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navicat的引入:(第三方可视化的客户端,方便MySQL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

NavicatTM是一套快速、可靠并价格相宜的数据库管理工具,专为简化数据库的管理及降低系统管理成本而设。它的设计符合数据库管理员、开发人员及中小企业的需要。Navicat 是以直觉化的图形用户界面而建的,让你可以以安全并且简单的方式创建、组织、访问并共用信息。

Navicat 是闻名世界、广受全球各大企业、政府机构、教育机构所信赖,更是各界从业员每天必备的工作伙伴,被公认为全球最受欢迎的MySQL前端用户介面工具。它可以用来对本机或远程的 MySQL、SQL Server、SQLite、Oracle 及 PostgreSQL 数据库进行管理及开发。

 

二、navicat的安装:

下载网站:http://www.navicat.com.cn/

下载所需要的版本即可。

安装之后,打开的界面如下:

我们可以在navicate的查询编辑器中输入命令,然后点击“运行”,查看结果:

 

二、常见聚合函数:(聚合即汇总的意思)

常见聚合函数如下:

  • 1、AVG:求平均值

  • 2、COUNT

  • 3、MIN / MAX

  • 4 SUM

我们拿下面的这张表举例:

1、AVG:求平均值

AVG ([DISTINCT] expr)

解释:返回expr 的平均值。 DISTINCT 选项可用于返回 expr的不同值的平均值。

举例:查询年龄的平均值。命令及结果如下:

2、COUNT(expr)返回SELECT语句检索到的行的数目。

  • SELECT COUNT(*) FROM tab_teacher;   --返回检索行的数目,不论其是否包含NULL值;

  • SELECT COUNT(name) FROM tab_teacher;  --返回SELECT语句检索到的行中非NULL值的数目.

3、MIN/MAX:求最小、最大值。

4、SUM:求和

 

三、控制流程函数:

常见的控制流程函数如下:

  • CASE 

  • IF

  • IFNULL

  • NULLIF

我们依旧用下面的这张表格来举例:

1、CASE:

CASE value WHEN [compare-value1] THEN result1 [WHEN [compare-value2] THEN result2 [ELSE result3] END

解释:用value值来匹配,如果value1和value匹配,则返回result1 ,如果value2和value匹配,则返回result2,以此类推;否则,返回ELSE后的result3。;如果没有ELSE部分的值,则返回值为NULL。这种句型类似于Java当中的switch···case···default···。

举例:

2、IF:

IF(expr1,expr2,expr3)

解释:如果表达式expr1是TRUE ,则 IF()的返回值为expr2; 否则返回值则为 expr3。类似于三目运算符。

举例:

3、IFNULL:

IFNULL(expr1,expr2)

解释:假如expr1不为NULL,则函数返回值为 expr1; 否则,如果如expr1为NULL,函数返回值为expr2。

举例:

4、NULLIF:

NULLIF(expr1,expr2)

 

解释:如果expr1 = expr2成立,那么返回值为NULL,否则返回值为expr1

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