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中文意思是:社区企业操作系统)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闭源代码软件。

介绍

centos桌面 centos桌面
CentOS 是一个基于Red Hat Linux 提供的可自由使用源代码的企业级Linux发行版本。每个版本的 CentOS都会获得十年的支持(通过安全更新方式)。新版本的 CentOS 大约每两年发行一次,而每个版本的 CentOS 会定期(大概每六个月)更新一次,以便支持新的硬件。这样,建立一个安全、低维护、稳定、高预测性、高重复性的 Linux 环境。[1]  CentOS是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的缩写。
CentOS 是RHEL(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源代码再编译的产物,而且在RHEL的基础上修正了不少已知的 Bug ,相对于其他 Linux 发行版,其稳定性值得信赖。
CentOS在2014初,宣布加入Red Hat。
CentOS 加入红帽后不变的是:
1. CentOS 继续不收费
2. 保持赞助内容驱动的网络中心不变
3. Bug、Issue 和紧急事件处理策略不变
4.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和 CentOS 防火墙也依然存在
变化的是:
1. 我们是为红帽工作,不是为 RHEL
2. 红帽提供构建系统和初始内容分发资源的赞助
3. 一些开发的资源包括源码的获取将更加容易
4. 避免了原来和红帽上一些法律的问题
 

最新版本

最新版本为 CentOS 7[2]  。上个版本是6.8。
上游RHEL 7主要改进:
内核更新至3.10.0;支持Linux容器(Docker),Open VMware Tools及3D图像能即装即用,Open JDK7作为缺省JDK,ext4及XFS的LVM快照,转用systemd、firewalld及GRUB2,XFS作为缺省文件系统,内核空间内的iSCSI及FCoE,支持PTPv2,支持40G网卡等。
 

特点

1.可以把CentOS理解为Red Hat AS系列!它完全就是对Red Hat AS进行改进后发布的!各种操作、使用和RED HAT没有区别!
2.CentOS完全免费,不存在RED HAT AS4需要序列号的问题。
3.CentOS独有的yum命令支持在线升级,可以即时更新系统,不像RED HAT那样需要花钱购买支持服务!
4.CentOS修正了许多RHEL的BUG!
5.CentOS版本说明:CentOS3.1 等同于 RED HAT AS3 Update1 CentOS3.4 等同于 RED HAT AS3 Update4 CentOS4.0 等同于 RED HAT AS4
与 RHEL的关系
RHEL 在发行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二进制的发行方式,另外一种是源代码的发行方式。无论是哪一种发行方式,你都可以免费获得(例如从网上下载),并再次发布。但如果你使用了他们的在线升级(包括补丁)或咨询服务,就必须要付费。RHEL 一直都提供源代码的发行方式,CentOS 就是将 RHEL 发行的源代码重新编译一次,形成一个可使用的二进制版本。由于 LINUX 的源代码是 GNU,所以从获得 RHEL 的源代码到编译成新的二进制,都是合法。只是 red hat 是商标,所以必须在新的发行版里将red hat 的商标去掉。red hat对这种发行版的态度是:"我们其实并不反对这种发行版,真正向我们付费的用户,他们重视的并不是系统本身,而是我们所提供的商业服务。" 所以,CentOS 可以得到 RHEL 的所有功能,甚至是更好的软件。但 CentOS 并不向用户提供商业支持,当然也不负上任何商业责任。如果你要将你的 RHEL 转到 CentOS 上,因为你不希望为 RHEL 升级而付费。当然,你必须有丰富 linux 使用经验,因此 RHEL 的商业技术支持对你来说并不重要。比如说,尽管没有RHEL的商业支持,现在也有不少企业选择使用CentOS,比如著名会议管理系统MUNPANEL。但如果你是单纯的业务型企业,那么还是建议你选购 RHEL 软件并购买相应服务。这样可以节省你的 IT 管理费用,并可得到专业服务。一句话,选用 CentOS 还是 RHEL,取决于你所在公司是否拥有相应的技术力量。
 

