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管理实战中,通过在交换机上划分适当数目的Vlan,不仅能有效隔离广播风暴,还能提高网络安全系数及网络带宽的利用效率。划分Vlan后,Vlan与Vlan之间是不能通信的,使用路由器的单臂路由功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下图路由器单臂路由拓扑图:


根据上图分析,PC0和PC1分别属于Vlan10和Vlan20,Switch0是一个二层交换机,为实现Vlan10和Vlan20中的计算机相互通信,要增加一个路由来转发Vlan之间的数据包,路由器与交换机之间使用单条链路相连,这条链路又称主干,所有数据包的进出都要通过路由器2620XM的F0/0端口来实现数据转发。

1、交换机的配置命令

 

2、路由器的配置命令

 

 

配置完以上命令时,可以用ping 命令测试计算机的连通性,结果发现它们之间是连通的。这说明路由器的单臂路由功能发挥了作用。根据配置命令可以了解到交换机与路由器相连的端口要设置成Trunk模式,路由器的端口要在启动状态,配置路由器端口的子接口,同时要进行802.1q的协议封装。如下图测试连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