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覆写静态方法


Java中可以通过覆写(Override)来增强或减弱父类的方法和行为,但覆写是针对非静态方法(也叫实例方法,只有生成实例才能调用的方法)的,不能针对静态方法(即static修饰的方法)


public class StaticMetho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Parent p = new Sub();
             
        //调用子类的非静态方法
        p.doAnything();
             
        //调用父类的静态方法
        p.staticMethod();
    }
}
class Parent{
    //父类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父类静态方法");
    }
         
    //父类非静态方法
    public void doAnything(){
        System.out.println("父类非静态方法");
    }
}
class Sub extends Parent{
    public static void 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子类静态方法");
    }
         
    @Override
    public void doAnything(){
        System.out.println("子类非静态方法");
    }
}



实例对象有两个类型,表面类型(Apparent Type)和实际类型(Actual Type),表面类型是声明时的类型,实际类型是对象产生时的类型,如p的表面类型是Parent,实际类型是Sub。对于非静态方法,它是根据对象的实际类型来执行的也就是执行了Sub类中的doAnything


而对于静态方法就比较特殊,首先静态方法不依赖实例对象,它是通过类名访问的;其次,可以通过对象访问静态方法,如果是通过对象调用静态方法,JVM则会通过对象的表面查找到静态方法的入口,继而执行。


在子类中构建与父类相同的方法名、输入参数、输出参数、访问权限(权限可以扩大),并且父类、子类都是静态方法,此种行为叫隐藏(Hide),它与覆写有两点不同:


1.表现形式不同。隐藏用于静态方法,覆写用于非静态方法。


2.职责不同。隐藏的目的是为了抛弃父类静态方法,重现子类方法,就是期望子类的静态方法不要破坏子类的业务行为,而覆写则是将父类的行为增强或减弱。


注意:通过实例对象访问静态方法或静态属性是不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