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MySQL反应慢排查

MySQL反应慢排查

前言

话说某天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正在公司的楼下喝着咖啡,听着歌。本来心情美滋滋,突然微信收到一条消息:‘现在10.X.X.X MySQL 反应很慢,xx库反应都很慢’,婉如晴天霹雳,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办公桌前开始排查问题。

第一招 纵览大局

登录到MySQL系统中,第一件事,先进行top来确定一个大范围。如下几个比较重要的信息

 load average #当前OS的系统负载,分别是1分钟,5分钟,15分钟。主要目的是确定当前的系统大概的压力范围。
 %Cpu(s):  0.0 us,  0.3 sy,  0.0 wa #分别对应用户执行程序所消耗的资源占CPU的百分比、内核所消耗占CPU的百分比、等待IO输入输出占CPU时间百分比
KiB Mem :   481876 total,     9300 free,   269364 used,   203212 buff/cache
KiB Swap:  2096124 total,  2094580 free,     1544 used.   165964 avail Mem

#MEM、SWAP的总量、使用、空闲 

一般情况,在观察top输出中,如果发现 us很高,可能是慢查询,SQL执行效率差导致,等其他原因导致的。
如果是sy很高,可能是锁、NUMA等导致。
如果是wa很高,可能是MySQL大量使用临时表、在进行存在备份任务 需要iotop在一次确认等。
如果是Mem中的free空闲内存较少,请检查是否发生内存泄漏,是否使用大量的内存临时表或者错误的参数配置等。
如果是KiB Swap频繁使用,请检查vm.swappiness参数和NUMA是否关闭。

第二招 细化分析

登录到系统中打开慢查询日志 tail -0f 慢查询.log 或者查询最近期间的慢查询日志,主要检查是否有复杂的SQL 有大量的排序、分组、like %等大量不走索引或者需要临时表操作。

并且登录到MySQL中进行查看是否有事物未提交,是否有发生锁等待。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查看大事物。主要观察当前事物执行状态和事物执行时间。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LOCKS#查看当前锁信息。主要观察当前有多少行被锁住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PROCESSLIST #查看当前的SQL执行情况。主要观察是否有 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 或者表锁、全局读锁等SQL。

还有观察当前的MySQL每秒的TPSQPS、当前的连接数、错误连接数。如果你的TPSQPS达到了历史高峰,并和业务确认是业务猛增,那么恭喜了。如果是连接数达到了高峰期,请和开发同学确认,是否代码出现了bug,例如连接未关闭等。

IO排查需要使用iotoppt-ioprofilesar等,主要关注每秒的顺序和随机写入、读取量,当前的队列数等值。

网络排查则需要使用ping 网关orAPP,检查是否丢包,是否有延迟。补充知识点ping可以指定参数 -l 和 -f快速检测丢包和检测丢包。

总结

上述MySQL反应慢是常见问题,几乎每个DBA或多或少都遇见过,但每个人使用的工具和排查思路的方式和方法是不一样的。本文也是简单介绍一下改如何排查,除了这些方法以外还有其他原因导致MySQL反应慢嘛,有的 笔者曾经出来过一起故障 MySQL反应慢,MySQL版本是6.0的比较特殊。希望能给你的学习和工作带来收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