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open函数默认路径_Python open函数打开文件路径

要以读文件的模式打开一个文件对象,使用Python内置的open()函数,传入文件名和标示符,标示符'r'表示读。

>>> f = open('D:/test.txt','r')

注意了,对初学python的同学而言,open()函数着实存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坑,而且十分不容易发现。

错误演示:

>>> f = open('D:\test.txt','r')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line 1, in

f =open('D:\test.txt','r')

OSError: [Errno 22] Invalid argument: 'D:\test.txt'

仿佛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一模一样的嘛!再仔细看,斜杠的方向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原因在于我们从系统中直接复制文件所在路径所致,Windows系统文件路径中的斜线符号为'\'。

c367ca52c0ea6e7335cef62be7c8a4aa.png

这就引出了转义字符的概念,需要在字符中使用特殊字符时,python用反斜杠’\’转义字符,所以错误案例中的’\’被用作转义,导致解释器解释文件路径错误。

改正的方法有两种:第一、将’\’的方向反向为’/’,即文首正确的写法;第二、在含有转义符的字符串前加‘r’表示字符串内按原始含义解释,不做转义处理。(推荐!)

>>> f = open(r'D:\test.txt','r')

另附:

转义字符表

转义字符

描述

\(在行尾时)

续行符

\\

反斜杠符号

\'

单引号

\"

双引号

\a

响铃

\b

退格(Backspace)

\e

转义

\000

\n

换行

\v

纵向制表符

\t

横向制表符

\r

回车

\f

换页

\oyy

八进制数,yy代表的字符,例如:\o12代表换行

\xyy

十六进制数,yy代表的字符,例如:\x0a代表换行

\other

其它的字符以普通格式输出

open()函数标识符表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 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也就是说,新的内容将会被写入到已有内容之后。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进行写入。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用于读写。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