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学习]安全性相关

增强linux系统安全性

参考:http://hi.baidu.com/%D2%C2%B7%BD%CC%CE/blog/item/bcc4f446dc24e5106b63e501.html

系统安全性对于用户来说至关重要,Linux用户也不例外。笔者就自己使用Linux的经历,总结了一些增强Linux安全 
防护的小窍门,在此介绍给大家。 
1.为LILO增加开机口令 
----在/etc/lilo.conf文件中增加选项,从而使LILO启动时要求输入口令,以加强系统的安全性。具体设置如下: 
----boot=/dev/hda 
----map=/boot/map 
----install=/boot/boot.b 
----time-out=60 #等待1分钟 
----prompt 
----default=linux 
----password= 
---- #口令设置 
----image=/boot/vmlinuz-2.2.14-12 
----label=linux 
----initrd=/boot/initrd-2.2.14-12.img 
----root=/dev/hda6 
----read-only 
----此时需注意,由于在LILO中口令是以明码方式存放的,所以还需要将 
----lilo.conf的文件属性设置为只有root可以读写。 
----# chmod 600 /etc/lilo.conf 
----当然,还需要进行如下设置,使 
----lilo.conf的修改生效。 
----# /sbin/lilo -v 
2.设置口令最小长度和 
----最短使用时间 
----口令是系统中认证用户的主要手段,系统安装时默认的口令最小长度通常为5,但为保证口令不易被猜测攻击, 
可增加口令的最小长度,至少等于8。为此,需修改文件/etc/login.defs中参数PASS_MIN_LEN。同时应限制口令使 
用时间,保证定期更换口令,建议修改参数PASS_MIN_DAYS。 
3.用户超时注销 
----如果用户离开时忘记注销账户,则可能给系统安全带来隐患。可修改/etc/profile文件,保证账户在一段时间 
没有操作后,自动从系统注销。 
----编辑文件/etc/profile,在“HISTFILESIZE=”行的下一行增加如下一行: 
----TMOUT=600 
----则所有用户将在10分钟无操作后自动注销。 
4.禁止访问重要文件 
----对于系统中的某些关键性文件如inetd.conf、services和lilo.conf等可修改其属性,防止意外修改和被普通 
用户查看。 
----首先改变文件属性为600: 
----# chmod 600 /etc/inetd.conf 
----保证文件的属主为root,然后还可以将其设置为不能改变: 
----# chattr +i /etc/inetd.conf 
----这样,对该文件的任何改变都将被禁止。 
----只有root重新设置复位标志后才能进行修改: 
----# chattr -i /etc/inetd.conf 
5.允许和禁止远程访问 
----在Linux中可通过/etc/hosts.allow 和/etc/hosts.deny 这2个文件允许和禁止远程主机对本地服务的访问。 
通常的做法是: 
----(1)编辑hosts.deny文件,加入下列行: 
----# Deny access to everyone. 
----ALL: ALL@ALL
----则所有服务对所有外部主机禁止,除非由hosts.allow文件指明允许。 
----(2)编辑hosts.allow 文件,可加入下列行: 
----#Just an example: 
----ftp: 202.84.17.11 xinhuanet.com 
----则将允许IP地址为202.84.17.11和主机名为xinhuanet.com的机器作为Client访问FTP服务。 
----(3)设置完成后,可用tcpdchk检查设置是否正确。 
6.限制Shell命令记录大小 
----默认情况下,bash shell会在文件$HOME/.bash_history中存放多达500条命令记录(根据具体的系统不同,默 
认记录条数不同)。系统中每个用户的主目录下都有一个这样的文件。在此笔者强烈建议限制该文件的大小。 
----您可以编辑/etc/profile文件,修改其中的选项如下: HISTFILESIZE=30或HISTSIZE=30 
7.注销时删除命令记录 
----编辑/etc/skel/.bash_logout文件,增加如下行: 
----rm -f $HOME/.bash_history 
----这样,系统中的所有用户在注销时都会删除其命令记录。 
----如果只需要针对某个特定用户,如root用户进行设置,则可只在该用户的主目录下修改/$HOME/.bash_history 
文件,增加相同的一行即可。 
8.禁止不必要的SUID程序 
----SUID可以使普通用户以root权限执行某个程序,因此应严格控制系统中的此类程序。 
----找出root所属的带s位的程序: 
----# find / -type f \( -perm -04000 -o -perm -02000 \) -print |less 
----禁止其中不必要的程序: 
----# chmod a-s program_name 
9.检查开机时显示的信息 
----Linux系统启动时,屏幕上会滚过一大串开机信息。如果开机时发现有问题,需要在系统启动后进行检查,可输 
入下列命令: 
----#dmesg >bootmessage 
----该命令将把开机时显示的信息重定向输出到一个文件bootmessage中。 
10.磁盘空间的维护 
----经常检查磁盘空间对维护Linux的文件系统非常必要。而Linux中对磁盘空间维护使用最多的命令就是df和du了。 
----df命令主要检查文件系统的使用情况,通常的用法是: 
----#df -k 
----Filesystem 1k-blocks Used Available Use% Mounted on 
----/dev/hda3 1967156 1797786 67688 96% / 
----du命令检查文件、目录和子目录占用磁盘空间的情况,通常带-s选项使用,只显示需检查目录占用磁盘空间的总计, 
而不会显示下面的子目录占用磁盘的情况。 
----% du -s /usr/X11R6/* 
----34490 /usr/X11R6/bin 
----1 /usr/X11R6/doc 
----3354 /usr/X11R6/include 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