪责任。

 

正感到苦海无边时,洛阳急电来报,程序出BUG了,而且不止一两个。我只好再分身处理BUG。然后那边增改需求,四下要人。交接后大庆的工作后,我再次转战洛阳。此时,已是20101月中旬。又用了两周多时间,把洛阳的事处理完,已经是2月了。眼看就要过年,也就没安排我再去大庆,总算可以回广州了。前后一算,足足出差两个半月。

 

个人感觉,开发人员到客户现场做开发是很不合理了。又要跟客户确定需求,又要动手开发,还连配置培训等实施类工作也负责了,那个累啊。晚上加班成了常规,不加班反而不正常了。这么长时间下来,对身心都是极大的摧残。虽然也有出差补贴甚至奖金,但大多时候心里还是觉得划不来的,基本上是三倍的工作量与压力才换回不到两倍的回报。即使洛阳有很多旅游名胜,在这种环境下,我一个人是没心思出去痛快的玩的了。而大庆,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雪地而已。

 

春节前的出差,为我攥下了一万多资金。因为家里装修,我把其中一万交到父母手上。自己新年都未来得及买新衣服新鞋子。

 

春节后,过了短暂的半个月的休闲上下班生活后。这时,公司一位技术骨干小张与他未婚妻同时辞职。第二天,BOSS就告诉我和比我晚来三个月的另一位同事小罗,要到北京出差。早前已经有另一位比我早来半年的同事小王已经到大庆去了,相比来说,我们去北京还是比较幸运的了。在北京一呆就是三个星期,中间两个周日跟同事分别去了颐和圆(那天还刚好下大雪,很美)、王府井步行街与天安门。小罗第一次出差,还有我陪伴,而且在繁华的首都,应该说比我当时幸运多了。不过他是有女朋友的人,出差时间长了,难解相思之苦啊。

 

悲剧的事情总是接肿而来,北京的事情还没完,洛阳那边又叫人了。这次,我再独自一个来到洛阳,直到现在(估计得呆到五一);而小罗,则没有更幸运地回到广州,而是更悲剧的被安排去大庆跟小王一起作战。

 

到这个月底,我就差不多工作满10个月了。而出差的时间几乎占到一半。这跟我当初做开发的愿望多少是有很大程度的相违背的。出差当然也有出差的好处,可以公费吃住,可以到第一线与客户沟通,可以看到自己的产品怎么影响客户的工作。但作为一名开发人员(而不是实施人员),我始终觉得出差时间太长了并不合适,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社会,技术基础还不扎实的情况下。

 

现在只想在五一前,把任务做好做成,让客户的项目能用得上我们的系统。

 

TO BE CONTINUED……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gician/archive/2010/04/18/171459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