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我们对ADK组件进行介绍,之前在MDT 2013 从入门到精通之MDT环境准备 博文中未对ADK组件进行详细介绍,本文稍作整理对ADK进行常规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本文如有不解请参照微软官方介绍—Windows ADK 概述

Windows ADK 可支持两种关键的方案:Windows 部署和 Windows 评估。

Windows 部署适用于那些需要自定义和自动完成大规模 Windows 安装(例如大、中型企业、工厂)的 OEM 和 IT 专业人员。

Windows ADK 之所以能支持此工作,是因为它具备相应部署工具,这些部署工具以往曾作为 OEM 预安装工具包 (OPK) 和 Windows 自动安装工具包 (AIK) 的组成部分发布,其中包括 Windows 预安装环境、部署映像服务和管理,以及 Windows 系统映像管理器。

IT 专业人员可以使用 Windows ADK 中的工具,以便部署新版本的 Windows。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包 (ACT) 会列出你组织中使用的应用程序,并会识别出潜在的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通过用户状态迁移工具 (USMT),IT 专业人员可从现有 Windows 安装中迁移用户数据。IT 专业人员可以通过批量激活管理工具 (VAMT) 在其组织中部署 Windows 安装,并管理电脑的激活状态。

评估适用于那些需要测量计算机的运行特性(包括其性能、可靠性和功能)的 OEM、IHV、狂热爱好者和 IT 专业人员。Windows 评估是帮助你进行这些测量、诊断问题和决定如何进行改进的工具。通过 Windows 评估,可在创建硬件和软件的过程中识别潜在问题,从而有助于降低支持成本。通过使用这些工具,你可以帮助确保你所开发的硬件和软件是否具有响应性和优质性。

安装 ADK 10 :

  1. 选择ADK 10安装包中adksetup:

2、选择软件包安装位置,这里选择默认安装位置:

3、不加入客户体验改善计划,选"否":

4、接受许可协议:

5、选择安装的功能,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所要安装的功能:

Windows ADK 中提供的工具包括:

  • 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包 (ACT)

应用程序兼容性工具包 (ACT) 可帮助 IT 专业人员通过识别与新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兼容或不兼容的应用程序来了解潜在的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ACT 可准确地列出组织中应用程序的清单,这有助于降低应用程序兼容性评估的成本。通过帮助确定应用兼容性问题的优先级、对其进行测试和检测,ACT 可帮助你更快速地部署 Windows。通过使用 ACT,你可以加入 ACT 社区并与其他 ACT 用户共享你的风险评估。你还可以测试你的 Web 应用程序和网站与新版本的 Internet Explorer 的兼容性。

  • 部署工具

部署工具可帮助你自定义、管理和部署 Windows 映像。部署工具可用来自动完成 Windows 部署工作,Windows 安装过程中无需用户交互。部署工具包括部署映像服务和管理 (DISM) 命令行工具、DISM PowerShell cmdlet、DISM API、Windows 系统映像管理器 (Windows SIM) 以及 OSCDIMG。

  • Windows 映像和配置设计器 (Windows ICD):

(Windows 10 Technical Preview 的新功能) Windows 映像和配置设计器 (Windows ICD) 是一个易于使用的工具,允许你创建可用于自定义 Windows 设备(无需重镜像)的配置程序包,或针对个别市场、区域和移动网络构建自定义的 Windows 映像。Windows ICD 主要设计目的是供 OEM 和 ODM、系统集成商和 IT 专业人员使用。

  • 用户状态迁移工具 (USMT)

USMT 是个支持脚本的命令行工具,IT 专业人员可使用它将用户数据从以前的 Windows 安装迁移到新的 Windows 安装中。通过使用 USMT,你可以创建自定义的迁移框架,用于复制你选择的用户数据以及排除不需要迁移的所有数据。USMT 包括 ScanState 工具、Loadstate 工具以及 USMTUtils 命令行工具。

  • 批量激活管理工具 (VAMT)

VAMT 可帮助 IT 专业人员自动完成并集中管理 Windows、Windows Server、Windows ThinPC、Windows POSReady 7 的激活,并为企业机构中的计算机选择附加产品密钥和 Office。VAMT 可使用零售密钥(或个别激活密钥)、多个激活密钥 (MAK) 或 Windows 密钥管理服务 (KMS) 密钥管理批量激活。

  • Windows Performance Toolkit (WPT)

Windows Performance Toolkit 包含用于记录系统事件和分析图形用户界面中的性能数据的工具。WPT 中包含 Windows Performance Recorder、Windows Performance Analyzer 和 Xperf。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Windows Performance Toolkit。

  • Windows 评估工具包

Windows 评估工具包用于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评估。评估就是模拟用户活动并检查计算机状态的任务。评估会为系统的各个方面生成指标,并提出改进建议。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Windows 评估工具包。

  • Windows 评估服务

Windows 评估服务用于在装有 Windows 评估服务的实验室环境中远程管理设置、计算机、映像和评估。在可访问运行 Windows 评估服务的服务器的任何计算机上,都可以运行此应用程序。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Windows 评估服务。

  • Windows 预安装环境 (Windows PE)

Windows PE 是最小的操作系统,旨在准备计算机进行安装以及提供 Windows 服务。

6、等待安装完成:

7、安装完成,暂时不启动开始指南,ADK 10安装完成。


在培训营中发现可能是MDT 2013 Update 1 preview修复Bug后可绕过ADK 10中功能,所以基本部署环境中并未看到安装ADK 10的身影。本文安装ADK 10仅供大家尝鲜参考。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温研习社

欢迎关注yanxish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