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爆出的网站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甚至有部分网站的密码泄露,这是一篇简单的教程,教你如何更加安全的保存密码。我这里说的“安全”是指当密码泄露以后,对方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来破解以获得明文密码。

下面我列出了常用的密码存储手段,从不安全到安全:
明文存储
hash 存储,例如 MD5,SHA,SHA256
hash 加盐(salt)存储
使用 bit/key stretching 机制
大家已经知道,即使是大型网站例如 Linked-In,存储密码也是简单的 hash。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疏漏。我们有很多方法来加强密码的存储以防止暴力破解和 彩虹表。在这里,我要大声的说一遍,仅仅加盐(salt)是不够的!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不同的技术出现的时间:
明文存储:有史以来
hash 存储:20世纪70年代早期
加盐 hash:20世纪70年代晚期
bit/key stretching: bcrypt 2002, scrypt 2009, PBKDF2 2009

 

image

image

解释:

  • "DES CRYPT" 和 "MD5 Crypt" 是加盐的
  • "LL" : 小写字母,例如"aeterws"
  • "chars" : 95 个可打印字符,例如"6,uh3y[a"
  • 括号中的数字是算法设置所需要的时间,跟 CPU 和循环此处都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