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GUI编程——窗口

windows下创建一个基于GUI的窗口程序很简单,使用MFC或者Win32 API都可以实现。本文简单整理下windows API创建GUI应用程序的基本编码框架。

 比较常见的窗口包括:桌面窗口、应用程序窗口、对话框及控件。从编程的角度而言,创建GUI应用程序需要提供入口函数WinMain的实现,其定义格式如下:

int WINAPI 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这里不解释其具体含义,感兴趣的可参考《Windows程序设计》或者msdn上相关资料。

WinMain通常包含以下几个过程:

1. 注册窗口类(window class);

2. 创建窗口(CreateWindow);

3. 消息循环(窗口过程回调、消息队列)。

如果使用操作系统已经定义的窗口类,可以省略第一步;如果不需要自定义窗口消息处理机制,也可以省略第三步(有些资料直接调用对话框的默认实现,来给出最短的windows程序实现,基本上就是基于此原理)。

关于窗口类的资料介绍,可以参考下我前段时间整理的“窗口类(Window Class)概述”。

如果将上面三个步骤和c++编程语言对比下,第一步注册窗口类,就是为了给出新的类型的声明和实现,这个类型内部包含了一些必要的属性和方法,只不过操作系统提供的api在查找该类型时使用的类型名字(字符串);第二步创建窗口就是类实例化的过程,这里需要指定要创建的类名称(字符串);第三步就是针对先前实例化类型变量的调用规约,需要按照操作系统提供的约定来使用(消息处理及传递)。

下面是CreateWindowEx函数的声明。

HWND WINAPI CreateWindowEx(
  _In_      DWORD dwExStyle,
  _In_opt_  LPCTSTR lpClassName,
  _In_opt_  LPCTSTR lpWindowName,
  _In_      DWORD dwStyle,
  _In_      int x,
  _In_      int y,
  _In_      int nWidth,
  _In_      int nHeight,
  _In_opt_  HWND hWndParent,
  _In_opt_  HMENU hMenu,
  _In_opt_  HINSTANCE hInstance,
  _In_opt_  LPVOID lpParam
);

这里面的所有参数基本就是一个窗口用于的可定制的属性。不如窗口名称、窗口样式(Window Style,WS_XXX的原型)、窗口启动的位置、菜单、父窗口等。

需要说明的是CreateWindowEx函数的返回值,hwnd。在msdn中关于HWND类型的说明只有一句话,handle to a window,顾名思义窗口句柄,指向某个窗口的句柄。尽管vs中HWND的定义要不是void *,要不是int类型,但从实际使用来看,窗口句柄是全局的,属于操作系统维护的,而且可以跨进程使用的,也许这也是 FindWindow函数的一种实现方法(另外一种说法是微软为了保持和16位操作系统兼容而提供的这种机制)。鉴于此,HWND可以看成是操作系统维护的内部结构,应用程序不应该试图了解改结果的内部实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