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皇帝简介-20170604

 
宋  (420-479)
武帝 刘裕(420-422)小名寄奴,多次北伐,元熙二年六月篡晋,改元永平,永平三年五月病死。
少帝 刘义符(422-424)武帝长子,因喜贪玩,不理政务,景平二年被辅政大臣谢晦 、徐羡之、傅亮诛杀傅亮诛杀,改立刘义隆。
文帝 刘义隆(424-453)武帝三子,景平二年八月改元元嘉,由谢徐傅迎立,后杀掉他们;由于太子刘劭的巫盅事件,准备废掉他,后太子起兵弑帝。
元帝 刘劭(453)文帝长子,仅在位三个月,被孝武帝讨伐,后兵败被俘,遭到杀害。
孝武帝 刘骏(453-464)文帝三子,在位期间大杀宗室,晚年奢靡,464年病死。
前废帝 刘子业(464-465)孝武帝长子,荒淫无道,残暴嗜杀,被寿寂之杀掉。
明帝 刘彧(465-472)文帝十一子,初与刘子勋争位,后再次大杀刘氏皇室,生活奢侈糜烂,472年正月去世。
后废帝 刘昱(472-477)明帝长子,据说是亲生父亲是李道儿,生性残虐,喜好杀人,暴戾残忍,后熟睡中被杨玉夫杀掉。
顺帝 刘准(477-479)明帝三子,据说是桂阳王刘休范之子,被萧道成拥立为帝,大权被丞相萧道成掌握,刘宋已经濒临灭亡。
 
齐  (479-502)
高帝 萧道成(479-482)升明三年四月改元建元,建元四年三月逝世。
武帝 萧赜(482-493) 高帝长子,493年正月太子萧长懋去世,同年七月,武帝去世。
郁林候 萧昭业(493-494)文帝萧长懋长子,长得很帅,但是挥霍淫乱无度,被萧鸾杀掉。
海陵王 萧昭文(494)文帝次子,七月被萧鸾立,无实权,十月被废。
明帝 萧鸾(494-498)高帝兄萧道生之子,外俭内奢,猜忌同宗,晚年尊崇道教,498年七月去世。
东昏候 萧宝卷(498-501)明帝次子,登基废杀六位辅政大臣,肃清朝野,荒唐残暴,奢侈腐糜,众叛亲离,萧衍襄阳起兵,萧宝卷被宦官黄泰平和张齐砍杀。
和帝 萧宝融(501-502)明帝八子,萧衍起兵时被立为帝,傀儡皇帝,在位一年禅位给萧衍,南齐灭亡。
 
梁  (502-557)
武帝 萧衍(502-549)勤于政务,力行节俭,喜佞佛教,晚年爆发侯景之乱,被饿死。
临贺王 萧正德(548-549)武帝之弟萧宏之子,武帝之侄,也是养子,深得武帝喜爱,多次犯错而不追究,后恩将仇报,与侯景一起叛乱,攻陷台城后被侯废掉。
简文帝 萧纲(549-551)武帝三子,被侯景立为傀儡皇帝,后被残杀。
豫章王 萧栋(551)武帝曾孙,简文帝兄萧统之孙,豫章王萧欢之子,八月即位,十一月被废,侯景自立。
元帝 萧绎(552-555)武帝七子,剿灭侯景之乱,于江陵称帝,在此期间,南朝蜀地被西魏所得,555年正月西魏破江陵城被杀害。
武陵王 萧纪(552-553)武帝八子,在兄长称帝的情况下,也在成都自立,后被西魏和元帝合力击败身亡。
闵帝 萧渊明(555)武帝兄萧懿之子,王僧辩惧怕北齐的压力只得立其为皇帝,后被陈霸先攻伐,王僧辩被绞杀,闵皇帝退位。
敬帝 萧方智(555-557)元帝九子,被陈霸先拥立为帝,后禅位于陈霸先,南梁灭亡。
思帝 萧庄(557-560)元帝长孙,萧方等之子,作为梁室余绪,与南陈战争不断,后王琳被北周和南陈联合击溃,逃亡北齐。
 
陈  (557-589)
武帝 陈霸先(557-559)在位期间,削平群雄,557年六月病逝。
文帝 陈蒨(559-566)武帝兄陈道谭之子,皇子陈昌被扣留在长安,于是文帝登基,后昌返回,被推入江中淹死,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整治吏治,兴修水利,经济得到发展,566年四月崩殂。
废帝 陈伯宗(566-568)文帝嫡长子,在位时叔父大权独揽,后被废为临海郡王。
宣帝 陈顼(568-582)武帝之侄,文帝之弟,废帝时辅政大臣,后自立为帝,多次北伐,但没有什么成果。
后主 陈叔宝(582-589)宣帝长子,登基后荒废朝政,面对隋朝,连战连败,后于598年二月被俘投降,陈朝灭亡,后主又在洛阳生活到604年才去世。
 
 
ps:斜体字为史学上不承认的皇帝,不包括南梁的数位割据政权的皇帝。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brs/p/888457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