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区

为什么要分区?

便于管理硬盘的数据,对硬盘进行合理的管理才能避免设备运行速度越来越慢甚至无法工作的问题。

windows:

通常在windows中c盘作为系统盘,我们尽量避免在c盘写入过多数据保证系统快速运行,

这样就需要分区从而将数据存储到别的分区

linux:

在linux中,分区必须有/ /swap ,最好要分/boot 从而避免根分区数据写满造成的无法开机的问题.


分区的要求


一个硬盘最多存在4个主分区,或者3个主分区 1个扩展分区。这是由于硬盘的结构设计中只有64字节的分区表,一个分区的记录需要16字节,所以主分区+扩展分区只能有4个。



在linux中,如果只有一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则第一个逻辑分区的盘符将会是5而不是3,默认第一个逻辑分区的盘符是5.






2.格式化



格式化不是删除文件,而是给磁盘写入文件系统,便于用户使用磁盘管理文件,写入全新的文件系统会删除掉旧的数据,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格式化就是删除的原因,格式化≠删除。


linux:

在linux格式化为ext2文件系统的过程

先将磁盘分为等大小的数据块,数据块的大小可以设置,默认是4kb,

然后数据块一部分为inode,一部分为data block,还有superblock。这是一种索引式文件系统。

inode中记录文件权限属性。

data block中记录文件实际内容。

super block中记录inode block总量,剩余量,使用量,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