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08(Framework 3.0, 3.5) 部分新特性

大部分来自Scott Gu的 blog

代码编辑器
1. using语句的组织,可以排序、删除掉没有使用的using。
2. 智能感应窗口透明化。出现智能感应窗口后,按下Ctl键使窗口透明化,例如下面左边的图,智能感应窗口几乎看不到了。
          
3. 如上面右边的图,在Solution Explorer中,右键菜单可以选择使用Windows Explorer直接打开对应的Windows文件夹,这个功能也是比较方便的,因为经常需要打开目录结构比较深的文件夹,以前老是把当前项目文件夹做一个快捷方式拉到桌面上,现在省了。据说这是VS2008在Vista上的一个特性,不知道在XP里面是否可以。

JavaScript的智能感应
1. JavaScript的智能感应比较符合W3C标准,例如在智能感应里面,document对象没有all属性,window对象没有event属性。

2. 例如JavaScript中,使用document.getElementById("form1"),随后出现的智能感应是html form的属性方法;使用document.getElementById("textbox1")随后出现的智能感应是html textbox的属性和方法。

3. C#中,方法、类可以添加注释说明,在使用的地方,智能感应中能够显示相关注释说明,08中的JavaScript也可以。不过目前的beta版本只支持在独立的.js等文件中定义的函数才支持这种提示,估计是考虑同一个页面中的函数没有必要,而对于第三方的JavaScript库、公共的JavaScript库文件才有意义。如果JQuery等改成VS08支持的这种注释方式,用起来就舒服了。
例如,添加一个JScript.js文件,如下定义一个函数(注释不会像C#一样自动填充出来,需要手写,但书写方式与C#中一样,目前只支持几个主要的注释节点):
function  showMessage(msg){
    
// /<summary>显示一条消息</summary>
     // /<param name="msg">要显示的消息</param>
     // /<returns>没有返回值</returns>
    alert(msg);
}
使用的地方提示如下图:


4. 引入外部JavaScript库的提示。
在aspx文件中,像上面例子使用script标签引用进来就可以。
如果是在自己的JavaScript库中,例如在项目的一个common.js中,需要VS对jQuery、interface函数提供智能感应,只需要在common.js文件开始位置加入下面语句就可以。
// / <reference path="jQuery.js" />
//
/ <reference path="interface.js" />

Web Designer、CSS Property Manager、JavaScript Debuging

1. Web设计器支持代码、设计视图分割显示风格,CSS Property Window能比较直接的查看CSS样式。
2. CSS样式选择智能提示加强,键入class="后,能够选择的CSS类用智能感应方式列出来。
3. JavaScript调试加强。VS2005需要先将aspx页面进入调试状态,才能设置JavaScript断点,2008里面可以直接设置好断点后进行调试。另外JavaScript调试时对变量、DOM等运行时的信息查看显示方面,已经基本类似使用C#进行调试的程度。
上面这几个功能,感觉都是仿照Firebug来做的,但还是没有Firebug方便。


Language Features 语言特性
1. Automatic Properties
public   class  Book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

    
public   double  Price {  get set ; }

    
public   string  Author {  get set ; }
}

2. Object Initializer、Collection Initializer、Query Syntax、LINQ扩展方法/lambda表达式
// Collection Initializers
IList < Book >  books  =   new  List < Book > {
    
// Object Initializers
     new  Book{Name = " Inside SQL Server " , Author = " Kalen Delaney " , Price = 78 },
    
new  Book{Name = " Domain Driven Design " , Author = " Eric Evans " , Price = 56 },
    
new  Book{Name = " Patterns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 " , Author = " Martin Fowler " , Price = 58 }
};
// Query Syntax
Book[] myBooks  =  (from p  in  books
                  where p.Price 
>   57   &&  p.Price  <   100
                  orderby p.Price
                  select p).ToArray
< Book > ();
foreach  (Book book  in  myBooks)
    Console.WriteLine(
string .Format( " {0}\t{1}\t{2} " , book.Author, book.Price.ToString(), book.Name));
Console.ReadLine();
运行结果:

上面的Query Syntax语句等价于下面的LINQ扩展方法、lambda表达式:
Book[] myBooks  =  (books.Where(p  =>  p.Price  >   57   &&  p.Price  <   100 ).OrderBy(p  =>  p.Price)).ToArray < Book > ();

先不看将来LINQ to SQL的发展趋势和普及应用状况怎么样,这种函数语言的动态特性,天生就支持很多设计模式,它所具备的灵活性,应该可以用来实现很多精妙的设计。

3. Anonymous Types
例如:

匿名类型在编译时由编译器自动生成一个类名,因此对于Framework而言它与命名类没有任何区别。var的设计目的就是与匿名类型配合使用,同样在编译时刻转换成强类型声明(而不是VB中的那种后帮定),因此编译器必须根据var类型变量的上下文使用环境来判断类型,如果只声明一个var类型的变量而不使用,编译时刻就会报错。
发现一个不恰当的匿名类型使用,会导致Vista蓝屏的现象。

语言特性方面的额外测试
经过测试,Automatic Properties、Object Initializer、Collection Initializer、Query Syntax、Extension Method、lambda Expression、LINQ等这些语言特性可以使用VS2008编译器编译 (项目的framework指定为2.0、3.5都可以,如果使用到了Query Syntax、Extension Method、lambda Expression、LINQ,则必须指定为3.5) ,然后可以在VS2005的项目中正常引用这些dll,使用相关的方法。
Extension Method、 Query Syntax、lambda Expression等,是framework 2.0之后语言特性上的一些新亮点,这些特性值得研究一下。
LINQ to SQL、WPF、WCF、ASP.NET Ajax暂时根本不会在项目中运用。

不满
有点垃圾的感觉
1. 安装时间。我选择安装VS2008的特性已经很少了,安装还花了1个小时。光安装.Net framework 3.5就用了将近半个小时。
2. 空间。VS2008的整体界面、功能操作等,跟VS2005差不多,无外乎就是添加了这么些特性,怎么说也不至于使IDE的框架或者说2005的那一套东西彻头彻尾重换的地步,却又是全新的一套安装包,安装文件3G多,安装后C盘占用1G以上,安装目录所需空间视选择的组件而定。
Framework 3.5的核心还是2.0,只是在上面做扩展;编译器有新的语言特性支持,那编译器升级、换掉就行;IDE有新的功能,但大部分都跟以前一样,有更改的升级更新一下就好了。是商业利益的因素还是VS IDE本身的架构太烂,没有多少扩展性可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