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挂载

1 文件系统中相关目录

dev:设备文件

media:挂载媒体设备,如光驱,U盘

mnt: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

2 磁盘分区相关知识

1)磁盘包括IDE和SCSI两种接口:

IDE接口:速度慢但是价格便宜。Linux对于连接到IDE接口的硬盘使用/dev/hdx的方式命名,x的值对应于硬盘安装位置,如a,b,c,d等。编号1-4给主分区,5开始给逻辑分区。如hda1,hda2,hda5表示硬盘hda的三个分区,其中hda1,hda2为主分区,hda5为逻辑分区。

SCSI接口:速度快但是相应价格昂贵。通常用ID号来区别:SCSI的设备ID号范围是0-15,其中SCSI主控制器的ID为7,故SCSI最多连接15个设备。使用/dev/sdx命名,x可为a,b,c,d等,例如:ID为1的硬盘为sda,ID为2的硬盘玩儿为sdb。编号1-4给主分区,5开始给逻辑分区。如sda1,sda2,sda5表示硬盘sda的三个分区,其中sda1,sda2为主分区,sda5为逻辑分区。

2)一块硬盘最多分为4个主分区,其中可包括一个拓展分区,最多一个。拓展分区由若干个逻辑分区构成;

3)逻辑分区不能格式化为某种文件系统;

3 挂载及mount命令

挂载指的是将目录和分区联系在一起,即将文件目录和一块内存相对应。这种方式源于Linux特有的树形文件系统。

mount命令:mount  [-t  vfstype]  [-o  options]  device  dir

• -t vfstype:指定文件系统类型,通常不必指明,系统会自动选择,常见的vfstype有:

iso9660:光盘或者光盘镜像

msdos  :dos fat16文件系统

vfat      :windows 9x fat32文件系统

ntfs      :windows NT ntfs文件系统

nfs       :  UNIX(Linux)文件网络共享

• -o options:主要用来描述设备或者档案的挂载方式。常见的options有:

loop         :用来把一个文件当成硬盘分区挂接上系统
ro            :采用只读方式挂接设备
rw           :采用读写方式挂接设备
iocharset:指定访问文件系统所用字符集

• device:要挂载的分区/设备

dir:挂载点,目录

注:df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系统的挂载情况,如下图所示: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achester/p/563398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