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备份和恢复

备份

  1. 热备,是指对数据库运行中直接进行备份,对正在运行的数据库没有任何影响;

  2. 冷备,是指在数据库停止(关闭)下进行备份,只需拷贝相关的数据物理文件;

  3. 温备,是指对数据库运行中直接进行备份,但对当前数据库操作有所影响,很少用。

按备份出来的文件内容分为:

  1. 逻辑备份;

  2. 裸文件备份

逻辑备份后文件内容是可读的,通常是文本文件,内容一般是Sql语句或表内的实际数据,如mysqldumpselect * into outfile等方法。适用于数据库的升级、迁移,恢复时间较长。

裸文件备份是指拷贝数据库的物理文件(xtrabackup),数据库既可处于运行状态,也可处于停止状态,恢复时间比逻辑备份短很多。

备份策略

  1. 完全备份;

  2. 增量备份;

  3. 日志备份。

在理解上,基本上和oracle差不多。

Note:日志备份主要是对mysql数据库二进制日志的备份,通过对一个完全备份进行二进制日志的重做来完成数据库的point-in-time的恢复工作。

mysql数据库的复制就是异步实时二进制日志的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