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何以得?

 

(去年,老刘在一家国产软件公司做老总)

    前一家公司的一位同事,听说了老刘离开的事情,找上门来说他在那家公司做得如何如何痛苦,想和老刘一起做做国产软件。老刘听了自然是一阵欢喜,张开双臂欢迎。

    这老兄四十三四岁的样子,在那家公司做了九个年头,似乎打从前一家公司被这家公司收购,他自己也被收购那一天,他的级别就像是一个没了动力的钟表一样纹丝不动。诉说起这九年的经历,这老兄唏嘘不已。老刘对他所在的各部门都很熟悉,也难怪他日子过的不爽,他的运气实在不那么好,遇到的老板要么是有德无才,要么是有才无德,这样的评价听起来有些过分,但这是原来公司里多数人的评价。他自己是不是也有些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因为没有共事过,老刘不敢妄言。

    于是老刘就诚心诚意地邀请他加盟,并且说明我们这里的工资待遇肯定赶不上那个国际大公司,他说理解。待等老刘真的做了努力,把条件努力到和他今天的所得相差无几的时候,他退缩了,说想在那家公司再做一年,凑够十年。老刘听了有些丧气。反过来想这兄弟,得出一个结论:这哥们儿还没活清楚。如果他在那里的工作真的像他说的那么痛苦,那么他在那里每年多挣出来的几万块钱就是用来买这份痛苦的。

    但是,真正的原因,恐怕是在那里近十年时光已经让他十分适应那个环境,也痛苦的惯了。换个地方又不敢。于是就在迷茫中挣扎。

    另一个好哥们儿,近知天命之年,曾经做过外企的中国区总经理,国内上市公司CEO,NASDAQ上市公司的COO。前几年也算是受了老刘的鼓动,加入到一家投资公司。结果几年下来,做的不怎么成功,心情郁闷。问老刘有什么建议。老刘不敢害朋友,不敢随便出招儿,就问他那个老问题:你到底想要什么,还有什么追求。他说就是因为没有追求,所以才感到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些什么。老刘听了也是一阵头疼,没有追求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很难办,因为所谓的“没有追求”并不是真的没有,是他追求的东西实在是难以做到啊。这种“追求”从他的经历猜也能猜出来吧。

    还一个哥们儿,很久不见。记者出身,曾经做过杂志总编,文采飞扬,写得一手好书法。后来总编不做了,做了一个外企在中国的总经理。几年下来,开始感觉到疲惫,觉着干的没劲。所以就想动动。往哪儿动呢?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刚过不惑之年,开始陷入迷茫。

    类似的迷茫老刘也曾有过,还不止一次。包括前几年加入那家蓝色公司,也是迷茫的结果。这些年下来,很多事儿也想的明白了。如果再有这样的问题,老刘可能会让自己停下来,什么都不做,去看、去想,并借机享受一下生活。其实,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从纵向看,中国历史上没有那个朝代像今天这样的生机勃勃,从横向上看,没有哪个国家想今天的中国一样飞速发展。说这两句废话,是想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今天的中国,对于有才能的人来说,有太多太多的机会。

    只不过,当你想有所得的时候,你必须有所舍。舍得舍得,不舍何以得?

    兄弟们的迷茫在于,先是不知道给该得什么,然后是不知道该舍什么。


    这两件事儿想清楚了,就会活得清楚些。老刘是这么想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