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NEER 001:SELinux安全机制

一、系统安全保护
1、SELinux安全机制
(1)SELinux概述
Security-Enhanced Linux (安全增强版的Linux)

---美国NSA国家安全局主导开发。一套增强Linux系统安全的强制访问控制体系;

---集成到Linux内核(2.6及以上)中运行

---RHEL7基于SELinux体系针对用户、进程、目录和文件提供了预设的保护策略,一级管理工具。

 

当年把Linux服务器给攻击了,导致数据库的数据被窃取了,引起了国家安全局的重视。之后,SELinux诞生了。目标是:实行强制访问控制体系。

(SELinuxroot都要遵守的规则,不能逾越这道红线,权限在内核当中,没有权力去卸载它。)危险的操作,或SELinux检测到比较危险的链接、进程活动不太稳定,SELinux直接有灭杀权力,不需要通过任何人的允许,包括root的允许。连root都可以杀。Root也可以把SELinux的状态改成permissivedisabled. 默认是enforcing(强制)

 

(2SELinux运行模式的切换

SELinux的运行模式

---enforcing(强制)、permissive(宽松)

---disabled(彻底禁用)

切换运行模式

---临时切换:setenforce 1|0

---固定配置: /etc/selinux/config 文件

[root@server0~]# getenforce   //查看当前模式,查看selinux的当前状态

enforcing/permissvie/disabled

[root@server0~]# vim /etc/selinux/config

SELINUX=enforcing        //设置为强制启用

... ...

[root@server0~]# reboot     //重启系统以切换模式

 

关闭SELinux只有一个:root 

以后改为permissive可以应对所有的服务等,不会管你怎么访问。

到了hadoppdotor阶段ELKSELinux有一些不兼容的,到那时,直接把SELinuxdisabled(彻底禁用)

[root@server0~]# getenforce  //查看当前模式,查看selinux的当前状态

 enforcing

[root@server0~]# setenforce 0  //0代表关闭  (目前设置为permissive)

permissive  

[root@server0~]# setenforce 1  //1代表强制执行

enforcing

 

Engineer这个阶段,建议把Enforcingpermissive开了,第三阶段需要把它disabled关了。

Enforcing<--->permissive,可以自由切换。

Enforcingpermissive--->变为disabled(需要关机重启,才能实现)

Disabled--->变为Enforcingpermissive(也需要关机重启)

真机,是disabled状态。Disabled--->变为Enforcingpermissive(也需要关机重启)再满血复活。

下次,开机又会变为enforcing(强制),默认的了。

如果,让它记住,永远是permissive状态?---改配置文件。

 

[root@server0~]# ls /etc/selinux/config

/etc/selinux/config    #此文件是,专门设置SELinux状态的配置文件。把状态写入到,修改此文件即可。

固定配置

[root@server0~]# vim /etc/selinux/config

SELINUX=permissive

进入之后,会是如下:

SELINUX=enforcing --->permissive   #SELinux 运行的状态,改为enforcing、permissive

SELINUXTYPE=targeted   #默认模式,千万不要改!不然开不了机。

 

补充快捷键:

按i键进入插入模式,删了,再改。

开关功能。前面是个功能=后面是个值。

补充:vim  命令模式 

 C(大写):删除光标之后到行尾,并且进入插入模式。 #常用

 

命令,掌管的是当前状态。

文件,影响的是下一次开机,和当前是没有关系的。

 

案例1:启用SELinux保护

为虚拟机server0、desktop0配置SELinux

(1)确保SELinux处于强制启用模式

(2)在每次重新开机后,此设置必须仍然有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neg/p/109000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