版本列表

版本
平台
RHEL 版本
发布日期
RHEL 发布日期
2
i386
2.1
2004.05.14
2002.05.17
3.1
i386,x86_64,ia64,s390,s390x
3
2004.03.19
2003.10.23
3.4 - Server CD
i386,x86_64,ia64,s390,s390x
3.4
2005.01.23
-
3.7
i386,x86_64,ia64,s390,s390x
3.7
2006.04.11
-
3.8
i386,x86_64
3.8
2006.08.25
2006.07.20
3.9
i386,x86_64,ia64,s390,s390x
3.9
2007.07.26
2007.06.15
4.0
i386,x86_64,various
4
2005.03.09
2005.02.14
4.6
i386,x86_64,ia64,alpha,s390,s390x,ppc (beta),sparc (beta)
4.6
2007.12.16
2007.11.16
4.7
i386,x86_64,ia64,alpha,s390,s390x
4.7
2008.09.13
2008.07.24
4.7 - Server CD
i386,x86_64,ia64,alpha,s390,s390x
4.7
2008.10.17
-
4.8
i386,x86-64,ia64,alpha,s390,s390x
4.8
2009.08.21
2009.05.18
4.9
i386,x86-64,ia64,alpha,s390,s390x
4.9
2011.03.02
2011.02.16
5.0
i386,x86_64
5
2007.04.12
2007.03.14
5.1
i386,x86_64
5.1
2007.12.02
2007.11.07
5.1 - LiveCD
i386
5.1
2008.02.18
-
5.2
i386,x86_64
5.2
2008.06.24
2008.05.21
5.2 - LiveCD
i386
5.2
2008.07.17
-
5.3
i386,x86_64
5.3
2009.03.31
2009.01.20
5.3 - Live CD
i386
5.3
2009.05.27
-
5.4
i386,x86_64
5.4
2009.10.21
2009.09.02
5.5
i386,x86_64
5.5
2010.05.14
2010.03.31
5.5 - LiveCD
i386,x86-64
5.5
2010.05.14
-
5.6
i386,x86-64
5.6
2011.04.07
2011.01.13
5.7
i386,x86-64
5.7
2011.09.14
-
5.8
i386,x86-64
5.8
2012.03.07
 
5.9i386,x86-645.92013.01.172013.01.07
  
5.10[3] i386,x86-64
  
5.102013.10.192013.10.01
5.11
  
i386,x86-645.11
  
2014.09.30
  
2014.09.16
  
6.0
i386,x86-64
6
2011.07.04
2010-11-10
6.1
i386,x86-64
6.1
2011.12.10
2011-05-19
6.2
i386,x86-64
6.2
2011.12.20
2011-12-06

  
6.3
i386,x86-64
6.3
2012.07.10
2012.06.21
6.4i386,x86-646.42013.03.082013.02.21
6.5[4] i386,x86_64
  
6.5
  
2013.12.01
  
2013.11.21
  
6.6
  
i386,x86_646.6
  
2014.10.27
  
2014.10.28
  
7.0[2] x86_64,armv7hl7.02014.07.072014.06.11
  
7.1x86_647.12015.03.312015.03.05
  
7.2x86_647.22015.12.152015.12.15
7.3x86_647.32016.12.122016.11.03
  
 

