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多重比较,谈一谈两种常用的多重比较校正方法(附Matlab程序)

0.jpeg

作者:kervin

微信号:kervin_zhao

在科学研究的统计分析中,我们往往会遇到多重比较校正问题。多重比较校正的方法很多,如Bonferroni、False Discovery Rate(FDR)、Random-field Theory (RFT)等等,各种校正方法各有优劣,具体应用时要根据自己的统计分析的数据特点进行选择。本文,笔者对Bonferroni和False Discovery Rate(FDR)两种校正方法进行论述,特别是对于应用比较广的FDR校正方法,笔者用具体的例子详细阐述了其原理,并给出其Matlab程序。

为什么要进行多重比较校正

当在同一个数据集上进行多次统计检验时,就需要进行多重比较校正。举个简单的例子,A、B两组被试,我们从每个被试身上得出10个指标。如果我们要研究A、B两组被试的某一个指标是否存在显着差异,那么此时我们只做一次统计分析就行;假设这个指标的p值小于0.05,我们会认为这个指标在A、B两组之间存在显着差异,此时,我们犯错的概率(或者称为假阳性率)是5%。假设我们把这10个指标都进行了统计分析,即使每个独立的指标的p值都小于0.05,此时我们犯错的概率不再是5%,而是1-(0.95)^10=0.4013,也就是说此时我们犯错的概率达到40%多,这在统计学上是不可接受的。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