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以Openstack为解决方案的多个项目,结合开源分布式存储Ceph来提供整体的IaaS解决方案;发现一套好的架构方案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来定义,不仅满足商业驱动力还可以满足技术变革带来的各种好处,所以在架构前需要全面准备才能让IaaS更好的落地。

   技术的选择更多的在与商业价值,并不是一味的选择很好的技术,前期做好准备才能更好的分析出部署模式与服务模式的决策。

   首先,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商业价值和做IaaS驱动力,这包括实现的意义,根据公司的现状以及IT资源架构来进行认识,要么以减少IT基础设施成本为核心,成为主要的驱动力;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核心关注在于SaaS,更容易实现;如果遇上传统的行业的企业,需要做更多的迁移评估来选择云的部署模式,根据不同的模式和不同的服务模式来进行实现,同时需要了解平台的特性,比如Openstack无状态性,考虑成本与可行性,这样才能更好的云服务。

   其次,根据企业自身的业务类型与企业性质来进行分析,同时对功能性的需求要侧重了解各场景下所遇见的情况进行明确定义,利用多个服务模式来完成不同的需求。再者要根据实际业务功能以及业务运行方式选择适当的部署模式,对非功能性需求进行评估,包括灵活性、集成性、安全性、标准化等;了解云服务消费渠道方式,通过终端还是PC端,或者是其他IP端进行交互,事先了解有助与更好的构建服务模式。

    实际运用中,业务的预算与预期任务完成都是很重要的指标,由于业务的时间限制,或者业务对时期有着特殊的要求,技术最优的方案未必在业务上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关键在于决策时考虑的最重要的目标,完成业务才是最核心,所以决策之前考虑好当前所约束的条件。

    最后,公司是一个有着文化的组织,一种技术模式的转变,需要更多人的支持与更高的挑战,要避免过于自信的技术、低估业务的重要性和快速产生效果等错误,构建一种新的架构时,需要得到整体人员的认同,这样才能面对更大的挑战。


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的IaaS架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