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描述:欲实现打印功能,一些记录项,即使内容项没有数据,也要保留其编号,并空出这一行;数据库在采集数据时,只采集了那些内容项不为空的数据,即只有一个包含<id><content>均不为空的表。
      直观想法:设计一个和数据库中采集到的数据的那个表结构一样的表table2,只包含全部的〈id〉值,内容项由已有的Table1来填充。
     解决方案:删除Table2中那些<id>包含在Table1中的行集,再和Table1合并。但是因为如果实际真的删除Table2中的记录,则会在下一次打印时丢失部分的<id>值,因为在一次打印后已经删除了一部分,故使用临时表。
     实例:假设一个班级30个学生,打印学生成绩,有些学生成绩是空,但是仍要保留其姓名的位置;而数据库中已有的表Student行集中,只有那些已经有成绩的学生的记录。现在新建立一个与Student表结构完全相同的表Student2,Student2中包含所有的学生姓名即可。
     SQL代码:
IF EXISTS (SELECT * FROM tempdb.dbo.sysobjects WHERE [name]= '##T') DROP TABLE ##T
select * into ##T from Student2
Delete from ##T where StudentID in
(
select StudentID from Student
)
select * from ##T
union
(
select * from Stud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