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学习BGP协议,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华为和思科在BGP选路过程中,两家厂商略有不同,所以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请各位看官,请大家在看到这篇文章时,如有错误,请给于指正,对比内容如下:

选路规则

华为BGP选路规则

思科BGP选路规则

第0条

下一跳是否可达,如果不可达则不参与选路

BGP 向IBGP对等体发布import引入的IGP路由时, 将下一跳属性改为自身的接口地址,而非IGP中的下一跳地址。

peer next-hop-invariable命令有以下作用:

BGP Speaker在向EBGP对等体发布路由时不改变下一跳(该命令配置在EBGP对等体间时,只对×××v4和×××v6路由生效,对于其他类型的路由都不生效)。

BGP Speaker在向IBGP对等体发布引入的IGP路由时使用IGP路由的下一跳地址。

下一跳是否可达,如果不可达则不参与选路

BGP 向IBGP对等体发布引入的IGP路由时, 下一跳仍然保持IGP的下一跳不变

第1条

比较协议首选值Pref_Val,数值高优选,本地始发和邻居传递过来的都为0。该属性本路由器有效,是华为私有属性比较Weight值,数值高者优选,本地始发为32768。该属性本路由器有效,是思科私有属性

第2条

local-pref本地首选项(越大越优先),该参数在本AS内传递。

始发路由器的local-pref值为空,传递给AS内IBGP邻居后变为100;本地优先级(Local_Pref)属性仅在IBGP对等体之间交换,不通告给其他AS。

如果路由没有local-pref值,BGP选路时将该路由按缺省的local-pref值100来处理

使用命令为default local-preference本机向所有IBGP邻居发布的所有路由设置一个缺省的Local_Pref

使用命令为apply local-preference为本机向任意IBGP邻居发布的任意路由设置Local_Pref,并且可以为不同的路由设置不同的Local_Pref

当路由同时应用default local-preference和apply local-preference命令时,apply local-preference命令的配置优先生效。

local-pref本地首选项(越大越优先),这个参数在本AS内传递。

始发路由器的local-pref值为100

本地优先级(Local_Pref)属性仅在IBGP对等体之间交换,不通告给其他AS。

第3条

本地始发路由优先,优先顺序如下:手动聚合路由,自动聚合路由,network宣告路由,从import-route命令引入的路由本地始发路由优先,优先顺序如下:network宣告路由,从IGP引入的路由,手动聚合路由,自动聚合路由,

    

 /

AIGP,

AIGP(Accumulated 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 Metric)属性是一个比较新的BGP属性,用于传递并累加IGP Metric值,该属性是可选非过渡属性,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为AIGP分配的属性类型码是26。

在VRP5的实现中,AIGP属性只能通过路由策略添加,若不设置,则路由缺省不携带AIGP属性。在路由传递中,AIGP属性会根据建立邻居所依赖IGP路由的Metric增加其AIGP值。

在路由选路过程中:携带AIGP属性的路由优于未携带AIGP属性的路由,而如果都存在AIGP属性,则比较AIGP属性与其下一跳的IGP Metric之和,优选该值较小的。

在BGP引入、接收或发送路由时,可以人为通过路由策略里的apply aigp { cost | inherit-cost }命令设置AIGP属性值的大小。

思科资料详见链接

第4条

比较as-path,长度短者优先,AS_Path属性有四种形式,分别是:AS_Sequence、AS_Set、AS_Confed_Sequence和AS_Confed_Set。

一个as-set被计数为1,而不管“set”中包含多少个as

忽略该条:bestroute as-path-ignore

比较as-path,长度短者优先,AS_Path属性有四种形式,分别是:AS_Sequence、AS_Set、AS_Confed_Sequence和AS_Confed_Set。

一个as-set被计数为1,而不管“set”中包含多少个as

忽略该条:bgp bestpath as-path ignore

第5条

比较路由起源属性,IGP(0)>EGP(1)>Incomplete(3)

不完全的(Incomplete):路由信息是从其他渠道学习到的。不完全路由并不是说该路由有何缺陷,只是确定该路由来源的信息不完全而已。比如:BGP通过重分发机制学习到的路由将携带不完全路由来源属性,这是因为没有办法确定该路由的来源。

