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云计算解决方案聚焦自动、透明、安全

云计算概念已深入IT领域。当这股热潮涌向各行各业时,大多CIO却还是持审慎和观望态度。他们的顾虑首先来源于安全与风险。调查现实,70%CIO认为云应用的首要问题是安全隐患。以金融行业为例,金融机构对新技术安全性的严谨程度可直接表现为“一票否决”,对待成熟技术,他们往往会优先选择;而另一些企业CIO们则担心来自云计算服务商的技术锁定。此外,对云计算性能和可用性的担忧也让CIO们在面对云计算时犹豫徘徊、裹足不前。

正是由此,大型企业CIO们虽对云计算心存向往,而真正触及这种新模式的还凤毛麟角。作为一直占领信息化建设前沿阵地的金融、电信行业而言,创新与维稳的矛盾深深困扰着一些领军企业,国内金融市场接轨国际,电信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无疑更会加深他们的这种焦虑情绪。而此时,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现状也困窘重重:互联网应用新趋势、业务转型创新压力、多系统整合混合交付,都让信息资源系统面临着整合、扩展、管理的更多挑战。企业IT如何历难、弥坚?如何在数据大集中后,借势新技术革新力,创造新的成功?

抢占“云”之先机

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外银行已经或考虑将传统IT基础设施迁移至云计算方案中。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IO是云计算方案的支持者。“使用云计算方案,我们无需购买任何服务器、存储设备及网路设备。一切软、硬设备及技术问题都交付至云计算服务商完成:我们不会因兼容问题而被局限在某个硬件厂商的产品、方案中;我们可以获得按需使用、付费的交付模式;我们不必关心硬件系统的性能、容量等IT基础设施技术参数,只需要关心自己的业务。通过云这样一个具备高智慧、高度自适应的有机体,我们可快速适应业务动态变化,并支持弹性扩展。”

但这种方案和技术路线更多地适用于处于IT基础设施建设初期的企业,如国内城商行、证券保险等中小型金融机构。在IT部门人财物力有限的前提下,云计算的成本和技术优势不言、而喻。从最基本的作用来看,云计算可以显著降低金融机构的IT基础设施成本。在更广泛的领域中,云计算还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机会,改善他们吸引、留住和服务客户的方式,并扩大其服务的市场。

“云计算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是必然的一种趋势。”×××科技司原司长、金融信息化专家、现任×××参事陈静一语道出。“金融行业如何在云计算模式上找出路?首先应该是中小机构可以在云计算上寻找突破口。”

在电信行业,对云计算的初探与尝试已经开始。北京移动这些年一直在持续地投入IT建设,内部的信息系统已经非常完备,多年的重视和投入,一方面管理效率确实有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来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副总经理范冰从全局出发进行了提升和总结,他发现当前公司管理对IT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同时IT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而系统的复杂性也在显著提高,为此,提高需求的响应速度迫在眉睫。这一系列的需求累积构成了北京移动发起新一轮IT变革的内在逻辑驱动力。

于是,“未来三年要基于虚拟化云计算技术资源池的概念进行IT建设”便被正式写入了北京移动近三年的IT滚动规划当中。北京移动“登云之路”正式启动。据了解,目前,北京移动信息系统部已将电子宣传应用部署至云平台上,而其效果也立竿见影,与传统的IT部署相比,实现了一个很大的飞跃。过去市场部宣传项目从立项完成审批决策,经过采购招投标,再到设备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包括安全加固,所有这些全部完成总共需要45个工作日,而现在这一切只在几个小时内便全部实现。

崎岖登“云”之路

那么,大型金融机构又对云计算持何态度?

中国进出口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云生认为:“银行业的特殊性,也让其在新技术面前,始终采取谨慎的态度。所有银行都会采用成熟的技术,不会新技术来了就用,因此他们对云计算的态度也会如此。”

 

尽管对云模式的态度保守,但云计算整合资源、优化成本的优势同样对大型银行具有“致命诱惑”。打个比方,银行是一个数据高密度集中、计算的企业,数据量每年翻几倍。云计算是将所有的计算资源集合起来,表现为一些大型服务器集群,这样的集合能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

“云计算服务在未来必将成为银行业重要的业务推广方向。”中金数据公司总裁张利这样认为。由于私有云可以由企业自己控制一切数据和系统,得到了不少大企业的青睐。在国内,一些大型银行也开始在对云计算进行测试,自己控制一切数据和系统。

而面对可以预见的云计算未来,为适应IT混合环境下的交付要求,向云计算技术路线迁移的趋势,已成为业内共识。

“云”迁移最佳捷径

那么,做“云”最要紧的什么呢?在企业向云计算迁移过程中,“混合云环境”不可避免。基于这一现状,用户关注的是,是否有一种面向“云”的自动化管理方案能满足以下需求:实现按需供应、依量计费,支持弹性扩展,可随处接入访问,并且能够实现面向异构环境的监控、管理。

对此,惠普理解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着眼于三个关键词,从自动、透明、安全三个方面,来确保用户能够在云部署、云应用及云管理中实现易用性、弹性扩展和可管理性。

实现云计算的关键点在于:云是否可以弹性扩展和按需供应/计费。如果说虚拟化是云计算的一个必要条件,那么自动化就是云计算的一个得力助手。

站在一个IT运维管理人员的角度,管理50台PC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延伸一下,如果是500台PC呢?同理,管理20台服务器相对容易,如果延伸为100台、1000台呢?此时,自动化软件就显得重要了。

“惠普自动化软件可以对从基础设施到对数据库中间件,再到对应用软件进行全面的自动化监控管理,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据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软件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技术顾问魏喜勇介绍,惠普在近来发布的混合IT环境下的云计算基础上改善了惠普业务服务自动化(BSA)方案,帮助客户对服务器、网络、存储和应用程序进行统一管理。通过统一的视图,简化混合IT环境下的应用程序部署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