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得变量名规则和其他大多数高级语言一样,都是受到了C语言的影响,其实Python本来就是由C语言写成的。变量名可是是字母或者是下划线开头,字母当然是包括大写字母和小写字母。Python和C一样,对变量的大小写是敏感的。

Python是一种动态类型语言,就是说不需要预先声明变量的类型。变量的类型和值在赋值的那一刻被初始化。变量的赋值也是通过等号来进行。

看下面的代码:

>>> counter = 100

>>> a = 100.11

>>> name ='Menthe'

>>> counter = counter +1

>>> counter

101

>>> a

100.11

>>> name

'Menthe'

上面的例子第一个事整数赋值,第二个是浮点数赋值。第三个是字符串赋值,第四个是整数加1.Python也支持增量赋值,也就是运算符和等号合并在一起。

n = n*10 等价于n *= 1   。Python不支持C语言中的自增1和自减1的运算符。这是因为+和-是单目运算符,Python会将--n解释为-(-n)也就是n,++n同样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