比较路由起源属性,IGP(0)>EGP(1)>Incomplete(3)

第6条

比较MED值,越小越优先

一、MED值产生过程如下:

1.通过network和import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是直连路由则MED值为0,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0

2.通过network和import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为非直连IGP路由那么MED值为IGP的cost值,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IGP的cost值(只有在边界路由器上network和import的路由在传递给EBGP邻居时才会携带MED值)

3.通过aggregate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的MED值为空,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空

二、MED值传播范围:

1. 在本AS的边办路由器上宣告路由时传递给其他AS的EBGP邻居后,在下一AS范围内继续传递,但不会再传递给第三个AS。

2. 在AS内BGP Speaker上通告的路由的MED值会在本AS内传递;当边界路由器再通告给EBGP邻居时会清除MED值,如果要强制边界BGP路由器将从IBGP学来的路由通告给EBGP邻居时携带MED值,需要在边界路由器上配置route-policy并apply cost-type internal,然后边界路由器会把本路由器上的BGP路由到下一跳的cost值作为MED值传递给EBGP邻居,(而非当前边界路由器上看到的的MED值)

三、其他:

1.默认情况下BGP路由器只比较来自相同AS的MED值,使用compare-different-as-med命令,BGP将强制比较来自不同AS的路由的MED值。

使用deterministic-med将消除路由接收顺序对选路结果的影响。

2.在接收到的BGP路由没有MED值时按0来处理,执行bestroute med-none-as-maximum命令后,没有MED值时按最大值4294967295来处理,这主要是为了对旧标准的兼容

3.命令default med命令只对本设备上用import-route命令引入的路由和BGP的聚合路由生效

比较MED值,越小越优先

一、MED值产生过程如下:

1.通过network和import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是直连路由那么MED值为0,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0

2.通过network和import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为非直连IGP路由那么MED值为IGP的cost值,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IGP的cost值(只有在边界路由器上network和import的路由在传递给EBGP邻居时才会携带MED值)

3.通过aggregate命令注入到BGP中的路由的MED值为空,传递给IBGP和EBGP邻居也为空

二、MED值传播范围:

1. 在本AS的EBGP路由器上宣告路由时传递给其他AS的EBGP邻居后,在下一AS范围内继续传递,但不会再传递给第三个AS。

2. 在AS内BGP Speaker上通告时在本AS内传递;当从IBGP邻居学到的路由通告给EBGP邻居时会清除MED值,如如果要强制边界BGP路由器将从IBGP学来的路由通告给EBGP邻居时携带MED值,需要在边界路由器上配置route-map并set metric-type internal,然后边界路由器会把本路由器上的BGP路由到下一跳的cost值作为MED值传递给EBGP邻居,(而非当前边界路由器上看到的的MED值)

三、其他:

1.默认情况下BGP路由器只比较来自相同AS的MED值,使用bgp always-compare-med命令,BGP将强制比较来自不同AS的路由的MED值。

使用bgp deterministic-med将消除路由接收顺序对选路结果的影响。

2.在接收到的BGP路由没有MED值时按0来处理,执行bgp bestpath missing-as-worst命令后,MED值按最大值4294967294来处理,这主要是为了对旧标准的兼容

3.使用命令default med命令只对本设备上用import-route命令引入的路由和BGP的聚合路由生效。

第7条

邻居类型,EBGP优于IBGP

PE上某个×××实例的×××v4路由的ERT匹配其他×××实例的IRT后复制到该×××实例,称为LocalCross;从远端PE学习到的×××v4路由的ERT匹配某个×××实例的IRT后复制到该×××实例,称为RemoteCross

EBGP优于联邦EBGP(联邦eBGP和联邦iBGP不具有可比性,不比较。因为联邦ebgp和联邦ibgp都被看做内部路径没有差别)。如果都是EBGP对等体收到的路由条目或者都是从IBGP对等体收到的路由条目或者分别从联邦EBGP和联邦IBGP对等体收到的条目则继续向下一步进行。

邻居类型, EBGP优于IBGP

EBGP优于联邦EBGP(联邦eBGP和联邦iBGP不具有可比性,不比较。因为联邦ebgp和联邦ibgp都被看做内部路径没有差别)。如果都是EBGP对等体收到的条目或者都是从IBGP对等体收到的条目或者分别从联邦EBGP和联邦IBGP对等体收到的条目则继续向下一步进行。

