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成3NF的保持函数依赖的分解

==================================================

算法2:

    

 

 ===================================================================   

 例1:关系模式R<U,F>,其中U={C,T,H,R,S,G},

F={CS→G,C→T,TH→R,HR→C,HS→R},将其分解成3NF并保持函数依赖。

解:根据算法进行求解     

(一)计算F的最小函数依赖集

      ① 利用分解规则,将所有的函数依赖变成右边都是单个属性的函数依赖。由于F的所有函数依赖的右边都是单个属性,故不用分解。

      ② 去掉F中多余的函数依赖

      A.设CS→G为冗余的函数依赖,则去掉CS→G,得:

      F1={C→T,TH→R,HR→C,HS→R}

      计算(CS)F1+:

      设X(0)=CS

      计算X(1):扫描F1中各个函数依赖,找到左部为CS或CS子集的函数依赖,找到一个C→T函数依赖。故有X(1)=X(0)∪T=CST。

      计算X(2):扫描F1中的各个函数依赖,找到左部为CST或CST子集的函数依赖,没有找到任何函数依赖。故有X(2)=X(1)。算法终止。

      (CS)F1+= CST不包含G,故CS→G不是冗余的函数依赖,不能从F1中去掉。

      B.设C→T为冗余的函数依赖,则去掉C→T,得:

      F2={CS→G,TH→R,HR→C,HS→R}

      计算(C)F2+:

      设X(0)=C

      计算X(1):扫描F2中的各个函数依赖,没有找到左部为C的函数依赖。故有X(1)=X(0)。算法终止。故C→T不是冗余的函数依赖,不能从F2中去掉。

      C.设TH→R为冗余的函数依赖,则去掉TH→R,得:

      F3={CS→G,C→T,HR→C,HS→R}

      计算(TH)F3+:

      设X(0)=TH

      计算X(1):扫描F3中的各个函数依赖,没有找到左部为TH或TH子集的函数依赖。故有X(1)=X(0)。算法终止。故TH→R不是冗余的函数依赖,不能从F3中去掉。

      D.设HR→C为冗余的函数依赖,则去掉HR→C,得:

      F4={CS→G,C→T,TH→R,HS→R}

      计算(HR)F4+:

      设X(0)=HR

      计算X(1):扫描F4中的各个函数依赖,没有找到左部为HR或HR子集的函数依赖。故有X(1)=X(0)。算法终止。故HR→C不是冗余的函数依赖,不能从F4中去掉。

      E.设HS→R为冗余的函数依赖,则去掉HS→R,得:

      F5={CS→G,C→T,TH→R,HR→C}

      计算(HS)F5+:

      设X(0)=HS

      计算X(1):扫描F5中的各个函数依赖,没有找到左部为HS或HS子集的函数依赖。故有X(1)=X(0)。算法终止。故HS→R不是冗余的函数依赖,不能从F5中去掉。即:F5={CS→G,C→T,TH→R,HR→C,HS→R}

      ③ 去掉F5中各函数依赖左边多余的属性(只检查左部不是单个属性的函数依赖),没有发现左边有多余属性的函数依赖。

故最小函数依赖集为:F={CS→G,C→T,TH→R,HR→C,HS→R}

(二)由于R中的所有属性均在F中都出现,所以转下一步。     

(三)对F按具有相同左部的原则分为:

R1=CSG,R2=CT,R3=THR,R4=HRC,R5=HSR。

所以ρ={R1(CSG),R2(CT),R3(THR),R4(HRC),R5(HSR)}。

原文:http://blog.csdn.net/ristal/article/details/665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