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博客的几点理由与写好博客

标签(空格分隔): 博客

---

###为什么要写博客?

在知乎上面看了一些回答,最重要的原因是写博客有用。仅仅考虑自己显得不够大度,然而还是说一下,仅仅对自身而言,会有那些用处。

1、提升思想,和锻炼对比,锻炼让身体健康而且还有好身材,写作是表达自己的思想,写作锻炼自己的大脑而且丰富知识,一个说自己思想很厉害的人,说,与空想是没有用的,要拿数据说话,而数据就是这些文字。

(在技术方面,真正的牛人牛的是他们的思想)看老男孩培训的视频,他老是在说,为什么我老男孩比大部分人强,就是因为我有思想,思想上去了,技术也就上去了。不能做一个只会技术没有思想的人。

我写技术博客一般就体现不了自己的思想,而且简介前言也不是太多话,往往直接就是实验拓扑,实验环境,不给人缓冲的余地。有思想的话,可以让人知道你是在做什么。如果从技术中领悟到禅,那最好不过了。

2、语言表达能力,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对着屏幕敲命令,与人接触的时间显得非常少,在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聚会,如果一个人在哪里都有趣,那么成长的比较快,而我则是说话少,甚至没什么要说的东西,语言表达能力不行,最终还是想回去敲命令,造成恶性循环,多写点东西,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合适的表达出来,算是与朋友们在对话。同时我说话,写字也没什么华丽的辞藻,什么成语典故也少,比较土,多写写字,增加点词汇。

3、对生活做总结,记录行程,方便之后回顾自己做了什么,用心写,好好写,这样写下去,也是方便日后自己参考,铺平以后的道路。就像写技术博客一样,以后处理类似的问题,直接打开博客链接,把命令复制,粘贴,直接运行,就减少了盲目的敲命令。以后在聊天,也可以把自己写的东西做一个参考。做总结就是知道自己的时间花费在那个地方了,不要一年过去了,连自己做了什么都不知道。

4、时间的有效利用,平时有些时间就闲着无聊,与其随便浏览一些东西,不如聚焦有个主题写,这样同时锻炼了搜集信息的能力,在信息源如此不对称的环境下,更好更快的搜集信息,更全更方便的整理信息。这样那些空闲时间做的事就是比别人多活的暗时间。

5、与人交流,人多力量大,一个人思考的狭隘性,永远有自己看不到的某些东西,而且自己还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那些东西,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就像老师教学生的时候,多问问大家还有什么错,赶快说出来,大家把错误汇总起来,以后大家碰到类似的错误都会处理了。我在思考过程中犯下的错,希望大家多多指点,这样我才好改正。

6、事物的聚焦能力,有些东西不能乱写,没有中心思想,杀伤力就达不到,有论点,仅仅证明某项东西。平时看一些微信的文章,也想表达一些观点,单纯的两句话,则太少,仅仅是对文章的总结,还不如不说那两句话。要写,以后就针对某个主题写。对问题事物聚焦,就事论事,防止聊天扯到天花乱坠,但是本来要处理的东西根本没交流。

7、反思,之前由于年少无知犯了很多错,每次想到,心中就是不舒服,我也想得到原谅,那看我有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了。

8、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自身实力还要过关,能够创造价值才行。通过文字能够看出我平时做人做事态度,我也不需要在做过多的自我介绍,大家即可明白,博客是一份好的简历的话,也是和做人做事态度有关,态度正确,思想正确,工作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总的来说就是好处多多,而没有什么明显的坏处吧,如果有,那么就是看自己能不能承受一些言语的重量了。

###怎么写好博客?

1、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几次想写但是一直没肯敲键盘,自认为电脑桌面图标不够好,也没有好的编辑工具,一些编辑器周围的数字让我感觉,用来做笔记写代码还行。写作就是写作,不想有任何东西打扰。好的文本编辑工具布局让人满意。这次我是用作业部落的markdown写的,markdown语法还比较简单,多用几次就熟练了。找个好工具。

2、自己心中的真情实感流露才好。这是聊天时,一人告诉我的,我认为也对,"有时我聊天比较跳跃,一些点都没提到,就是有顾忌吧",要不要什么都说,这要斟酌,这是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及自己不善处理导致的。一些没提到的信息,我会在博客上提到。就是自己的真情实感。

3、言之有物要不断的阅读,大一时候我每天早上会在社团群里发句话,就逼迫着阅读,现在则没人监督阅读就放松了一些,但是在不阅读不说话就完了,阅读,知识多才能写的好。

4、时间久质量相对高一些,当然不要拖延,同人于野,刘未鹏,王垠,博客更新都很慢,不过他们已经有自己的风格了,追求的是精益求精的博客,目前我有主题的话,可能发布频率有点高,等风格形成了,就追求质量。工科生要有认真严谨的精神,思考的深一些,久一点,挖掘到别人没挖掘到的点。

5、请教文科生及经常写作的人,请教他们的观点与建议。文科生情感更丰富一些,经常写作的人则是经验。请教要有礼貌,会做人做事,懂得感恩。

刘未鹏说,写出高质量的博客也很简单:"让你自己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并只写你真正思考和总结之后的产物。" ,是!

###个人总结:

>*文字写的好生硬,语句的之间的关联性不是很大,所以要聚焦

>*观点,上面也提到了,目前视野就是这么窄,写的也不够新颖,有用

>*最后就是,下决心好好写博客了,所以开篇先给自己一些理由。

最后:如果有什么建议,或者什么想法,非常欢迎指出。

参考:

http://mindhacks.cn/2009/02/09/writing-is-better-thinking/ 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http://mindhacks.cn/2009/02/15/why-you-should-start-blogging-now/

为什么你现在就开始写博客?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6865557  每天能写博客,文章的人是如何安排时间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