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夏令营经历

从厦大夏令营回来好几天了,一直没有时间整理下夏令营经历。今天在空间里看到 湘大大佬邹美标写在空间里的经历后,在征求其同意后引入我的博客。

 

七月参加夏令营,看大佬们各种大奖,各种专利论文,我发现我真的是菜啊。不得不吐槽一下自己的运气,面试的时候遇到的不是院书记就是系主任,强行和院书记聊人生谈理想,还有就是被系主任还有一个女老师怼啦。机试是真的水,不过体验了一把20来分钟写代码,一个多小时debug的痛苦。上机就两道题,第一题是求数组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数,第二题是裸的最小生成树。首先先是进机房,发现没有自己心爱的Devc++,强行体验了一波VS,却不知道如何运行,跟老师反映后他让我去三楼机房(三楼机房IDE比较齐全)。悲哀的是三楼机房也没有,三楼的监考老师让我回去四楼,这时候机智如我,掏出我的U盘,在监考老师的监督下强行装了个Devc++,我想像我这种夏令营上机自带IDE的人不多吧。言归正传,环境终于搞好了,这时15分钟已经过去啦。看了题目就觉得很水,求数组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数实际上是有时间复杂度为O(n)的算法,但该算法空间开销很大,暴力解法O(n^2)我又不想写,因为觉得low。权衡之下,我写了个时间复杂度为O(nlogn)的算法,先对数组顺序排序,然后遍历数组,利用upper_bound(a,a+n,key) - lower_bound(a,a+n,key)求出key在数组中的元素个数,同时动态更新出现频率最高的数。第二题,讲真题目给的数据是个二维矩阵,用Prim算法会更方便,但傲娇的我喜欢Kruskal算法,就开始作死啦。10来分钟就把代码写好,自己写了个样例,跑了一下,发现答案不对,然后就各种改并查集,最后发现是将矩阵转换成结构体数组时传值出现了问题。我当时就要炸啦,至今也没想明白为何使用构造器传值失败啦,关键是我之前写Kruskal也这样写过能传过去啊。套用三狗的话来说,这大概是玄学错误。强忍住心中的怒火,改变传值方式,答案对了,背起书包走人(我居然是我那个机房第一个走的)。后来的笔试也是各种心酸,我头一回听说顺序队列的“假溢出”,翻了一下数据结构的教材,居然没有“假溢出”这个概念。不过,总体来说,虽然面试被怼,但是机试和笔试(貌似大家笔试都不太会)还是挺好的。总结一下夏令营就是,我很菜,遇到的都是大佬。

文章来自于  湘潭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邹美标

 

下面也贡献一下我所写的吧,虽然没有写完,但我觉得我后面应该没有时间整理。先亮出来吧。应该还是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

 厦门大学回忆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参加厦门大学的夏令营活动。因为在参加厦门大学的夏令营中双非的学生很少的,大概20%—25%左右。

7月14日,参营的第一天。
第一次来到厦门就被厦门的蓝天震撼到了。还有厦门的热。厦门没有地铁,但有BRT,brt有专门的行驶路线,发车时间还是比较密。因为,厦门号称全国的我上去体验了下,跟公交没什么区别,因为有专线,速度是相对要快些。但我坐着还是有些晕车。

厦门住宿
厦门大学的住宿不像南开,期中南会安排酒店给营员住。厦门大学安排学生宿舍给我们住。提供床上用品5件套(被子、毯子、枕头、蚊帐、垫子),但不提供洗漱用品,这个需要自己带。我觉得这个很坑。因为我不想带脸盆这个大的物件过来,就自己在当地买了个,用了3个晚上就扔了。不过好在也是用学院提供的饭卡。学院给每个营员提供了一张80元钱的饭卡。80块还是蛮够的,我做的时候还没用完。由于宿舍长时间没有人住,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味道非常难闻。真的我们都说,厦大的寝室还不如我本科学校好呢。后来听说海韵1号楼是厦大最破的宿舍楼。


厦大的考核
信息学院不同的系考核方式不一样。计算机系的考核分为机试,笔试,面试,分别占20%,40%,40%。机试两个小时两道题目。第一道题目是找出一个数组中出现频率最大的那个数。不过输入不能用scanf,只能用文件操作,从文件读入。第二道题目是最小生成树的算法。因为这个题目我平时没有练习到,所以直接给跪了。
然后接下来就是笔试。笔试也是两个小时。主要考的是 数据结构。考试内容跟厦门大学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题型一样。因此只要考试前刷刷题目就好。如果不知道考什么的话,盲目的复习会很累的。两个小时考了10道题。前三道题是主观题,老师说至少要写6行以上。要不然的话不会给高分。我记得三题是让解释 队列中“假溢空”现象的原因,并写出循环队列判空判满的方法。后面还考了,图的广度优先遍历,深度优先遍历。二叉排序树的画法,平衡二叉树的旋转。排序算法的第一次排序结果。考了快速排序,冒泡排序,基数排序,并归排序。后面还考了个算法题。一个主观题,让你写出你印象最深刻的算法。因为是前天考的,因为印象不是很深刻。大家复习的话,多多刷刷厦门大学数据结构期末考试题目(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题)都是没错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llo-lijj/p/7219451.html

  • 6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