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upstream目前支持5种方式的分配

Nginx

 

nginx的upstream目前支持5种方式的分配

FROM: 转载

1 轮询(默认)

每个请求按时间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 如果后端服务器down掉, 能自动剔除.

2 weight

指定轮询几率, weight和访问比率成正比, 用于后端服务器性能不均的情况.
例如:

1
2
3
4
upstream bakend {
     server 192.168.0.14 weight=10;
     server 192.168.0.15 weight=10;
}
3 ip_hash

每个请求按访问ip的hash结果分配, 这样每个访客固定访问一个后端服务器, 可以解决session的问题.
例如:

1
2
3
4
5
upstream bakend {
     ip_hash;
     server 192.168.0.14:88;
     server 192.168.0.15:80;
}
4 fair(第三方)

按后端服务器的响应时间来分配请求, 响应时间短的优先分配.

1
2
3
4
5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server1;
     server server2;
     fair;
}
5 url_hash(第三方)

按访问url的hash结果来分配请求, 使每个url定向到同一个后端服务器, 后端服务器为缓存时比较有效.

例: 在upstream中加入hash语句, server语句中不能写入weight等其他的参数, hash_method是使用的hash算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squid1:3128;
     server squid2:3128;
     hash $request_uri;
     hash_method crc32;
}
 
upstream bakend{ #定义负载均衡设备的Ip及设备状态
     ip_hash;
     server 127.0.0.1:9090 down;
     server 127.0.0.1:8080 weight=2;
     server 127.0.0.1:6060;
     server 127.0.0.1:7070 backup;
}

在需要使用负载均衡的server中增加

1
proxy_pass http: //bakend/ ;

每个设备的状态设置为:

  • down 表示单前的server暂时不参与负载
  • weight 默认为1.weight越大, 负载的权重就越大.
  • max_fails 许请求失败的次数默认为1.当超过最大次数时, 返回proxy_next_upstream 模块定义的错误
  • fail_timeout:max_fails max_fails 次失败后, 暂停的时间.
  • backup 其它所有的非backup机器down或者忙的时候, 请求backup机器. 所以这台机器压力会最轻.
    nginx支持同时设置多组的负载均衡, 用来给不用的server来使用.
  • client_body_in_file_only 设置为On 可以讲client post过来的数据记录到文件中用来做debug
  • client_body_temp_path 设置记录文件的目录 可以设置最多3层目录
  • location 对URL进行匹配.可以进行重定向或者进行新的代理负载均衡
Also tagged

Nginx是越来越盛行了

Nginx是越来越盛行了
豆瓣也加入行列了~

Also tagged

No input file specified

检测方法如下:
1. 如果html也出现404错误,那么就是document root 设置的有问题
2. 检查脚本文件的权限, 可能PHP或者web server不能读取它
3. SCRIPT_FILENAME设置错误

用nginx做WEB服务器时,经常出现的是SCRIPT_FILENAME设置错误
在windows和freebsd下配置时
我就都出现了,汗~
其他的不太清楚
就我实践的来看
SCRIPT_FILENAME 这个是要指定为绝对路径的~

1
root= /usr/data/www

1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usr/data/www $fastcgi_script_name;

另外
PHP 配置文件中

1
cgi.fix_pathinfo=1
Also tagged

Nginx 介绍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 HTTP 和 反向代理 服务器,也是一个 IMAP/POP3/SMTP 代理服务器。 Nginx 是由 Igor Sysoev 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 Rambler.ru 站点开发的,它已经在该站点运行超过两年半了。Igor 将源代码以类BSD许可证的形式发布。尽管还是测试版,但是,Nginx 已经因为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

  因为 Nginx 的文档大部分是俄文的,Nginx 的中文维基的目的是帮助使用中文世界的用户安装、配置和交换有关 Nginx 的使用经验。大部分文档源自Aleksandar Lazic 的工作。有关本维基本身的问题请直接询问Cliff Wells 。

