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ext2-->ext3

使用命令tune2fs来做

/sbin/tune2fs -j  或者 tune2fs -O has_journal

例如:/dev/mapper/vg-lvm这个分区时ext2文件系统,那么做如下操作

tune2fs -j /dev/mapper/vg-lvm 即可,

注意将ext2文件系统转换为ext3文件系统时,不必要将分区缷载下来转换。

不过,如果你的操作系统以前是构建在ext2文件系统上的,那么要重新生成ram disk文件。

使用mkinitrd命令要加载ext3驱动模块

2:ext3-->ext2

也许你由于某种原因需要降级,那么这个时候稍微麻烦些。

umount /dev/mapper/vg-lvm      文件系统必须要先卸载。

/sbin/tune2fs -O ^has_journal /dev/mapper/vg-lvm    以root执行命令(^表示去掉一个属性)

/sbin/e2fsck -y /dev/mapper/vg-lvm    以root检查分区错误

mount -t ext2 /dev/mapper/vg-lvm mountpoint     

rm -rf .journey      最后转换到分区的挂载目录中删除文件系统里面的 .journal文件。

记得修改 /etc/fstab文件修改相关设定。

3.ext3-->ext4

发行版本: CentOS release 5.4 (Final)

假设要转换的分区为/dev/sda7,已挂载在/data0目录上,首先安装 ext4 支持:
   
然后取消挂载 /dev/sda7
   
如果分区正在使用中,无法取消挂载,可以先用
   
查出哪些进程正在使用 /data0 目录,将其kill掉。然后再重新umount。
接下来在ext3分区上启用ext4的特性:
   
然后修复一下转换好的ext4分区:
   
最后把 /dev/sda7 重新 mount 到 /data0
   
我们再使用mount查看一下/dev/sda7的格式,发现已经变成ext4了
   
到这儿还没完,最后一步非常重要,一定要记得把/etc/fstab中相应条目的挂载格式改成ext4,不然下次启动就启动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