2014新版

CentOS 7于2014年7月7号正式发布,这是一个企业级的Linux发行版本,基于Red Hat红帽免费公开的源代码。
CentOS 7首个正式版的版本号为7.0.1406,主要更新内容如下:
— 内核更新至 3.10.0
— 支持 Linux 容器
— Open VMware Tools 及 3D 图像能即装即用
— OpenJDK-7作为缺省 JDK
— 原地升级 6.5 至 7.0
— ext4 及 XFS 的 LVM 快照
— 转用 systemd、firewalld 及GRUB2
— XFS 作为缺省文件系统
— 内核空间内的 iSCSI及FCoE
— 支持PTPv2
— 支持40G以太网络卡
CentOS7.1更新[5] 
  • 支持新的处理器(Broadwell)及图像卡(AMD hawaii)
  • 全面支持 LVM 缓存
  • 可挂载 ceph 方块设备
  • 更新 Hyper-V 网络驱动程序
  • 新的 libguestfs 功能
  • 全面支持 openJDK-1.8.0
  • 改善时钟(PTP 及 NTP)的稳定性
  • 更新 Networkmanager 组件至 1.0 版本
  • 更新 docker 至 1.4.1
  • 更新 openSSh 至 6.6.1
  • 新组件:Mozilla Thunderbird
  • 更新多个存储、网络及图像卡驱动程序
  • 科技预览:支持 Btrfs 文件系统、OverlayFS 及 Cisco VIC 内核驱动程序
 

结构

CentOS,也叫做社区企业操作系统,是企业Linux发行版领头羊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下称之为RHEL)的再编译版本。RHEL是很多企业采用的Linux发行版本,但是如果想得到RedHat的服务与技术支持,用户必须向Red Hat付费才可以。CentOS的开发者们使用Red Hat Linux的源代码创造了一个和RHEL近乎相同的Linux。但是一切和RedHat有关的商标都被去除了,因为RedHat不允许他们这样做。CentOS是免费的,你可以使用它像使用RHEL一样去构筑企业级的Linux系统环境,但不需要向RedHat付任何的费用。CentOS的技术支持主要通过社区的官方邮件列表、论坛和聊天室。
安装方式
 

DVD安装

1.把刻录好的光盘放到服务器CD-ROM.以CD-ROM启动.就会看到如下CentOS欢迎画面,按回车继续安装.
2.接着系统会问是否测试安装光盘,一般按”Skip”即可.
3.等一会,进入图形安装界面,直接按”Next”.
4.选择语言,选简体中文.按”Next”.
5.键盘配置,默认即可.
6.鼠标配置,默认.
7.安装类型,选择”服务器”
8.磁盘分区设置,建议选择”自动分区”.如有需要可以选择手工分区.手工分区方法,"用Disk Druid手动分区",新建分区,系统类型为"swap",大小设置为256(一般为内存的两倍),"固定大小",确定;再新建分区,挂载点"/",文件系统类型"ext3","使用全部可用空间".
9.选择删除系统内的所有分区.
10.磁盘设置,默认.期间可能会警告提示,按确定继续.
11.引导装载程序配置,默认.
12.网络配置. 点击" ",会弹出” 端口eth0”,不选择"使用DHCP进行配置",按实际情况填写IP和掩码.点击”确定”.回到”网络配置”界面,选择”手动设置”,”其他设置”的”网关”和DNS按实际情况填写.
13.防火墙配置,选择”无防火墙”.
14.语言支持和时区选择,都默认设置就可以了.(如果选择中文,可能有部分地方会出现乱码,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用英文)
15.设置口令.输入一个不少于六位的口令.并在”确认”那里重新输入一次.记下你的口令,以后登陆系统要用到该口令.
16.选择软件包组,默认设置或者选择”最小安装”都可以.建议选择开发工具前两项.以后使用的时候就方便一些,安装一些软件要用到.
17.设置完毕,可以开始安装了.安装过程为30-60分钟.
 

uEFI安装

当硬盘容量超过2TB的时候(大容量硬盘或者Raid),MBR引导将无法识别多余的容量,此时必须将硬盘转换成GPT引导模式;在GPT格式下安装CentOS需要主板支持uEFI,一般智能主板均支持。CentOS暂不支持在uEFI上安装(官方 #0004969:DVD ISO 不能自动安装在 uEFI 系统上)。
将磁盘转成GPT格式步骤:首先在启动项那里选中第一项,然后Tab键进入 ,加上”text“(不带引号,空格text),回车进入文本安装界面,然后在语言选择后,按Ctrl+Alt+F2进入shell,输入命令/usr/sbin/parted -s /dev/sda mklabel gpt将磁盘转成GPT。
 