  Nginx 可以在大多数 Unix like OS 上编译运行,并有 Windows 移植版。目前 Nginx 的开发版为 0.7.x,稳定版为 0.6.x,历史稳定版为 0.5.x,建议使用 0.6 系列作为生产版本。 Nginx 的源代码使用 2-clause BSD-like license。

  Nginx 的中文维基:http://wiki.codemongers.com/NginxChs

Nginx 的中文站: http://www.nginx.cn

  为什么选择Nginx ?
Nginx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其它HTTP服务器,当遇到访问的峰值,或者有人恶意发起慢速连接时,也很可能会导致服务器物理内存耗尽频繁交换,失去响 应,只能重启服务器。例如当前apache一旦上到200个以上进程,web响应速度就明显非常缓慢了。而Nginx采取了分阶段资源分配技术,使得它的 CPU与内存占用率非常低。nginx官方表示保持10,000个没有活动的连接,它只占2.5M内存,所以类似DOS这样的攻击对nginx来说基本上 是毫无用处的。就稳定性而言,nginx比lighthttpd更胜一筹。

Nginx专为性能优化而开发,性能是其最重要的考量,实现上非常注重效率 。它支持内核Poll模型,能经受高负载的考验,有报告表明能支持高达 50,000个并发连接数。

Nginx支持热部署。它的启动特别容易, 并且几乎可以做到7*24不间断运行,即使运行数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你还能够在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对软件版本进行进行升级。

Nginx采用master-slave模型,能够充分利用SMP的优势,且能够减少工作进程在磁盘I/O的阻塞延迟。当采用select()/poll()调用时,还可以限制每个进程的连接数。

Nginx代码质量非常高,代码很规范,手法成熟,模块扩展也很容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Upstream与Filter链。 Upstream为诸如reverse proxy,与其他服务器通信模块的编写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Filter链最酷的部分就是各个filter不必等待前一个filter执行完毕。它可以 把前一个filter的输出做为当前filter的输入,这有点像Unix的管线。这意味着,一个模块可以开始压缩从后端服务器发送过来的请求,且可以在 模块接收完后端服务器的整个请求之前把压缩流转向客户端。

Nginx采用了一些os提供的最新特性如对sendfile (Linux2.2+),accept-filter (FreeBSD4.1+),TCP_DEFER_ACCEPT (Linux 2.4+)的支持,从而大大提高了性能。

Nginx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 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 程序对外进行服务(Nginx并不支持cgi方式运行,原因是可以减少因此带来的一些程序上的漏洞。所以必须使用FastCGI方式来执行PHP程序), 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 Nginx采用C进行编写, 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CPU使用效率都比 Perlbal 要好很多.

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Nginx 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邮件代理服务器(最早开发这个产品的目的之一也是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Last.fm 描述了成功并且美妙的使用经验.

Nginx概述

HTTP基础功能:

  处理静态文件,索引文件以及自动索引;

  反向代理加速(无缓存),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FastCGI,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模块化的结构。过滤器包括gzipping, byte ranges, chunked responses, 以及 SSI-filter 。在SSI过滤器中,到同一个 proxy 或者 FastCGI 的多个子请求并发处理;

  SSL 和 TLS SNI 支持;

  IMAP/POP3 代理服务功能:

  使用外部 HTTP 认证服务器重定向用户到 IMAP/POP3 后端;

  使用外部 HTTP 认证服务器认证用户后连接重定向到内部的 SMTP 后端;

  认证方法:

  POP3: POP3 USER/PASS, APOP, AUTH LOGIN PLAIN CRAM-MD5;

  IMAP: IMAP LOGIN;

  SMTP: AUTH LOGIN PLAIN CRAM-MD5;

  SSL 支持;

  在 IMAP 和 POP3 模式下的 STARTTLS 和 STLS 支持;

  支持的操作系统:

  FreeBSD 3.x, 4.x, 5.x, 6.x i386; FreeBSD 5.x, 6.x amd64;

  Linux 2.2, 2.4, 2.6 i386; Linux 2.6 amd64;

  Solaris 8 i386; Solaris 9 i386 and sun4u; Solaris 10 i386;

