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对话框程序响应键盘消息的处理方法的说明(非常重要)

基于MFC对话框的应用程序在响应按键消息和热键方面都力不从心,CDialog类的消息循环中去掉了TranslateAccelerator函数,因此不能响应热键;同时由于对话框上可能有很多控件,且默认情况下这些子窗口已经截获了焦点,因此键盘消息已经被控件捕获了;同时为了实现控件焦点切换和对话框默认行为,  VK_TAB、VK_LEFT、VK_RIGHT、VK_UP、VK_DOWN、 VK_RETURN、VK_ESCAPE 等键已经被截获处理,因此对话框没有控件时仍然不能完全响应按键消息。

    关于热键的响应请参考这篇文章:Keyboard messages/accelerators handling in MFC dialog based applications
 
    那么我们怎么让对话框程序响应按键消息呢?答案就是重载PreTranslateMessage,在其中截获键盘消息进行处理。
    与按键相关的消息大概有4个:WM_KEYDOWN、WM_KEYUP、WM_SYSKEYDOWN、WM_SYSKEYUP,需要说明的包括以下几点:
    1、KEY与SYSKEY消息的区别在于:如果某个按键动作的同时,ALT键或F10键被按下,则发送SYSKEY消息,否则发送KEY消息;
    2、某个按键动作依次产生WM_KEYDOWN和WM_KEYUP消息;
    3、一个按键一直按着不放,会按一定间隔时间不断发送WM_KEYDOWN消息;
    4、单键动作最好响应WM_KEYUP,组合键动作响应WM_KEYDOWN或WM_SYSKEYDOWN;
    关于几个按键消息的具体解释,请参考MSDN。
 
    以下是一个响应单键消息的示例代码:
BOOL CMyDlg::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if(pMsg->message == WM_KEYUP) 

{

// 响应keyup消息

if(pMsg->wParam == VK_RETURN)

{

// 回车

}

}

return CDialog::PreTranslateMessage(pMsg); 

}

 

 
    那么怎样判断组合键呢?使用GetKeyState函数。示例代码如下:
BOOL CMyDlg::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if(pMsg->message == WM_KEYDOWN)

{

// 组合键响应keydown消息

if( pMsg->wParam == VK_SPACE&& (GetKeyState(VK_SHIFT)& 0x8000))

{

// 空格 + Shift

}

}

else if(pMsg->message == WM_SYSKEYDOWN)

{

// Alt组合键响应syskeydown消息

if( pMsg->wParam == 'A'&& (HIWORD(pMsg->lParam) & KF_ALTDOWN))

{

// A + Alt

}

}

 

return CDialog::PreTranslateMessage(pMsg); 

}

 

 
    另外,还有GetAsyncKeyState和GetKeyboardState等类似函数,涉及到逻辑按键和物理按键值等问题,大家可以参考MSDN的说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