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阅读论文是需要练习的技能。不可能完整地阅读所有的论文。阅读论文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看论文中是否有感兴趣的东西。论文含有摘要,其中可能有内容的介绍,但是也有可能没有或者总结得不好,因此需要你跳读,这看一点那看一点,了解作者究竟做了些什么。内容目录(the table of contents)、结论部分(conclusion)和简介(introduction)是三个重点。如果觉得该论文确实有价值,返回去通篇精读。
  读论文时要牢记一个问题,“我应该如何利用该论文?”“真的像作者宣称的那样么?”“如果……会发生什么?”。

 

笔记
    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自己的想法。只有你自己才会去读它,因此可以记得比较随意。记录下自己的思索,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对将来可能用到的参考文献作小结。定期翻阅你自己的笔记本。有些人会做月度总结,方便将来的引用。

 

讲演
    与同行交流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讲演,上面提到的有关论文写作的问题,同样适用于讲演。站在听众面前从容讲演而不会使听众恹恹欲睡的  能力,对于你成功地获得别人的承认、尊敬乃至最终的求职都是很关键的。讲演的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多加学习和练习
    如果你的导师有定期的研究讨论会(这正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自愿去作演讲。

 

程序设计
    多读读别人写的,自己也要动手写,然后统一给别人看看,让他们给你一些评价;应该写一些自己的有用的标准模块

 

交流

    建立讨论组:
    当你读到某份让你感到很兴奋的论文,复印五份送交给对之感兴趣的其他五个人。他们可能会反馈回来很好的建议。

    开展很多针对不同子领域的非正式(持续发展的)论文讨论组,每星期或每两星期聚会一次,对大家阅读完的论文进行讨论。

    只要自己写下了些东西,将草稿的拷贝分发给那些可能感兴趣的人。(对于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你可以在第一页写上“请不要影印或者引用”的字样以做部分防范。)

 

参考文献网图:

    维护一份自己感兴趣参考文献的日志。到图书馆去看看能不能找到这些论文。如果要了解某个主题的发展轨迹,可以有意地去

    做一张引用的“参考文献”图。所谓的参考文献图,是指引用组成的网:论文A引用B和C,B引用C和D,C引用D,等等。注意那些被经常引用的论文,这通常是值得阅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