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代码编辑器的实现

   这一年来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写一个代码编辑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现各种各样的功能,其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现在把实现这个编辑控件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写出来,以供参考。这里说明下,我用的是MFC,当然了,没有用现成的控件,而是直接从CWnd继承来实现自己的编辑控件。

先给大家弄个效果图吧,你可以在这里CuteC Editor下载,欢迎大家提出意见。

 

问题1:如何让控件接受所有的按键和汉字。
问题2:如何计算光标的位置。
问题3:如何存储编辑控件的文本内容。
问题4:如何实现关键字高亮。
问题5:如何实现自动换行。
问题6:如何解析脚本。呵呵,我自己写了个C语言解释器,那它来用还是很不错的。

一. 如何让控件接受所有的按键和汉字。
    让CWnd接收所有的按键做法很简单,只需响应WM_GETDLGCODE,代码如下:
       afx_msg UINT OnGetDlgCode();
       ...
       ON_WM_GETDLGCODE()
       ...
       UINT CLEditWnd::OnGetDlgCode(){
           return DLGC_WANTALLKEYS;
       }
  
    接收汉字就比较麻烦了,必须响应WM_IME_CHAR消息。我得做法如下,不知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
    1. 重新设置窗体的WND_PROC函数。在这个函数中获取WM_IME_CHAR消息,并通过自定义消费返回我们的CWnd窗体。
       WNDPROC LEditWndProcOld;
       LRESULT LEditWndProcNew(HWND hWnd, UINT u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CWnd *pWnd = CWnd::FromHandlePermanent( hWnd );
           if(uMsg==WM_IME_CHAR){ 
               pWnd->PostMessage(WM_LEDIT_ZW, wParam, lParam );
               return   0;
           }
           return CallWindowProc( LEditWndProcOld, hWnd, uMsg, wParam, lParam);
       }
       ...
       void CLEditWnd::PreSubclassWindow(){
           LEditWndProcOld = (WNDPROC)SetWindowLong(this->GetSafeHwnd(), GWL_WNDPROC,  (LONG)LEditWndProcNew);
           CWnd::PreSubclassWindow();
       }
     2.响应WM_LEDIT_ZW自定义消息,获取汉字内容。
    
     在PreSubclassWindow设置了LEditWndProcNew回调函数,并把返回值赋给LEditWndProcOld。而在LEditWndProcNew函数中,把WM_IME_CHAR消息通过自定义消费WM_LEDIT_ZW发回CLEditWnd窗体。汉字就保存在wParam参数中。可以这样获得: char hz[3] = { wParam>>8, wParam, 0 };


二. 如何计算光标的位置。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其实在程序的开发过程中是最难调试的。首先我们要明确以下问题:
 1. 知道光标所在的行的位置,要计算出他在界面中的像素位置。
 2. 知道鼠标点击的位置,要把它转化成字符串中所对应的位置。
    Windows提供GetTextExtent来计算字符串显示的宽度。我们知道调用这个函数就可以解决上述的问题了。但是当你这么去做的是后,你才知道效率有多低,当你在选择内容移动鼠标时,要及时的计算光标的位置,你就知道效率跟不上了。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了个办法:
     在创建好控件后,首先调用GetTextExtent来计算所有英文字符和汉字的宽度,接下来我们就不直接调用GetTextExtent这个函数了。而是直接根据已经算到的字符宽度来计算字符串的宽度。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我这里给出了我的相关代码。
        char data[2];
        m_cText.nCharWidth[0] = 0;
        for( i=1; i<256; i++ ){
            data[0] = i;
            data[1] = 0;
            m_cText.nCharWidth[i] = (unsigned char)pDC->GetTextExtent( data ).cx;
        }
        m_cText.nCharWidth[256] = (unsigned char)pDC->GetTextExtent( "中" ).cx;

        nCharWidth数组中的信息足以计算任何字符串的显示宽度。唯一不足的是在更换字体的时候,我们必须跟换这个数组的内容。


三(1). 如何存储编辑控件的文本内容
    在打开文件,编辑文档时,我们必须在内存中存储这个文档的最新内容,并且实时的更新到界面上。在MFC上,没有什么比CStringArray更合适的了,虽然有人说CStringArray会内存泄露,但我测试下来没发现这个问题,总觉得是说这话的人自己的代码没写好造成的。CStringArray在很多行数据的数据估计插入的效率不高,但对于打文件的处理,我们分开来处理的。CStringArray提供了数组和字符串的功能,所以对字符串的操作就方便多了。唯一的不足是,我们必须预先处理文件,把文件的每行保存到CStringArray中。在大文件的读取中,这会浪费一定的时间。

