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络连接状态指示器?

(NCSI ,Network Connectivity Status Indicator),中文意思:网络连接状态指示器,是Windows系统判断某一台机器是否能够连接到Internet的技术。其实,最早是Vista率先采用了该功能。

每一位用户连接到网络时,系统会自动向微软发送一个域名访问请求,访问的结果就是作为网络连接状况指示器。如下图,表示网络连接正常。

clip_image001

如何检测网络是否正常?

1) NCSI首先在dns.msftncsi.com上执行一次DNS查询,dns.msftncsi.com应该解析为131.107.255.255,如果地址不匹配,那么它会猜测网络连接工作不正常。

2) 然后请求访问文件http://www.msftncsi.com/ncsi.txt,这是一个明文文件,只包括文字“MicrosoftNCSI”。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对于NCSI的这项功能,一些用户可能会担心隐私问题,因为微软会在网站日志中记录下每次连接的IP地址。如果你不想微软知道你的网络连接状况,可以修改注册表禁用NCSI服务,或者修改为访问自己的服务器。Windows 7系统可参考: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NlaSvc\Parameters\Internet双击 EnableActiveProbing ,并在随后数值数据 ,输入: 0 .默认值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