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C++ 类中的static成员的初始化和特点

在C++的类中有些成员变量初始化和一般数据类型的成员变量有所不同。以下测试编译环境为:

➜   g++ -v
Using built-in specs.
COLLECT_GCC=g++
Target: x86_64-linux-gnu
gcc version 5.4.0 20160609 (Ubuntu 5.4.0-6ubuntu1~16.04.4)

  测试代码(g++编译通过):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st
{
public:
    Test() : y(1), r(y), d(3){} //对于常量型成员变量和引用型成员变量,必须通过参数化列表的方式进行初始化。
    ~Test(){}
 
    int y;      //普通变量成员
    int &r;     //引用成员变量
    const int d;    //常量成员变量
    static int c;   //静态成员变量
    static const int x = 2.1;   //静态常量整型成员变量
    static const int xx;        //静态常量整型成员变量声明
    static const double z;  //静态常量非整型成员变量声明
    static const float zz = 6.6;    //静态常量非整型成员变量
};
 
 
const int Test::xx = 4; //静态常量整型成员变量定义
const double Test::z = 5.1; 静态常量非整型成员变量定义
int Test::c = 2;
 
int main(void)
{
    cout << Test::x << endl;    
 
    return 0;
}

  这些特殊类型的成员变量主要有:

1. 引用
2. 常量
3. 静态变量
4. 静态整型常量
5. 静态非整型常量

  

  • 对于==1. 引用==和==2. 常量==,成员变量必须通过构造函数的==参数列表==的方式初始化。例如:上述程序中的r 和 d 变量的初始化。

  • 对于==3. 静态变量==,static成员变量需要在类定义体外进行初始化与定义,因为static数据成员独立该类的任意对象存在,它是与类关联的对象,不与类对象关联。例如:上述程序中的c变量的初始化。

  • 对于==4. 静态整型常量==,该类型成员可以直接在类中初始化,也可以在类中声明,在类定义体外进行定义。例如:上述程序中的x和xx变量。

  • 对于==5. 静态非整型常量==,该类型也是可以在类中声明在类定义体外进行定义,或者直接在类中定义初始化。例如:上述程序中的z和zz变量。

结论:

静态成员属于类作用域,但不属于类对象,它的生命周期和普通的静态变量一样,程序运行时进行分配内存和初始化,程序结束时则被释放。所以不能在类的构造函数中进行初始化。

static成员的优点

  • static成员的名字是在类的作用域中,因此可以避免与其它类成员或全局对象名字冲突。
  • 可以实施封装,static成员可以是私有的,而全局对象不可以。
  • 阅读程序容易看出static成员与某个类相关联,这种可见性可以清晰地反映程序员的意图。

static成员函数特点

  • 因为static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所以静态成员函数不可以访问非静态成员。
  • 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访问静态成员。
  • 静态数据成员与类的大小无关,因为静态成员只是作用在类的范围而已。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st2
    {
    public:
        test2(int num) : y(num){}
        ~test2(){}
     
        static void testStaticFun()
        {
          cout << "y = " << y << endl; //Error: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
        }
     
        void testFun()
        {
            cout << "x = " << x << endl; 
        }
    private:
        static int x;//静态成员变量的引用性说明
        int y;
    };
     
    int test2::x = 10;//静态成员变量的定义性说明
     
    int main(void)
    {
        test2 t(100);
        t.testFun();
     
        return 0;
    }
    

      

    static用法总结

    • c语言中: 
      • 用于函数内部修饰变量,即函数内的静态变量。这种变量的生存期长于该函数,使得函数具有一定的“状态”。使用静态变量的函数一般是不可重入的,也不是线程安全的,比如strtok(3)。
      • 用在文件级别(函数体之外),修饰变量或函数,表示该变量或函数只在本文件可见,其他文件看不到也访问不到该变量或函数。专业的说法叫“具有internal linkage”(简言之:不暴露给别的translation unit)。
    • c++语言中(由于C++引入了类,在保持与C语言兼容的同时,static关键字又有了两种新用法): 
      • 用于修饰类的数据成员,即所谓“静态成员”。这种数据成员的生存期大于class的对象(实例/instance)。静态数据成员是每个class有一份,普通数据成员是每个instance 有一份。
      • 用于修饰class的成员函数,即所谓“静态成员函数”。这种成员函数只能访问静态成员和其他静态程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和非静态成员函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lzy/p/1089041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