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网络存储的发展再合适不过。以前,存储是服务器的一部分,之后存储从服务器中独立出来,两者各自发展。在过去十年中,存储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许多用户也习惯了将服务器和存储分开进行采购。但是最近两年,存储市场上的融合之风日盛。2012年,随着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流行,存储作为融合基础架构的一部分,与服务器之间的融合趋势变得更加明显。
  现在,用户越来越关注数据和应用本身,而不太在意硬件是什么形态,服务器也好,存储也罢,只要能满足客户的计算和存储需求即可。在一体化解决方案中,服务器、存储与网络等硬件设备更紧密地集成在一起,甚至可以起到一个微型数据中心的作用。虽然在中高端存储产品中,存储控制器的架构还是主导,但是在一些入门级存储中,存储服务器的概念越来越流行——x86标准化硬件平台加上虚拟化及相关软件。在软件定义的网络、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等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的背景下,软件定义的存储这个概念也会受到用户关注。“存储即软件”这样的理念很可能影响未来存储的发展。
  同样基于融合的理念,统一存储成了2012年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统一存储不仅可以支持多种存储协议,而且可以支持数据块、文件和对象存储。所有主流的存储厂商都已经拥有了统一存储产品。在中低端存储市场上,统一存储拥有了广泛的用户。在中端存储市场上,高端技术下移已经成了趋势,以HP 3PAR StoreServ 7000为代表的新一代中端存储具有更高的性能、更丰富的功能以及更好的性价比。
  2012年还是入门级存储的爆发年。包括IBM、NetApp、EMC等在内的存储厂商都发布了最新的入门级存储产品,其中IBM低端存储产品的价位已降到6万元左右。可以预见,在10万元以下的低端存储市场上,各存储厂商将有一番更激烈的比拼。
  面向云计算应用,各厂商纷纷推出一体化的云计算参考架构,其中的代表包括HDS、NetApp、EM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