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课c语言,泥塑课程的校本开发

小教园地

泥 塑课 程 的校 本 开 发

李小 艳

泥塑艺术是 我国古 老的民间艺术 。在人类发 展 的历史 上 ,泥塑一直伴随着生活不断传承 ,在我 国民 间很早就流传着女娲捏泥造人 的古 老传说 。以泥 土

为原料 ,从陶器皿 、陶佛像 ,到儿童的玩具 ,从没有 间 断过 。制作工艺 素有“三分塑 ,七分彩”之说 ,且有 天 津“泥人张”彩 塑 、无 锡彩 塑 、敦煌 莫 高窟 泥 塑之 分 类 。随着新课程 的实施 ,泥塑 教学活 动在课 堂 中出 现 ,泥塑教学 是 发展 学生 的观察 力 、想象 力 的好 场 所 ,是进行审美教育 、创新 教育和培养动手能力的有 效途径和方式 。为此 ,我们在 泥塑校本 课程 的开 发 中进行了探索 。

一 、 泥塑课程 的设计 小学泥塑课是以泥 土为制作 材料 ,引 导学生 进

行 个 性 塑 造 的 工 艺课 ,是 一 种 体 现 美 术 教 学 新 理 念 , 给学生提供休 闲创造 的艺术 教学 活动 。艺术 性 、科 学性 、文化性 、休闲性等融为一体并赋予其独特的思 想 内涵和教学基础 。因此泥 塑课 程 的 目标 是 :通过 泥塑的学习欣赏 ,尝试泥塑 的制作过程 ,体验泥塑学 习的乐趣 、方法 ,促进学 生艺术 的感 知与欣 赏能力 、 艺术表现与创作能力 ,了解人类文 明的由来和发展 , 激发创造精神 ,形成基本 的美术 素养 ,陶冶高 尚的审

美 情 操 。 课程教材 中包括 :欣 赏图片一 古今 中外 的陶 、

瓷作 品;泥塑造 型、装 饰技 法示 范步骤 图 ;学生 作品 图片 (本 校学 生作 品);学法提示性文字 ;课 内课外活动安排 、要求提 示性 文字 ;漫 画小插 图 , 学 生 学 习活 动 照 片 (本 校 学 生 )。

二 、泥 塑 课 程 的 实 施

注 重 个 人体 验

泥塑是人们 用眼、脑 、手 、脚 等各种 器官 综合 调 动所产生的可感 可触 的艺 术 ,所 以小学 泥塑 课应 引 导学生全身心投入 到泥土及 创造 对象 的体验 之 中,

让学生感其质 、掂 其量 ,激发学生创造 出蕴有他们 内 心情感 生命 的泥 塑作品来 ,让学 生把 泥土打 平或 垒 高 ,滚圆或拉长 ,体验 一种 随心所 欲 、自由打 造 的快 感 。因此 ,体验能够给学生带来对泥土的浓厚情感 , 获 得 出 乎 意 料 的 收 获 。

引导创新 泥塑课教学中 ,如果 只局 限某种 技艺 的学 习或 对某种创作 对象的单一摹 仿 ,不 利于扩 大孩 子 的视

野 ,有违儿童本身的创造天性 ,并会 限制 学生 的形 象 思维 、空 间想象力及动手创造能力的发展 ,抹 杀学 生

独 特 的 感 受 力 和 个性 化 的 表 现 力 。所 以 在 教 学 中 教 师的引导与学生的 自主应协调 ,使技法引导 、思维点 拨成为他们 自主创新 、个性 化塑造 激励 “棒 ”。教 学 引导 中采用迁移式 、裂变式 、独 创式 等 ,为了更好 的 达到这一教学 目的 ,可 以采用单独创作 、个别 组合 与 多人集体创作等形式进 行教学 ,通过 多种 途径 和方 法 ,激发学生进行创新 。

在泥塑课 堂 中,学 生可 以研究 文 学 、探讨 几 何

体 ,可 以进 入 动物 世 界 ,可 以 与 古 人 对 话 ,可 以 奇 思 妙想 ,可以用 泥捏 成 自己任 意想捏 的东西 。一 句话 , 学生可 以用泥捏 出 自己整个 的世 界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