  MacOS X (10.4) PPC;

  结构与扩展:

  一个主进程和多个工作进程。工作进程是单线程的,且不需要特殊授权即可运行;

  kqueue (FreeBSD 4.1+), epoll (Linux 2.6+), rt signals (Linux 2.2.19+), /dev/poll (Solaris 7 11/99+), select, 以及 poll 支持;

  kqueue支持的不同功能包括 EV_CLEAR, EV_DISABLE (临时禁止事件), NOTE_LOWAT, EV_EOF, 有效数据的数目,错误代码;

  sendfile (FreeBSD 3.1+), sendfile (Linux 2.2+), sendfile64 (Linux 2.4.21+), 和 sendfilev (Solaris 8 7/01+) 支持;

  输入过滤 (FreeBSD 4.1+) 以及 TCP_DEFER_ACCEPT (Linux 2.4+) 支持;

  10,000 非活动的 HTTP keep-alive 连接仅需要 2.5M 内存。

  最小化的数据拷贝操作;

  其他HTTP功能:

  基于IP 和名称的虚拟主机服务;

  Memcached 的 GET 接口;

  支持 keep-alive 和管道连接;

  灵活简单的配置;

  重新配置和在线升级而无须中断客户的工作进程;

  可定制的访问日志,日志写入缓存,以及快捷的日志回卷;

  4xx-5xx 错误代码重定向;

  基于 PCRE 的 rewrite 重写模块;

  基于客户端 IP 地址和 HTTP 基本认证的访问控制;

  PUT, DELETE, 和 MKCOL 方法;

  支持 FLV (Flash 视频);

  带宽限制;

  实验特性:

  内嵌的 perl

  通过 aio_read()/aio_write() 的套接字工作的实验模块,仅在 FreeBSD 下。

  对线程的实验化支持,FreeBSD 4.x 的实现基于 rfork()

  Nginx 主要的英语站点是 http://sysoev.ru/en/

  英语文档草稿由 Aleksandar Lazic 完成 点击。

  ==常见问题(FAQ)==

  某些不工作 (URL重写, 代理, 路径, …)

  例如: 如URL重写(rewrite)不工作了或者是unix的路径(/$PATH)的问题云云…

  请仔细阅读 [NginxDebugging] 并且逐行看错误日志。

  如果你没找到错误 打起精神 试着到IRC或邮件列表里说明一下你碰到的问题。

  有没有其它类似的Web服务器

  Cherokee

  Lighttpd (Lighty)

  thttpd

  关于各自的优缺点请使用自己喜欢的搜索引挚查找

  对于chroot的支持是否在计划之中?

  有人知道吗?

  在什么情况下使用Nginx比使用squid要好? 反之亦然。

  大体上来说nginx主要用于反向加速代理而不是像squid那样做为常规代理服务器。Nginx的最大优势在于高负载情况下内存和CPU的低消耗。 我不认为squid能给你带来比nginx更好的性能。

  有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完整的.conf配置文件来详细的解读一下怎么配置和测试 IMAP 模块, 而不只是关于 IMAP 的只言片语啊?

  依照 [NginxImapProxyExample] 开始你的配置. 关于不同配置参数的具体信息, 请查看 [NginxMailCoreModule] 页。

  示例1: 用运行于apache上的php脚本做后端验证

  示例2: 使用运行于同一个服务器的 nginx-embedded-perl 模块作为 imap/pop代理和认证后端

  怎么让Nginx成为以postfix做为后端的SMTP代理?

  有人知道不?

  Nginx使用什么算法来实现负载均衡? 它能实现基于连接数的负载均衡吗?

  目前Nginx使用简单的轮巡算法,所以无法做基本链接计数的负载均衡。这个可能会在将来的版本中有所改变。

  我能关闭从代理服务器到后端服务器的缓存吗或者使用上传进度特性?

