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联达医院“互联网+”方案 你学不会

本文讲的是芯联达医院“互联网+”方案 你学不会,医院“互联网+”本身就是个新概念,各种解释五花八门,加上“可快速落地”这一前缀后,一时间引来了多方关注,甚至质疑的目光。

  2015年8月6日,2015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苏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卫计委的领导,医院工作人员和医疗信息行业企业代表共3500人,把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和苏州当日40度的高温遥相呼应。

  今年的大会,“互联网+”当仁不让,成为最火热的字眼,明星词汇——在所有演讲嘉宾的演讲题目中,提到“互联网+”字样的不下12个。而涉及“互联网+”题目的分会场里也都是座无虚席。

  当参会代表还在会场热烈讨论这个新概念的时候,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三楼的企业展位处却引起了一阵骚动。在芯联达科技的展位前,有参会代表注意到赫然排列的两行大字:国内首家可快速落地的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代表们心中不免疑惑起来:“可快速落地”是真是假?究竟隐藏着什么奥秘?

  医院“互联网+”方案需要顶层设计

  今年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公开指出,我们国家整个医疗信息化最大的问题是顶层设计的问题。无论是移动医疗还是医疗信息化,其核心都是信息要“化”,“化”就是互联、互通、互享。但是现在这些问题仍没有解决。“很多国家比我们起步晚,但是它们的顶层设计跟上了,医疗信息化很快就走到了我们前面。我们现在在技术上是领先的,但是遗憾的是没有整合,没有顶层设计,有混乱信息,没有信息化”。

芯联达医院互联网+方案 你学不会

  “顶层设计”是一种将复杂对象简单化、具体化、程式化的设计方法,是源于自然科学或大型工程技术领域的一种设计理念。它注重规划设计与实际需求的紧密结合,强调设计对象定位上的准确,结构上的优化,功能上的协调,资源上的整合,是铺设在意图与实践之间的“蓝图”。

  在今年5月出版的《医疗信息系统顶层设计方法学》一书中,芯联达科技董事长杨宏桥结合多年医疗信息化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从行业发展高度系统论述了医疗信息系统顶层设计方法,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芯联达将顶层设计理念引入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这不仅是芯联达相关方案可快速落地的根本原因,而且将医院信息管理理念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杨宏桥说。

芯联达医院互联网+方案 你学不会

                                  杨宏桥在描绘芯联达开源生态系统

  数据集成是医院“互联网+”落地基础

  在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基本原则”第一条是“坚持开放共享”: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将互联网作为生产生活要素共享的重要平台,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特征的经济社会运行新模式。

  开放、互联、透明、共享、融合,互联网的几大特质决定了“互联网+”行动的发展方向。不过,由于缺乏顶层设计,绝大多数医院目前信息均面临“孤岛”的难题,院内信息系统之间互相孤立,难以实现数据的有效共享和传递,这成为医院“互联网+”落地的一个拦路虎。

  芯联达科技副总裁陈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芯联达在数据接口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医院打破信息“孤岛”。凭借数百家大型医院客户的数据集成经验,芯联达不仅可以轻松对接全部国内主流HIS系统,并且已将这一集成系统硬件化,形成了独特的数据集成网关产品。这样不仅大幅缩短项目实施的周期,而且可迅速地覆盖医院的信息系统。同时在安全方面,芯联达数据集成解决方案更是连续获得了国家保密局、公安部以及军队的安全资格认证。

  毋庸置疑,要实现医院和医院之间的信息互通、互访,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等,院内信息系统的集成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互联网+”应贯穿院前院中和院后

  业内人士认为,就当前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服务业态而言,大致可将医院服务分为三个环节:院前预约挂号导诊,院中诊疗服务和院后康复管理。在传统医疗信息化服务领域,包括HIS等软件厂商,卫宁、东软、东华等其优势完全聚焦于院中环节。新型互联网医疗服务厂商,以挂号网等互联网公司为代表,其优势则聚焦于院前环节。再有部分企业,是在和医生个体合作的背景下,尝试进军院后患者服务领域,打开慢病管理和院后随访市场。

  在2015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芯联达科技COO王贺然曾公开表示,一个标准、完整的医院“互联网+”解决方案,应当给医院提供院前、院中和院后三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整合院内数据,切实帮助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芯联达在过去默默耕耘了5年的服务项目,恰恰是包括了掌上医院、移动医生站、移动护士站、移动药师站、移动运营管理、院内通信管理、医患沟通与慢病管理等在内的,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核心应用。这些应用涵盖了院前、院中和院后三大环节,“目前为止共服务了超过400家大医院客户,产品成熟且实践经验丰富,保证方案可快速落地”。

  武汉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认为,“互联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擎,它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而医改和改善医疗服务以及改善病人的就医体验应如何结合互联网思维也将成为关注的重点。武汉市中心医院有135周年的发展历史,其年门急诊数180万人次,出院患者12万人次。近年来,武汉市中心医院致力于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患者的就医体验,以患者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2015年6月,武汉市中心医院携手芯联达科技,全面实施“互联网+”解决方案。

  “互联网+”落地保障是管理理念互联网化

  以患者为中心,这句话已经成为院长们的口头禅,被写入各家医院的服务宗旨里。然而,患者面临的两座大山“看病难,看病贵”在多年后鲜有改善。互联网和移动应用的出现无疑给打破两大顽疾提供了巨大能量。预约挂号、在线支付、在线咨询、移动医护、远程医疗等诸多应用的逐步完善,正一步步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也改善着医护人员的工作成效,包括患者的就医成本。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人性化。”这句互联网企业的流行语已经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渗透各个行业。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日前表示,随着“互联网+”战略上升至国家层面,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而创新的层面绝不仅仅只停留于传统行业,即使在更高的层面,也同样需要“互联网+”思维来创新。作为医院管理者,同样需要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医院管理的实际应用中,这样才能实现医院管理模式的真正转型与变革。

  芯联达科技董事长杨宏桥在采访中表示,转变医院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是医院“互联网+”成功落地的保障。“加强制度建设,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加上基于互联网创新技术的各类应用,才能真正帮助医院跨入‘互联网+’时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提高管理效率,增强服务能力。”杨宏桥说,“在此基础上,在利用患者管理、慢病管理应用工具吸引患者参与进来,真正实现与患者的长效互动,帮助医院真正实现‘互联网+’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而这,也许正是芯联达科技引以为傲的B2B2C商业模式的核心内涵。


作者:佚名

来源:IT168

原文标题:芯联达医院“互联网+”方案 你学不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