U盘安装

下面来简单说下使用U盘安装CentOS系统,这里以centos-6.2 i386 minimal为例安装。
使用到的材料:
1、centos-6.2 i386 minimal
2、UltraISO
3、U盘一个
开始安装:
1、打开UltraISO,依次点击“文件”》“打开”,选择“CentOS-6.2-i386-minimal.iso”文件。
2、“启动”》“写入硬盘映像”,在“硬盘驱动器选择u盘”,写入方式默认即可,点击“格式化”格式u盘,最后“写入”即可完成。
3、完成写入后,只保留“images”和“isolinux”两个文件夹,其余的全部删除,然后复制CentOS-6.2-i386-minimal.iso到u盘根目录。
4、重启以u盘启动,选”Install or upgrade an existing system”回车,语言选择“Chinese(Simplified)”回车,选择键盘模式,默认,然后回车。在下一步“Installation Method”选择“Hard drive”,然后选择u盘所在的分区(不确定的可以一个个尝试)。下面就是常规的系统安装了。
 

硬盘安装

必备工具
CentOS 6.2 ISO文件
Paragon-Partition-Manager:用于在xp下ext2或ext3的分区
grub4dos:用于引导linux系统
Ext2Fsd:用于windows下能读写ext2或ext3分区
安装步骤
1、ext3分区
使用Paragon-Partition-Manager分出一个ext3的分区,这个分区是用来存在iso文件的,大小根据iso文件确定,分区之后,硬盘还必须有未分区的空间,因为需要给安装CentOS留下。分区的时候顺便分配盘符。
使用Ext2Fsd访问ext3分区
安装打开ext2fsd软件,在刚才分好的ext3分区上右键,选择“配置文件系统”,点击“启用”,之后“更改并退出”。这时后就可以打开我的电脑,并看见已经多了一个磁盘分区,比如F。接着把iso文件复制到F分区的根目录,
2、用grub4dos软件制作引导菜单
打开我的电脑C盘,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在“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推荐)”前面的勾去掉,并选中“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再把“隐藏已经文件类型的扩展名”前面的勾去掉,最后点击应用,确定。
右键单击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选择“属性”,把“只读”前面的勾去掉。接着,用记事本打开boot.ini文件,在最后一行添加如下内容:
C:\GRLDR="Grub"
解压grub4dos-0.4.4,把文件夹里面的GRLDR复制到C盘根目录。然后在C盘根目录新建boot文件夹,在boot文件夹中再建grub文件夹,把grub4dos-0.4.4文件夹里面的menu.lst复制到C:\boot\grub下。
然后解压挂载或解压iso文件,把里面的isolinux文件夹复制到F盘的根目录下面。
3、引导CentOS启动
重启电脑,进入引导界面,选择Grub,按下”C”键进入命令行模式。
输入“root (hd0,”(双引号不用输),这时按下”Tab”键,会在下面出现整个硬盘的所有分区,假如我们看到 “5”对应之前的ext3分区,那就继续输入”5)”,完整的命令是:root (hd0,5)。
按下回车键,继续输入kernel /isolinux/vmlinuz,再按下回车,输入initrd /isolinux/initrd.img,按下回车,继续输入boot,按下回车,这时grub已经能够引导centos进入安装界面。
4、[6] 
这里不多说,需要注意的有几点:
1、在要求选择CentOS image文件所在的分区时,一般选择最后一个分区。
2、这步一定要小心,不然会导致windows系统丢失。在提示“您要进行哪种类型的安装”时,选择“创建自定义布局”进行自定义分区,然后在未分区的空间上新建ext4分区,也可以使用LVM管理分区,不过boot必须是主物理分区。
 

支持时程

发布版本
完整更新
维护更新
3
2006-07-20
2010-10-31
4
2009-03-31
2012-02-29
5
Q1 2014
2017-03-31
6
Q2 2017
2020-11-30
7-
  
