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STM32中中断优先级理解

  很多人在配置STM32中断时对固件库中的这个函数NVIC_PriorityGroupConfig()——配置优先级分组方式,会很不理解,尤其是看中文翻译版的,因为中文翻译版里把这里翻译成“先占优先级和从优先级”这样翻译其实是不对的,很容易让人误解。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有必要先解释两个概念:

抢占式优先级/响应优先级:

    STM32(Cortex-M3)中有两个优先级的概念——抢占式优先级和响应优先级,有人把响应优先级称作'亚优先级'或'副优先级',每个中断源都需要被指定这两种优先级。

    具有高抢占式优先级的中断可以在具有低抢占式优先级的中断处理过程中被响应,即中断嵌套,或者说高抢占式优先级的中断可以嵌套在低抢占式优先级的中断中。

当两个中断源的抢占式优先级相同时,这两个中断将没有嵌套关系,当一个中断到来后,如果正在处理另一个中断,这个后到来的中断就要等到前一个中断处理完之后才能被处理。如果这两个中断同时到达,则中断控制器根据他们的响应优先级高低来决定先处理哪一个;如果他们的抢占式优先级和响应优先级都相等,则根据他们在中断表中的排位顺序决定先处理哪一个。

看了上面的介绍后,相信大家都明白了这里面的关系了,总结下便是:抢占式优先级>响应优先级>中断表中的排位顺序(其中“>”理解为比较的方向)。

  正是因为每个中断源都需要被指定这两种优先级,就需要有相应的寄存器位记录每个中断的优先级;在Cortex-M3中定义了8个比特位用于设置中断源的优先级,这8个比特位可以有8种分配方式,如下:

  1.所有8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2.最高1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7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3.最高2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6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4.最高3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5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5.最高4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4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6.最高5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3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7.最高6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2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8.最高7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1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以上便是优先级分组的概念,但是Cortex-M3允许具有较少中断源时使用较少的寄存器位指定中断源的优先级,因此STM32把指定中断优先级的寄存器位减少到4位,这4个寄存器位的分组方式如下:

   第0组:所有4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第1组:最高1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3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第2组:最高2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2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第3组:最高3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最低1位用于指定响应优先级

   第4组:所有4位用于指定抢占式优先级

这里便对于于文章最前提到的固件库里相关的函数了——NVIC_PriorityGroupConfig(u32   NVIC_PriorityGroup),函数的参数共有5种:

    这个函数的参数(NVIC_PriorityGroup值)有下列5种:

    NVIC_PriorityGroup_0 => 选择第0组

    NVIC_PriorityGroup_1 => 选择第1组

    NVIC_PriorityGroup_2 => 选择第2组

    NVIC_PriorityGroup_3 => 选择第3组

    NVIC_PriorityGroup_4 => 选择第4组

    这其实也很好理解,比如选择NVIC_PriorityGroup_1,那么抢占式优先级便占一位,也就是说可以有2^1个级别,可以设置为0和1,而响应优先级则占3位,也就是说可以有2^3个选择,可以设置为0~7;总共来说就可以区别>16种优先级(为什么大于而不是等于,想想就应该明白了)

   举个例子吧,假如现在有4个外部中断,还有一个EXTI9_5中断,那么如果选择优先级分组为第1组,那么抢占式优先级便只有两种,5个中断就至少有3个在抢占式优先级上是相同的优先级上,其他两个在令一优先级别。接着设置响应优先级可以有8种选择;假如现在同时有两个抢占式优先级别相同的中断发生,那么处理的顺序是谁的响应优先级高则谁优先进入中断,另外这点是需要注意的,如果此时进入这个中断之后又来了一个抢占式优先级相同但是响应优先级更高的中断,这时也是不会打断已有的中断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