三(2).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大文件的处理。对于大文件,我做了特殊的处理。
 1. 采用内存映射文件扫描整个文件,提取出行信息。
 2. 采用分块处理来操作整个文件,使控件中保存的数据仅仅是文件的一个块。
 3. 当大文件被修改,当块被切换时,这个块数据必须保存在内存中,或者必须保存到另一个中间文件。而对于没有被修改的块,则不需做任何处理。
 4. 在保存大文件时,必须根据每块的信息重新写入文件。
    * Block 01
    * Block 02
    * Block 03
    * ...
    * Block n
    每个Block我们必须保存它相关的信息。我定义了一个类,声明如下:
           class CBlockNode
           {
           public:
               CBlockNode();
               ~CBlockNode();
           public:
               __int64 lBlkBegin;        //块开始位置,在文件中的开始位置
               LONG lBlkSize;            //块大小
               LONG lLineTop;            //开始行
               LONG lLineLow;            //结束行
               CString sLeftString;      //该块的剩余行, 应为连个块之间的分割处,有可能会把一行分隔开,这里保存最后一行的前半部分。
                                //必须做特殊的处理,以保证两块的分割处就是换行符。则可以保证改字段为空。
               char *pDirtyCtx;          //脏数据,用来保存被修改过的块数据,如果为NULL,则表示该块没被修改过。

           public:
               CBlockNode & operator = ( CBlockNode &src );
           };


四. 如何实现关键字高亮。
    1. 关键字怎么保存在配置文件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做法。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快速的查找字符串中存在这个关键字。
 2. 当关键字很多的时候,查找的效率就有讲究了。
 3. 如何在内存中保持信息,在界面中显示。
 我们倒过来讲:
 3. 首先在界面上显示一行文字很简单,调用TextOut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DrawText,效率比TextOut低很多。
    为了对每行显示的时候提供颜色信息,在内存中必须保持一个足够长的数组,来保持每个字符对应的颜色。而在显示的时候,一个一个字符先SetTextColor再TextOut就可了。然而这样效率不是很高,好的办法是,对相同的颜色的词一次性的重绘出来,尽量减少TextOut的调用。所以我又加了一个数组保存了每个关键字的长度。
    这里有个问题,不能为稳定的每行都保存这样的数组,不然内存空间占用会很大。而是在绘制行的
 2. 关键字很多的时候,我们必须对每个词一一去判断该词是否在关键字中。所以hash表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了。这里不多讲。
 1. 要提取出一个字符串中的词,然后根据词再去判断是否是关键字。所以就涉及到字符串的断词功能。例如一个字符串:
      This is a test line string , 哈哈 :).
    我们必须提取出:
           This
     -
     is
     -
     a
     -
     line
     -
     string
     -
     ,
     -
     哈哈
     :
     )
     .
  其中 - 表示空格。然后再到关键字表中匹配,判断该词是否是关键字。如果是关键字,修改颜色数组的颜色信息,供界面使用。


五. 如何实现自动换行。
    在显示行的时候,我们不是直接那保存在内存的行数据就直接TextOut出来,而是要经过几个步骤来处理改行数据。
 1. 处理Tab键(0x09),当我们碰到0x09时,必须将它替换成空格,当然没个Tab在不同的位置用不同的空格补全,保证补全后能被TAB_LEN整除。这样就能得到去除TAB后的字符串。
 2. 统计第1步得到的字符串,自动换行后,将每行保存为CStringArray,然后在界面中显示。
 3. 添加自动换行功能,对光标的计算会有影响,所以在将界面像素点转成光标位置时,必须要统计当前界面的每行的子行数(自动换行后所得的行数)。然后才能确定在第几行。所以计算起来比较麻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nxr/archive/2011/10/30/2229256.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