2014-06-30
 

搭建LNMP

Nginx是一个小巧而高效的Linux下的Web服务器软件,是由 Igor Sysoev 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 Rambler 站点开发的,已经在一些俄罗斯的大型网站上运行多年,相当地稳定。 用Nginx搭建web服务器,与Apache相比,占用更少的资源,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体现更高的效率。编译环境
yum -y install gcc openssl-devel zlib-devel pcre-devel
yum -y install gcc gcc-c++ autoconf libjpeg libjpeg-devel libpng libpng-devel freetype freetype-devel libxml2 libxml2-devel zlib zlib-devel glibc glibc-devel glib2 glib2-devel bzip2 bzip2-devel ncurses ncurses-devel curl curl-devel ssse2fsprogs e2fsprogs-devel krb5 krb5-devel libidn libidn-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openldap openldap-devel nss_ldap openldap-clients openldap-servers
 

nginx的安装

添加用户,用户组
groupadd www
useradd -g www -s /bin/falsh -M /www
#安装Nginx tar -zxvf nginx-1.2.0.tar.gz && cd nginx-1.2.0 && ./configure --user=www --group=www \ --prefix=/usr/local/webserver/nginx \ --sbin-path=/usr/local/webserver/nginx/sbin/nginx \ --conf-path=/usr/local/webserver/nginx/conf/nginx.conf \ --with-http_stub_status_module \ --with-http_ssl_module \ --with-pcre \ --lock-path=/var/run/nginx.lock\ --pid-path=/var/run/nginx.pid 第三步:更改配置
#更改配置修改一些参数,别直接替换文件,这只是一部分 user www events { use epoll;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listen 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index   index.phpindex.html index.htm ;root /www/html;
location ~ .*\.(php|php5)?${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www/html/$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fastcgi_params; include fastcgi.conf;} #检测配置文件 /usr/local/webserver/nginx/sbin/nginx -t #提示表示成功 #关闭防火墙,在浏览器里输入192.168.127.6(当前实验主机),看到welcome to nginx!则表示nginx安装成功。 接下来安装mysql,这跟搭建lamp环境时完全一样,下面就不加以说明。 安装PHP:
安装libiconv和libevent
tar -zxvf libevent-1.4.12-stable,tar zxf libiconv-1.14.tar.gz
分别解压,配置安装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php
编译,安装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php --with-mysql=/usr/local/mysql --with-openssl --enable-fpm --with-libevent-dir=/usr/local --with-mysqli=/usr/local/mysql/bin/mysql_config --enable-mbstring --with-freetype-dir --with-jpeg-dir --with-png-dir --with-zlib --with-libxml-dir=/usr --enable-xml --with-iconv-dir=/usr/local
make ZEND_EXTRA_LIBS='-liconv'
make && make install
 

设置php支持

nginx.conf
43 location / {
44 root html;
45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mv /usr/loca/php/etc/php-fpm-default.conf php-fpm.conf
修改 php-fpm.conf
131 pm.max_children = 50
136 pm.start_servers = 20
141 pm.min_spare_servers = 5
146 pm.max_spare_servers = 35
152 pm.max_requests = 500
执行 ./usr/local/php/sbin/php-fpm
 

测试

编写 phpinfo 测试
vim /www/html/index.php
<?
Phpinfo();
?>[7] 

Linux发行版 (列表)

基于Debian
 Debian Ubuntu Linux Mint
 Knoppix MEPIS sidux
 CrunchBang Linux Chromium OS Google Chrome OS
 
基于Red Hat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Fedora CentOS
 Scientific Linux Oracle Linux 
 
基于Mandriva
 Mandriva Linux PCLinuxOS Unity Linux
 Mageia  
 
基于Gentoo
 Gentoo Linux Sabayon Linux Calculate Linux
 Funtoo Linux  
 
基于Slackware
 Slackware Zenwalk VectorLinux
 
其它
 SUSE Arch Linux Puppy Linux
 Damn Small Linux MeeGo Slitaz
 Tizen StartOS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tdxs/p/65410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