  基于 太多人询问下面的问题:

  我能为了得到上传进度而关闭代理的缓存吗

  使用nginx我怎么才能给用户显示上传进度

  …
  到目前为止 (2007-Apr-26) 还没有办法关闭到后端服务器的缓存

安装Nginx

  模块依赖性

  gzip 模块需要 zlib 库

  rewrite 模块需要 pcre 库

  ssl 功能需要 openssl 库

  预先编译好的安装包

  Nginx在一些Linux发行版和BSD的各个变种版本的安装包仓库中都会有,通过各个系统自带的软件包管理方法即可安装。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预先编译好的安装包都比较陈旧,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推荐直接从源码编译。

  官方源代码下载

  点击下载源代码

  特定平台的安装和记录

  Nginx 在 Slackware 上的编译安装脚本

  Nginx 在ubuntu和debian上的安装及脚本, debian针对nginx包的官方下载站点

  使用源代码进行构建

  Nginx 使用 Unix 下常用的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过程来编译安装。

  configure 脚本确定系统所具有一些特性,特别是 nginx 用来处理连接的方法。然后,它创建 Makefile 文件。

  configure 支持下面的选项:

  –prefix= – Nginx安装路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usr/local/nginx。

  –sbin-path= – Nginx可执行文件安装路径。只能安装时指定,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sbin/nginx。

  –conf-path= – 在没有给定-c选项下默认的nginx.conf的路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conf/nginx.conf。

  –pid-path= – 在nginx.conf中没有指定pid指令的情况下,默认的nginx.pid的路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logs/nginx.pid。

  –lock-path= – nginx.lock文件的路径。

  –error-log-path= – 在nginx.conf中没有指定error_log指令的情况下,默认的错误日志的路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logs/error.log。

  –http-log-path= – 在nginx.conf中没有指定access_log指令的情况下,默认的访问日志的路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logs/access.log。

  –user= – 在nginx.conf中没有指定user指令的情况下,默认的nginx使用的用户。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nobody。

  –group= – 在nginx.conf中没有指定user指令的情况下,默认的nginx使用的组。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为 nobody。

  –builddir=DIR – 指定编译的目录

  –with-rtsig_module – 启用 rtsig 模块

  –with-select_module –without-select_module – Whether or not to enable the select module. This module is enabled by default if a more suitable method such as kqueue, epoll, rtsig or /dev/poll is not discovered by configure.

  //允许或不允许开启SELECT模式,如果 configure 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模式,比如:kqueue(sun os),epoll (linux kenel 2.6+), rtsig(实时信号)或者/dev/poll(一种类似select的模式,底层实现与SELECT基本相 同,都是采用轮训方法) SELECT模式将是默认安装模式

  –with-poll_module –without-poll_module – Whether or not to enable the poll module. This module is enabled by default if a more suitable method such as kqueue, epoll, rtsig or /dev/poll is not discovered by configure.

  –with-http_ssl_module – Enable ngx_http_ssl_module. Enables SSL support and the ability to handle HTTPS requests. Requires OpenSSL. On Debian, this is libssl-dev.

  //开启HTTP SSL模块,使NGINX可以支持HTTPS请求。这个模块需要已经安装了OPENSSL,在DEBIAN上是libssl

  –with-http_realip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realip_module

  –with-http_addition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addition_module

  –with-http_sub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sub_module

  –with-http_dav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dav_module

  –with-http_flv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flv_module

  –with-http_stub_status_module – 启用 “server status” 页

  –without-http_charset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charset_module

  –without-http_gzip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gzip_module. 如果启用,需要 zlib 。

  –without-http_ssi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ssi_module

  –without-http_userid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userid_module

  –without-http_access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access_module

  –without-http_auth_basic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auth_basic_module

  –without-http_autoindex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autoindex_module

  –without-http_geo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geo_module

  –without-http_map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map_module

  –without-http_referer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referer_module

  –without-http_rewrite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rewrite_module. 如果启用需要 PCRE 。

  –without-http_proxy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proxy_module

  –without-http_fastcgi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fastcgi_module

  –without-http_memcached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memcached_module

  –without-http_limit_zone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limit_zone_module

  –without-http_empty_gif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empty_gif_module

  –without-http_browser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browser_module

