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IF函数是一个常用的函数,下面来介绍一下EXCEL中的IF函数的使用方法。

下图是介绍该函数的简单数据数据:

此函数可以进行判定,当满足不同的条件时,使单元格显示不同的结果,例如我们想在E列中显示各人的英文性别,男性显示“M”,女性显示“F”。这时我们可以在E3单元格中写入“=if(B3=””,”M”,”F”). 然后复制到整个E列,这样我们便可以在E列所需效果,如下图所示:

       当我们希望单元格中显示三种以上的结果时,可以使用多个IF函数进行嵌套,2003版最多可以嵌套7层,2007及以上版本最多可以嵌套64层。例如:我们希望在F列显示各人身高的分类,160-170cm显示“矮”,171-175cm显示“中等”,176-180cm显示“高”,我们可以在F3单元格中写入“=IF(C3>175,"",IF(C3>170,"中等",""))”,然后复制到整个F列,这样我们便可以在F列所需效果,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