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模板方法设计模式

 

         一、抽象类的应用:

1、概念:当多个类存在相同的功能时,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功能提出出来,单独封装在一个类里面,只提出方法名,不提出方法实体就是功能的主体部分不同,我们进行向上抽取,只抽取功能的定义部分,不抽取功能的主体。

2、abstract,抽象的,可以修饰类和方法,被修饰的方法只能有方法名,没有方法实体;而如果想使用这个方法,就要继承这个抽象类,然后在子类中对抽象方法进行重写,而且必须重写,因为抽象方法没有实体。

3、抽象类的特点:

(1),抽象方法一定定义在抽象类中,abstract修饰方法,那么类class前一定要有abstract、

(2),抽象类和抽象方法必须要被abstract 修饰;

(3),抽象的类是不能被用来创建对象的,因为抽象方法没有实体,所以调用了也没有意义,不能初始化。

(4),抽象类中的方法别使用必须有子类重写,然后子类创建对象来调用。

(5),抽象类中可以定义非抽象的方法,

(6),子类如果只重写一部分的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还是一个抽象类,抽象类就不能创建对象,就不能调用方法,所以子类要重写抽象类中所有的方法,才可以调用。

具体代码体现如下:

class   Abstrac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aseStudent bs=new BaseStudent();
   bs.study();
   bs.play();
   bs.sleep();
 }
}
//定义一个抽象类
abstract class Student
{
 abstract void  study();//不同的学生类学习方式不一样;
 abstract void  play();//玩的方式也不一样;
 void  sleep ()
 {
  System.out.println("所有学生都躺在床上睡觉");
 }
}
class BaseStudent extends Student
{
 void study()
 {
  System.out.println("study  baseknowledge");
 }
 void play()
 {
  System.out.println("play basketball");
 }
}

注意:抽象类和普通的类没有太大的区别,就是抽象类不能通过new 来创建对象,而且抽象类里面也可以定义非抽象的方法,如上所示:sleep()方法。

    二、模板方法设计模式:

需求:求一段代码运行所需时间    

结束时间  -  开始时间就是代码运行所需要的时间,system提供一种方法获取当前时间,

System.currentTimeMillons(),是以1970年一月一日0是开始计时,代码体现如下:


class GetTi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ng start=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ubGettime sg=new SubGettime();
  sg.run();
  
  long stop=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stop-start);
 }
 
}
abstract class GetTime1
{
 abstract  void run();
}
class SubGettime extends GetTime1
{
 void run()
 {
  for(int i=0;i<1000;i++)
  {
   System.out.print("*");
  }
 
 }
}

注意:定义功能时,功能的一部分确定,而确定的部分在使用不确定的部分时,我们可以将不确定的部分暴露出去:定义在一个抽象类里,这样不确定部分变化时,直接重写抽象类中的方法就行,提高了代码的扩展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