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区块链的共识机制

想知道更多区块链技术知识,请百度【链客区块链技术问答社区】
链客,有问必答!!

pow,工作量证明,以比特币为最典型的共识机制应用,干得越多,越快,获得记账(打块数据)权的几率越高,自然获得收益的几率就越高。特点:去中心化程度最高,公平性做的最好,全网达到共识的效率最低,算力消耗能源最多,造成不必要浪费,相当于全球60亿人口每人都有当联合国最高长官的机会,就看你的算力够不够了,只要你的能力够,比如一天你可以做出1000个正确的重大决策,一天可以解决200个国家的问题,可以处理上万个棘手的世界问题,瞬间就可以上位,如果有人超过了你的能力,你瞬间就下台。这是个不太恰当的比喻。 
pos,权益证明,或者叫股权证明,持有股份越多,获得记账(打块数据)的几率越高,典型应用以太坊。你持有的token越多,你获得记账(打包交易数据成区块)权的几率就越高,你获得收益的几率就越高,比如你持有系统10%的token,那么系统每打包100个区块,那其中大概就有10个是你打的,你会获得打包这10个区块的收益,就是挖矿收益,这是个概率问题,不是精确的。pos这种共识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但这个系统确成了权益高较者的天下,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两极分化。 
dpos,股权代理证明,权益持有者投票选出代理生产区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益持有者不一定要去记账,但他们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信任的代表成为可信节点来记账(生产区块),被选出的代理节点轮流出块,这种机制有些偏于中心化,但极大的提高了共识和出块效率。比如bts应用。最近6月份EOS主网上线,号称区块链3.0,最终达到百万tps,就是采用的dpos共识机制。目前EOS超级节点竞选进行的如火如荼,当然我觉得21个超级节点和100个备选节点是会随着投票的趋势变化不断更替的,如果一直不变,显然成了中心化的系统,这与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有点相违背,但话有说回来了,区块链技术只说了分布式存储,从来也没有强调过去中心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