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戴尔转型】 (二) 厚积薄发,戴尔扩大战线迎头追击IBM HP

        厚积薄发,戴尔扩大战线迎头追击IBM HP

       当联想和惠普拼死老命争夺PC出货量第一的时候,似乎我们忘记了另外一个竞争对手,那就是赫赫有名的戴尔。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戴尔一直给人的印象是一家卖PC的企业,但是戴尔公司革命性的直销模式革命性的改变了整个行业,使全球的客户包括商业、组织机构和个人消费者都能接触到计算机产品。由于被业界接受的戴尔直接模式,信息技术变得更加强大,易于使用,价格更能接受,从而为客户提供充分利用这些强大的、全新工具的机会,以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如果说联想并购IBMPC业务之日起,这个举动就已经深深影响了戴尔,那么联想合并IBM 7个年头后问鼎出货量头牌交椅,戴尔始终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导致出货量利润节节下滑,戴尔到底在搞什么?

       其实戴尔早就已经看透硬件的毛利低的问题,人家可是营收600亿的巨头,再怎么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啊。当07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之后仅仅几个月,戴尔就已经开始慢慢的做一些小的改变,比如开始生产终端产品和网络产品,在得到销量的肯定之后,戴尔在第二年也就是2008年第一季度,就宣布进入新标准化产品的领域,这些领域包括网络服务器、工作站、移动产品、打印机领域。这个口号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戴尔并不是想加入PC业务的竞争,而是将竞争直接扩大到IBM的优势产品服务器和贡献给惠普60%利润的打印业务。口号当然可以随便喊,但是实际效果呢?暗度陈仓围魏救赵能否给戴尔带来机遇?

       2008年中的半年财务报表上,戴尔得意地揭露了案底,戴尔来自全球消费者的收入增长了20%,戴尔亚洲销售收入增长了19%,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销售收入则增长了15%,与此同时,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销售收入则增长了47%。戴尔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的7.56亿美元增长了3.7%7.84亿美元,每股稀释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34美分增加到38美分,同时,这一业绩也超出了彭博资讯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期的33美分。另外,戴尔第一财季的销售收入增长了9.2%161亿美元。

       到了2008第四财季期间戴尔60%的收入都来自美国市场,而惠普当时则占据了海外市场的三分之二,戴尔服务器销量已经超过IBM,排行第二,其销量增长率也位居排行之首。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戴尔服务器销量增长了15.8%,而惠普销量则增长了7.8IBM涨幅排行第三。听到消息之后,在当日纳斯达克股市盘后交易期间,戴尔股价从收盘的21.81美元,再度上涨1.39美元,至23.20美元。

       08年财务报表中可以明显发现,戴尔在服务器业务上已经针对IBM下了杀手锏,这招攻其不备避其险之显然获得不错的成效。

       金融危机,戴尔挥泪裁员剁臂

       戴尔的好日子刚有起色,就遇到了金融危机,高度依赖于IT设备各类金融行业纷纷削减IT预算,上海大众所有IT预算削减45%,上海通用甚至停止了超级计算机的研发,消费者捂紧口袋过冬,世界各地电脑销售数量持续下降。到了09年第一季度,戴尔出货量环比下降23%,第一季度盈利仅为2.9亿美金,同比减少了63%,由于销售额的急剧下降,在过去的一年里,戴尔公司为了减少经营成本,正在进行在全球范围内裁员9000人的计划。

       据悉,此轮戴尔中国的裁员始于36日,当天有部分员工在会议室办理离职手续。裁员可能主要集中搞在Public(政教行业)GCP(全球签约客户)SMB三块业务群组,而且内地并不是戴尔裁员最严重的区域,香港区的幅度更大。中国区也不幸波及到裁员潮,电销部门裁员30%,内销部门全部解散。这也是我有印象的 戴尔上海中山公园门事件。

       由于07年和09年连续两年戴尔都有裁员计划,直接导致戴尔2010年毕业生校园招聘计划无法开展,而各部门人心惶惶,有些小团队甚至整个团队直接去联想报道,根据当年小道消息上海惠普大约吸收了四方之一的戴尔离职员工。金融危机不是大家生意都不好么,为什么惠普中国可以不用裁员反而增加人口呢?

       这里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惠普中国当年有大规模裁员的计划大部分裁员在北美,几乎拿掉整个事业部,而美国人和中国的工资比是10:1,裁掉一个美国人招一个中国人,可以节省90%的人力成本,而当戴尔裁员的时候,惠普相反却大量吸收优秀人才,这一举动为惠普2011财年大丰收做了非常好的铺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