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表的查找

1.对长度为4的顺序表进行查找,若第一个元素的概率为1/8,第二个元素的概率为1/4,第三个元素的概率为3/8,第四个元素的概率为1/4,则查找任一个元素的平均查找长度为(  )

A)11/8           B)7/4                         C)9/4       D)11/4

【答案】C

【解析】对顺序表查找,ASL= ,代入题目得:ASL=4*(1/8)+3*(1/4)+2*(3/8)+1*(1/4)=9/4 注意:是从表尾开始查找

顺序查找

 

折半查找

分块查找

13.分块查找中,每一块的大小是相同的。(  )

【答案】×

【解析】最末一块,可以不是整块,前面块的大小必须相同。

 

 

6.假设在有序线性表A[1..20]上进行二分查找,则比较一次查找成功的结点数为 _____________个,比较二次查找成功的结点数为_____________,比较三次查找成功的结点数为_____________,比较四次查找成功的结点数为_____________,比较五次查找成功的结点数为_____________,平均查找长度为_____________

【答案】(1)1        (2)2   (3)4       (4)8    (5)5    (6)3.7

可以用二叉排序树来做,查找一次则深度为1的节点有几个,两次则看深度为2的节点,不难发现是2k-1,要注意会不会超出20,比如第五层只有5个而不是25-1

 

7.在对有20个元素的递增有序表作二分查找时,查找长度为5的元素的下标从小到大依次为_____________。(设下标从1开始)

【答案】4,9,14,17,20

 要学会画二分查找的二叉树图

11.二叉判定树和二叉排序树一样,都不是唯一的。(  )

【答案】×

【解析】对于同一组结点,由于建立二叉排序树时插入结点的先后次序不同,所构成的二叉排序树的形态及深度也不同,所以含有n个结点的二叉排序树不唯一。但二叉判定树却是唯一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u269393/p/10229950.html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