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小记:   Socket  ,套接字,就是IP:PORT   绑定起来,就是套接字,可以这样理解。

 

DNS服务器的指定方法有1种,就是:

 # vim /etc/resolv.conf

    nameserver   DNS_IP_1

    nameserver   DNS_IP_2


配置主机名:

  第一种方法:
#hostname  HOST01     //起名HOST01,    立即生效,重启后失效

第2种方法:

#vim /etc/sysconfig/network     

HOSTNAME= HOST01             //这种方法重启后生效


配置主机解析:

 # vim /etc/hosts


10.0.0.1      www.renrenzhenzhen.com   www   //10.0.0.1是随便写的,后面的域名也是随便写的,再后面的www是别名,也是随便写的,这个时候,即使网卡没有配任何关于10.0.0.1的地址,也能ping通,因为系统找域名的顺序是   /etc/hosts------->DNS缓存--------->DNS,就是这个顺序。


一个既能输出到屏幕,又能保存到某个文件中的命令:

echo 123456|tee /root/123.txt    


把一个用户一次性输入用户密码的命令:

echo  -e "123\n123"|passwd --stdin   user08         //--stdin  的意思是标准输入


远程给某IP上的某个用户传东西:

scp ./1.txt   a@192.168.0.1:/home/a/            //输入密码后,这样就把当前主机的东西传到a用户底下了


find  与  exec   与  xargs 

# find   /etc   -size  +1M   --exec  echo {}   >> /tmp/1.txt   \;         //找到/etc底下大于1M的文件,并重新输入到/tmp/1.txt中,最后面是\;   结尾,{}是占位符!

# find  /etc  -size  +1M  |xargs   echo {}  >> /tmp/1.txt   \;      //和上面同样的功能,还有1种写法。

# find /etc   -size + 1M   | xargs echo      >> /tmp/1.txt          //xargs可以省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