  –without-http_upstream_ip_hash_module – 禁用 ngx_http_upstream_ip_hash_module

  –with-http_perl_module – 启用 ngx_http_perl_module

  –with-perl_modules_path=PATH – 指定 perl 模块的路径

  –with-perl=PATH – 指定 perl 执行文件的路径

  –http-log-path=PATH – Set path to the http access log

  –http-client-body-temp-path=PATH – Set path to the http client request body temporary files

  –http-proxy-temp-path=PATH – Set path to the http proxy temporary files

  –http-fastcgi-temp-path=PATH – Set path to the http fastcgi temporary files

  –without-http – 禁用 HTTP server

  –with-mail – 启用 IMAP4/POP3/SMTP 代理模块

  –with-mail_ssl_module – 启用 ngx_mail_ssl_module

  –with-cc=PATH – 指定 C 编译器的路径

  –with-cpp=PATH – 指定 C 预处理器的路径

  –with-cc-opt=OPTIONS – Additional parameters which will be added to the variable CFLAGS. With the use of the system library PCRE in FreeBSD, it is necessary to indicate –with-cc-opt=”-I /usr/local/include”. If we are using select() and it is necessary to increase the number of file descriptors, then this also can be assigned here: –with-cc-opt=”-D FD_SETSIZE=2048″.

  –with-ld-opt=OPTIONS – Additional parameters passed to the linker. With the use of the system library PCRE in FreeBSD, it is necessary to indicate –with-ld-opt=”-L /usr/local/lib”.

  –with-cpu-opt=CPU – 为特定的 CPU 编译,有效的值包括:pentium, pentiumpro, pentium3, pentium4, athlon, opteron, amd64, sparc32, sparc64, ppc64

  –without-pcre – 禁止 PCRE 库的使用。同时也会禁止 HTTP rewrite 模块。在 “location” 配置指令中的正则表达式也需要 PCRE 。
 –with-pcre=DIR – 指定 PCRE 库的源代码的路径。

  –with-pcre-opt=OPTIONS – Set additional options for PCRE building.

  –with-md5=DIR – Set path to md5 library sources.

  –with-md5-opt=OPTIONS – Set additional options for md5 building.

  –with-md5-asm – Use md5 assembler sources.

  –with-sha1=DIR – Set path to sha1 library sources.

  –with-sha1-opt=OPTIONS – Set additional options for sha1 building.

  –with-sha1-asm – Use sha1 assembler sources.

  –with-zlib=DIR – Set path to zlib library sources.

  –with-zlib-opt=OPTIONS – Set additional options for zlib building.

  –with-zlib-asm=CPU – Use zlib assembler sources optimized for specified CPU, valid values are: pentium, pentiumpro

  –with-openssl=DIR – Set path to OpenSSL library sources

  –with-openssl-opt=OPTIONS – Set additional options for OpenSSL building

  –with-debug – 启用调试日志

  –add-module=PATH – Add in a third-party module found in directory PATH

  在不同版本间,选项可能会有些许变化,请总是使用 ./configure –help 命令来检查一下当前的选项列表。

  示例 (最好能在同一行):

  ./configure \

  –sbin-path=/usr/local/nginx/nginx \

  –conf-path=/usr/local/nginx/nginx.conf \

  –pid-path=/usr/local/nginx/nginx.pid \

  –with-http_ssl_module \

  –with-pcre=../pcre-4.4 \

  –with-zlib=../zlib-1.1.3

  Example on Ubuntu/debian with libgcrypt11-dev, libpcre3-dev and libssl-dev installed (choose EITHER –with-md5 OR –with-sha1, but not both; on debian and ubuntu, they should both point to /usr/lib)

  ./configure –with-openssl=/usr/lib/ssl/ –with-md5=/usr/lib

  An Ubuntu Edgy .deb for version 0.5.2 can be found here: nginx_0.5.2-1_i386.deb.

  (NOTE: According to an October 2006 message md5 was used in a now broken http cache module and sha1 is used in an incomplete mysql library module and so are currently not needed.)

Also tagge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