第8条

比较到下一跳的IGP Cost值,数值小者优选

使用命令bestroute igp-metric-ignore可忽略该选路规则

比较IGP Cost值,数值小者优选

第9条

前面的选路规则都一致时可以手工等价负载均衡,手工负载均衡时as-path要完全相同,不仅是长度相等。

携带标签的BGP路由与不携带标签的BGP路由不能形成负载分担。

1.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ebgp number命令后,仅EBGP路由参与负载分担;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ibgp number命令后,仅IBGP路由参与负载分担。不配置[ ebgp | ibgp ]时,EBGP和IBGP路由都参与负载分担,且参与负载分担的路由条数相同。

2.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number命令后,无论是否形成负载分担,在发布路由时会将下一跳修改为本端地址。但是在路由反射器和BGP联盟场景下,对于非本地路由,不修改下一跳为本端地址。

3.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 ebgp | ibgp ] number命令后,无论是否形成负载分担,在发布路由时都不会强制将下一跳修改为本端地址。

4.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 ebgp | ibgp ] number ecmp-nexthop-changed命令后,只有形成负载分担时,才会将发布路由的下一跳修改为本端地址。

5.携带标签的BGP路由与不携带标签的BGP路由即使满足上述条件,也不能形成负载分担。

6.load-balancing as-path-ignore命令用来设置路由在形成负载分担时不比较路由的AS-Path属性

7.在 BGP-×××实例IPv4地址族视图、BGP-×××实例IPv6地址族视图下执行命令maximum load-balancing eibgp

在BGP-×××实例视图下,配置maximum load-balancing eibgp命令后,在判断BGP私网路由是否等价时,路由的EBGP/IBGP类型不作为判断条件,EBGP和IBGP路由都可以形成负载分担。

前面的选路规则都一致时可以手工等价负载均衡,手工负载均衡时as-path要完全相同,不仅是长度相同。

1.使用命令maximum-paths [ibgp] number,如果没有使用ibgp参数,那么只对ebgp路由负载分担

  第10条

                  无

当多条都是从EBGP收到的路由时(仅ebgp路由,联邦EBGP对等体不算,因为是内部路径),BGP优先使用最先收到的路由条目(最老的路径),该选路规则一般不使用。

如果以下任一条件为真,该条选中规则将会被忽略:

1.启用了bgp bestpath compare-routerid

2.多条路径具有相同的路由器ID,因为这些路由都是从同一台路由器发过来的

3.当前没有最佳路径。

第11条

比较Cluster_list长度,越短越优先,该选路规则仅仅出来在BGP RR环境中

缺省情况下,BGP在选择最优路由时Cluster-List优先于Originator-ID,使用命令bestroute routerid-prior-clusterlist后,BGP在选择最优路由时Originator-ID将优先于Cluster-List。

比较Router-id的大小,越小越优先

如果路径包含RR属性,那么在路径选择过程中就用originator-id来代替router-id进行比较

第12条

比较Router-id的大小,越小越优先

如果路径包含RR属性,就用originator-id来代替router-id进行比较

缺省情况下,BGP在选择最优路由时Cluster-List优先于Originator-ID,使用命令bestroute routerid-prior-clusterlist后,BGP在选择最优路由时Originator-ID将优先于Cluster-List。

reflect change-path-attribute命令使能路由反射器通过出口策略修改路由路径属性

比较Cluster_list长度,越短越优先,该选路规则仅仅出来在BGP RR环境中

第13条

比较下一跳对等体的连接地址,这是BGP配置中的peer IP地址,越小越优先比较下一跳对等体的连接地址,这是BGP配置中的neighbor IP地址,越小越优先

第14条

                  无BGP自定义路径选择过程:BGP Cost Community(BGP成本团体)的扩展团体属性提供了自定义最佳路径选择过程的方式。这个自动路径选择过程插入在BGP选路规则的第8条之后(优先到下一跳IGP-cost最低的路径),或第3条后,首选成本值最低的路径,该条一般不使用,使用时需要再查询详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