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pringBoot必须掌握的几个注解


前言

Spring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xml配置

在Spring 1.x时代,使用Spring开发满眼都是xml配置的Bean,随着项目的扩大,我们需要把xml配置文件放到不同的配置文件里,那时需要频繁的在开发的类和配置文件之间进行切换

第二阶段:注解配置

在Spring 2.x 时代,随着JDK1.5带来的注解支持,Spring提供了声明Bean的注解(例如@Component、@Service),大大减少了配置量。主要使用的方式是应用的基本配置(如数据库配置)用xml,业务配置用注解

第三阶段:java配置

Spring 3.0 引入了基于 Java 的配置能力,这是一种类型安全的可重构配置方式,可以代替 XML。我们目前刚好处于这个时代,Spring4.x和Spring Boot都推荐使用Java配置。

所有这些xml配置都代表了开发时的损耗。 因为在思考 Spring 特性配置和解决业务问题之间需要进行思维切换,所以写配置挤占了写应用程序逻辑的时间。Spring Boot 让这一切成为了过去。Spring Boot 简化了基于Spring的应用开发,只需要“run”就能创建一个独立的、生产级别的Spring应用。Spring Boot为Spring平台及第三方库提供开箱即用的设置(提供默认设置),这样我们就可以简单的开始。多数Spring Boot应用只需要很少的Spring配置。我们可以使用SpringBoot创建java应用,并使用java –jar 启动它,或者采用传统的war部署方式。这也是SpringBoot让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讲解SpringBoot几个很重要的注解:@Configuration , @Bean,@SpringBootApplication,@ComponentScan


@ Configuration和@Bean注解

Spring的Java配置方式是通过 @Configuration和 @Bean 这两个注解实现的,这两个注解是从Spring3.0之后就开始有了:

1、@Configuration 作用于类上,相当于一个xml配置文件;

2、@Bean 作用于方法上,相当于xml配置中的<bean>;

案例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DemoConfigure {

@Bean

public User userBean(){

User user=new User();

user.setAge(100);

user.setName("jack");

user.setPwd("123");

return user;

}

}



测试如下:

package com.example.springboot01;import com.example.springboot01.pojo.User;import org.junit.Test;import org.junit.runner.RunWith;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annotation.Autowired;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test.context.SpringBootTest;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test.context.junit4.SpringRunner;@RunWith(SpringRunner.class)@SpringBootTestpublic class Springboot01ApplicationTests { @Autowired private User user; @Test public void contextLoads() { System.out.println(user); }}



打印:

User{name='jack', pwd='123', age=100}

@SpringBootApplication

@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源码如下:


package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Inherited

@SpringBootConfiguration

@EnableAutoConfiguration

@ComponentScan(excludeFilters = {

@Filter(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TypeExcludeFilter.class),

@Filter(type = FilterType.CUSTOM, classes = AutoConfigurationExcludeFilter.class) })

public @interface SpringBootApplication {


}



@SpringBootApplication是一个复合注解,包括@ComponentScan,和@SpringBootConfiguration,@EnableAutoConfiguration。

- @SpringBootConfiguration继承自@Configuration,二者功能也一致,标注当前类是配置类,并会将当前类内声明的一个或多个以@Bean注解标记的方法的实例纳入到srping容器中,并且实例名就是方法名。

- @EnableAutoConfiguration的作用启动自动的配置,@EnableAutoConfiguration注解的意思就是Springboot根据你添加的jar包来配置你项目的默认配置,比如根据spring-boot-starter-web ,来判断你的项目是否需要添加了webmvc和tomcat,就会自动的帮你配置web项目中所需要的默认配置。

- @ComponentScan,扫描当前包及其子包下被@Component,@Controller,@Service,@Repository注解标记的类并纳入到spring容器中进行管理。是以前的<context:component-scan>(以前使用在xml中使用的标签,用来扫描包)。


@SpringBootApplication指定扫描某些包

@SpringBootApplication注解默认扫描的是当前类所在的包和子包。自己可以通过属性来设置扫描其他的包,设置了之后默认值就不在有用。

@SpringBootApplication(scanBasePackageClasses = {TestConfig.class,TestController.class})通过设置scanBasePackageClasses属性来制定,只扫描哪些配置类(@Configuration注解的类)。

或者如下设置:

@SpringBootApplication(scanBasePackageClasses = {Springboot01Application.class,TestConfig.class})指定扫描这些类所在的包和子包。

设置不自动装配

springboot 的自动配置可以帮我们节省很多时间,但是有时候如果我们不想在引入依赖包的情况自动配置,则可以通过相关设置取消

在@SpringBootApplication(exclude = {JpaRepositoriesAutoConfiguration.class, RedisAutoConfiguration.class})注解内部将不需要自动配置的依赖通过exclude参数指定即可,可以指定多个类

所有自动配置的类全都在: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包下。只能排出自动配置的类。

@ComponentScan

@ComponentScan注解在Spring的注解中也起到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自定义Spring扫描的包,也就是它默认会扫描标注了@Controller、@Service、@Component以及@Repository注解的类,并实例化这些组件到SpringIOC容器中,它有个配置属性:basePackages,也就是指定扫描的包,如果不知道,它会默认扫描配置了该注解的类的包所在的路径(包括子包)。我们看@SpringBootConfiguration注解的源码中有段代码:

@AliasFor( annotation = ComponentScan.class, attribute = "basePackages")String[] scanBasePackages() default {};

scanBasePackages属性,指定到了@ComponentScan注解的basePackages属性,所有在SpringBoot中,我们同样可以通过scanBasePackages属性指定包扫描的路径(如不指定,会默认扫描主程序类所在的包路径以及子包下的类):

@SpringBootApplication(scanBasePackages = "com.seagetech.springbootdem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