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如果你的Mailbox服务器的邮箱数据库出了问题,或者因为其它原因你需要通过你的备份来还原你的邮箱数据库,但你的邮箱数据库可能有几百个G甚至更大,还原都需要半天或者更长的时间,那么,在还原期间用户将不能正常的收发邮件,对于一个重视邮件的企业来说,这是不允许的。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你在还原大型邮箱数据库时,用户一样可以正常的收发邮件呢。在EXCHANGE 2007中提供了Dial-Tone数据库(拨号音还原法),它可以让你快速恢复用户收发邮件的能力,同时以可以慢慢地恢复出错的邮箱数据库。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是如何使用Dial-Tone数据库的。首先,我准备了一个实验环境,有两台虚拟机在一个域中,域名dg.com.cn,两台虚拟机的配置如下:
Sv1.dg.com.cn:操作系统WIN2003R2,角色:DC、DNS、CAS、HUB、MAILBOX
Winxp1.dg.com.cn:操作系统WINXP SP2,角色:client,安装OUTLOOK2003
1)我们执行我们的日常管理任务之一,对我们的邮箱数据库进行一个普通备份

拨号音还原法00.JPG

2)接下来,我们模拟一个故障,先卸载邮箱数据库,再将数据库文件删除,这样,用户就无法访问EXCHANGE服务器上的邮箱并进行邮件收发了

拨号音还原法01.JPG

拨号音还原法02.JPG

3)当然,如果我们的数据库很大,还原要花很长时间,这时,我们可以先在邮箱服务器上配置Dial-Tone数据库,以保证用户一样可以用OUTLOOK、OWA进行正常的邮件收发。
首先,我们为Dial-Tone数据库建立一个文件夹存放数据,接下来用new-storagegroup命令建立一个名为sg1的存储组,然后用new-mailboxdatabase命令在sg1创建一个名为dialtone1的数据库,最后,用mount命令装载数据库。

拨号音还原法03.JPG

拨号音还原法04.JPG

4)接下来,我们用move-mailbox命令来切换用户的邮箱数据库,让用户能够继续使用新建的Dial-Tone数据库收发邮件,并加上-configurationonly表明不移动原邮箱内的数据。

拨号音还原法05.JPG

5)接下来,我们看看客户端的操作。不管用户是用OWA还是用OUTLOOK,他们都不需要去更改邮件服务器的名称。我们以用户王宇为例,王宇现在打开OUTLOOK 2003,准备收发邮件,他点了“发送/接收”按钮,发现一个报错:你没有执行此操作的权限。因此,王宇需要调整一下他的邮箱帐户,他打开“控制面板”,“邮件”,在他的邮件帐户中手工关闭Exchange缓存模式。他再打开OUTLOOK,会收到一个提示:Exchange正处于恢复模式,你是要联机工作还是脱机工作。
用户如果选择“连接”即使用Dial-Tone数据库进行正常的邮件收发,如图,用户这时收到了另一个用户肖昕发来的邮件,但用户看不到他邮箱中原来的邮件。
用户如果选择“脱机工作”,则可以访问他缓存在本机的原来邮箱中的邮件,但在脱机情况下他不能使用Dial-Tone数据库进行邮件收发。
用户如果使用OWA,则是使用Dial-Tone数据库进行正常的邮件收发,但用户看不到他邮箱中原来的邮件。
所以,如果管理员启用了Dial-Tone数据库,一定要在企业中发一个通知,让用户知道现在邮件接收方式的改变。

拨号音还原法08.JPG

拨号音还原法09.JPG

拨号音还原法10.JPG

拨号音还原法11.JPG

拨号音还原法12.JPG

拨号音还原法13.JPG

6)接下来,我们使用我们先前的备份来还原受损的邮箱数据库,如图。

拨号音还原法14.JPG

拨号音还原法15.JPG

拨号音还原法16.JPG

拨号音还原法17.JPG

7)邮箱数据库还原并成功装载后,我们就可以像先前一样使用-configurationonly参数将用户迁移回还原的数据库,使他们可以重新访问以前的邮箱并进行邮件收发

拨号音还原法18.JPG

8)但这时我们会发现,用户又可以看到老的邮箱中的内容了,但是又失去了在Dial-Tone数据库中的内容。

拨号音还原法19.JPG

9)要完成全部的还原操作,必须要把新老内容合并,这就要用到恢复存储组。
关于恢复存储组的更详细信息,可参见我以前发的帖子

如下,是我创建恢复存储组rsg1的过程。

拨号音还原法20.JPG

拨号音还原法21.JPG

10)恢复存储组创建好后,现在将我们先前创建的Dial-Tone数据库卸载,并将Dial-Tone数据库的.edb文件复制到恢复存储组的数据库文件夹下。然后用mount-database命令装载恢复存储组。

拨号音还原法22.JPG

拨号音还原法23.JPG

拨号音还原法24.JPG

11)现在就是执行新老数据合并了,我们使用ESM来完成,具体操作看图示即可。

拨号音还原法25.JPG

拨号音还原法26.JPG

拨号音还原法27.JPG

拨号音还原法28.JPG

拨号音还原法29.JPG

拨号音还原法30.JPG

12)合并完成后,王宇再打开OUTLOOK,OK,在邮箱中新老内容都有了。

拨号音还原法31.JPG

13)Dial-Tone数据库不光可以用于一台服务器。如果一台邮箱服务器故障不能启动,我们也可以立即在另一台邮箱服务器上装载一个Dial-Tone数据库,恢复用户的收发邮件的能力。然后我们就可以慢慢恢复出故障的服务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