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函数参数类型及用法

 一、函数的参数类型

def hs(a1,a2,a3,...):

****statements

其中a1,a2,a3是函数的参数,函数的参数类型可分为:必须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不定长参数)、关键字参数、组合参数,总共5种。

 

 

 

二、必须参数

其实我们之前举得例子就是必须参数,以下例子必须参数:

 

>>>def hello(str):
....     print('必须参数是:',str)
>>>hello('hello,world')

 

 我们可以看到在函数hello中,str作为一个参数,是形参,这形参个类型取决于你调用时输入的实参类型,我们这里调用函数hello时,传入了一个字符串'hello,world',那么这个实参的类型就是字符串,所以形参str的类型也是字符串,所以当我们调用函数hello时传入‘hello,world’,就会执行函数里面的print语句,在屏幕上显示出如图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定义函数时形参数量只有一个,因此在调用函数时传入实参也必须是一个!如果传入的实参数量多余形参数量会出现错误,如图所示:

  •  传入实参数量多于形参数量会报错

  • 实参数量少于形参数量

第二个注意的是,当传入实参数量少于形参数量时也会报错!形参有一个参数,调用函数时不传入参数,如图:

 

 

二、默认参数

默认参数就是定义函数时,形参给定一个值。

>>>def hs(name,age=23):

......   print('我叫:',name)

......    print('我今年',age)

>>>hs('王二',23)

 

 

【省略默认参数】

默认参数例子

 

省略实参23得到结果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以上函数用了两个形参,调用函数时输入了两个实参,我们可以试一下省略实参23,看能不能得到结果,请看图:

 

 

 

【改变默认参数的值】

 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省略实参23后,仍然能得到有实参23时的结果,这是因为我们定义函数时,形参中已经赋了一个值,当我们调用函数时,如果没有给默认形参一个值作为实参,那么就会调用默认形参的值作为实参,因此会得到默认的值;如果我们在调用函数时输入了一个非默认形参值,这时候默认形参的值会发生变化,变为输入的那个值!如图所示:

 

 要注意的是,我们调用函数时也可以输入‘参数名=值’ 这样的形式,如图所示:

 

 

 

参数名=

重点来了:当存在默认参数和必须参数两种以上参数时,调用函数时一定要注意:

a : 调用函数时,实参的形式为都带参数名,如上图形式

b : 一个参数带参数名,另一个参数不带参数名,其中默认参数必须带参数名

c : 如果形参中默认参数在必须参数之前,那么调用函数时实参中默认参数也应当在前面;如果形参中默认参数在必须参 数之后,那么调用函数时实参中默认函数应当在后面,否则会报错。

 

 

【形参中默认参数在后,实参中默认参数在后】

 形参中默认参数在前,实参中默认参数在后导致报错:

 

 

三、可变参数(不定长参数)

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可变参数:

>>>def change(age,*som):
         print(age)
         for i in som:
           print(i)
         return

>>>change('name','year','mon','address')    

 

 

 

【不定长参数】

我们可以看到,在形参中我们定义了两个参数,为什么实参中输入了4个参数还是正确的呢?

这就是可变参数带来的好处!代码中实参name传给了形参age,而其余三个传给了*som,可以说som相当于一个无限大的容器,可以容纳很多个参数。

 

 

四、关键字参数

 

其实默认参数中已经出现了关键字参数!关键字参数就是在调用函数时,传入实参时带参数名,用这样的方式传入的实参叫做关键字参数。在这里,我们重点讲一下调用函数时传入关键字参数的几种方法。

 

看一个例子:

定义一个字典:

>>> dir={'name':'miss','age':'18'}                   
>>> def Deaf(school,banji,**other):                  
...     print(学校:',school,'\n',班级:',banji,'\n','学生信息:',other)
... 
>>> Deaf(清华,'大二',**dir)

 

 

关键字参数实例1

上面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调用函数时实参除了‘清华’、‘大二’这两个必须参数外,还有’**dir ’这个关键字参数。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 dir={'name':'miss','age':'18'}
>>> def Deaf(school,banji,*other):
...     print('Xuexiao:',school,'\n','Banji:',banji,'\n','Student_info:',other)
... 
>>> Deaf('Tsinghua','Class 2',*dir)
('Xuexiao:', 'Tsinghua', '\n', 'Banji:', 'Class 2', '\n', 'Student_info:', ('age', 'name'))
>>> 

关键字参数实例2

从上面这个例子中我们发现,当形参中有不定长参数 *other,调用函数时用 *dir会发现结果是只有字典中键名,没有值!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 dir={'name':'miss','age':'18'}
>>> def Deaf(school,banji,*other):
...     print('Xuexiao:',school,'\n','Banji:',banji,'\n','Student_info:',other)
... 
>>> Deaf('Tsinghua','Class 2',dir) 
('Xuexiao:', 'Tsinghua', '\n', 'Banji:', 'Class 2', '\n', 'Student_info:', ({'age': '18', 'name': 'miss'},))
>>> 

 

关键字参数实例3

上面这个例子中,形参有不定长参数 *other ,调用函数时用 dir 但其结果是 将字典 以元组的形式输出,既在字典外面加括号。

 

 

五、组合参数

 

组合参数就是将之前讲过的4中参数同时引入函数作为形参,值得注意的是,定义参数时的顺序必须为:必须参数、关键字参数、默认参数、不定长参数。

 

举一个例子:

>>> xx={'name':'xiaozhi','age':'18','interesting':'basketball'}
>>> tu=(1,2,3,4,5,6)
>>> zd={'m':26,'n':25}
>>> def hs(a1,a2,a3=10,*a4,**cs):
...     print('a1=',a1,'a2=',a2,'a3=',a3,'a4a=',a4,cs)
... 
>>> hs(1,2,3,4,5,6,7,m=26,n=25,**xx)
('a1=', 1, 'a2=', 2, 'a3=', 3, 'a4a=', (4, 5, 6, 7), {'interesting': 'basketball', 'age': '18', 'm': 26, 'name': 'xiaozhi', 'n': 25})
>>> hs(*tu,**zd) 
('a1=', 1, 'a2=', 2, 'a3=', 3, 'a4a=', (4, 5, 6), {'m': 26, 'n': 25})
>>> 

【不定长参数】

在第一次调用函数时,12分别给a1,a2,形参a3=10,但是传入实参为3,改变了原来的值,因此a3=3

*a4 是不定长参数,因此4567*a4,因此a4a是多个值,以元组的形式输出,**cs为关键字参数,

所以mn以及**xx 的值给**cs,以字典形式输出。

在第二次调用函数时,tu为一个元组,调用时用*tu方法,因此a1=1a2=2a3=3a4a=(4,5,6);用**zd调用时以字典形式输出。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liaoliao0911/p/94304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